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瑙河曲流的古鎮
2011/10/29 20:46:52瀏覽1144|回應0|推薦11

多瑙河發源於德國南部的黑森林,由西向東流貫奧地利,接著流在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邊界,後遇山丘阻擋急轉南下,在這多瑙河大轉彎的曲流地帶有三個古鎮,分別是埃斯特戈姆(Esztergom)、維斯葛拉德(Visegrad)和聖坦德(Szentendre)。

埃斯特戈姆(Esztergom)是匈牙利開國之都,第一任國王伊斯特凡在此出生,他明定天主教為國教,所以公元1000年接受教宗加冕,開啟了匈牙利王國;匈國最早的硬幣在此鑄造,這裡也有全國最大的教堂。

埃斯特戈姆聖母升天大教堂是匈牙利最大的天主教堂,屬新古典主義,始建於1822年,外廳由822公尺高的科林斯石柱支撐,有12層階梯,代表耶穌的12個門徒。

上圖左是教堂內的小耳堂,初建於15世紀,曾被土耳其人佔領,部分雕像頭部受損。

上圖右是祭台旁的聖母升天油畫,此畫長13公尺6.5公尺,是一張很大的油畫。

教堂兩側各有一幅浮雕,一是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群眾高呼Hosanna;另一是耶穌與小孩。

聖堂後是管風琴,有6621管,匈牙利音樂家李斯特曾在此演奏。

教堂旁還有天主教博物館,我們看到聖人遺骨、大主教衣服、放聖餅的灰牛角,及馬提亞斯國王的十字架…

上圖左是教堂後方,教宗為首任國王St.Stephen加冕的雕像。

上圖右是從教堂後方俯瞰橫跨多瑙河的瑪利亞.瓦雷利亞橋,橋的另一邊是斯洛伐克。

教堂建於山丘上,由教堂前的廣場俯瞰Esztergom

上圖是多瑙河邊的維斯葛拉德(Visegrad

維斯葛拉德地勢險要,羅馬時代就建了碉堡;13世紀蒙古大軍像旋風一樣橫掃匈牙利,劫後餘生的貝拉四世,開始在邊界建了一連串要塞。

山上有一堡壘,我們參觀的是山下的薩拉蒙塔(Salamon torony),這裡展示著從皇宮遺址出土的古文物。導遊向我們解說馬提亞斯國王的代表動物「度烏鴉,這是一種很聰明,比烏鴉大的鳥類。他又介紹凱特人(Celtes)的遺物,原來匈奴人走後,凱特人來此,因與當地人通婚,已經同化了。

中世紀時此地非常繁榮,曾為匈牙利國王最愛的居地,可惜16世紀被鄂圖曼土耳其大肆破壞。

15世紀匈牙利國王創立聖喬治武士會,我們到維斯葛拉德也看了一場武術表演;劇情是——歐洲十字軍東征,匈牙利也參戰,國王徵求四方勇士,應徵者非常踴躍,所以公開比武,國王和王后也蒞臨觀賞,這些勇士有的擲標槍,有的擊劍…個個武功高強。

這是文藝復興餐廳,我們在此戴著紙做的王冠,喝著鮮美的鹿肉湯,享受一頓仿中古世紀的晚宴。

聖坦德(Szentendre)是我們在匈牙利的最後一個景點,因為要在天黑前趕到奧地利,大家只停留半小時,很可惜在這希臘移民的藝術家小鎮,我什麼都沒看到,只聽到教堂的鐘聲;蜻蜓點水似的旅遊,簡直吊足了人的胃口,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重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79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