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的耶誕音樂宴
2008/12/20 00:30:24瀏覽3227|回應5|推薦40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柴可夫斯基)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三大芭蕾舞劇:《Swan Lake》(天鵝湖)、《Sleeping Beauty》(睡美人)和《The Nutcracker》(胡桃鉗)。這三大名作的作曲風格,不但富有柴可夫斯基的哲理,更展現了他內蘊的真摯童心;尤其《胡桃鉗》乃柴可夫斯基的最後一個作品,故事問世至今已超過115年了。

柴可夫斯基的《The Nutcracker》(胡桃鉗組曲)是將德國作家ETA Hoffman(霍夫曼)在1816 年完成的作品《The Nutcracker and The Mouse King》(胡桃鉗與鼠王),之後由法國名作家Alexandre Dumas(大仲馬)將其改編成芭蕾舞劇的劇本,再由Tchaikovsky據此編寫成知名的芭蕾舞劇音樂,1892年於聖彼得堡Maryinsky Theatre(馬林斯基劇院)首演,立即博得如雷掌聲,之後進一步濃縮成音樂會的管弦樂組曲。但是,現今大家所熟知的《The Nutcracker》(胡桃鉗)劇碼,卻是由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的創立人George Balanchine(巴蘭欽)所完成的;透過密集推廣的努力,胡桃鉗芭蕾舞劇早已成為美國的很多學校在每年聖誕節演出之必備劇碼了!而“胡桃鉗娃娃”也因為其造型可愛而自十八世紀即廣泛被歐洲人選為最高尚的聖誕節禮物。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大都洋溢著憂鬱悲愴的氣氛,這齣《The Nutcracker》(胡桃鉗)其中的各段音樂:序曲、花之圓舞曲、蘆笛之舞、糖梅仙子之舞等,卻是充滿了富麗堂皇的色彩、異國情調的節奏與悅耳動聽的旋律,是老幼咸宜、充滿了光輝與活力,是深受大眾喜愛的管弦樂名曲。






這是一個童話王國的故事,整個故事背景就發生在聖誕夜。

敍述從前在德國鄉間的某一個農家,於聖誕夜舉行熱鬧的舞會,燭光耀耀,親友陸續來到。這人家的小女孩瑪麗,從一位老伯伯處,收到一個胡桃鉗形狀的士兵玩偶當禮物;卻被調皮的哥哥搶去弄缺了一角,她很傷心地把那胡桃鉗玩偶放在聖誕樹下。

夜深以後,客人都離去了,家人也都入睡。聖誕樹上的蠟燭也熄了,只有從窗外投射了一道銀色月光。半夜裡,還沒睡著的瑪麗穿著睡袍,從房間悄悄地走到客廳,想看看她的胡桃鉗玩偶是否還在那裡。





她果然聽到客廳裡有一陣奇怪的聲音,瑪麗趕忙躲在聖誕樹後面;這時,她看見從牆邊小洞跑出一大群老鼠,向玩具們進攻,而那個士兵揮舞著長劍,率領玩具們和糖果們抵抗鼠軍兇猛的襲擊;經過一陣熱戰後,玩具們因為力單勢薄,漸漸敗北;正在千鈞一髮之際,瑪麗急中生智,隨手脫下腳上的拖鞋,猛力丟擲出去砸到鼠王,老鼠陣營驚慌不已,從而陣勢大亂、爭相逃竄。胡桃鉗士兵搖身一變,成為一位英俊的男子,一經詢問才知道:原來,那胡桃鉗士兵,是中了魔法的王子。為了要答謝瑪麗的救命之恩,王子就帶她經過白雪紛飛的森林,前去拜訪他的糖果王國。

在那裡,瑪麗受到糖果們與玩偶們的熱烈歡迎,接受了“糖梅仙子”的獻舞(糖梅仙子之舞)和“花仙子”(花之圓舞曲)的祝福。然後還遇到了“薄荷糖王子”,又看了他們的表演,有中國舞、西班牙舞、俄國舞、蘆笛之舞、……。最後在大家的祝賀聲中瑪麗和王子舉行盛大的婚禮。

當聖誕節的早上,她在聖誕樹旁醒過來,才發現原來是做了一場夢。





這就是《Nutcracker》(胡桃鉗)的故事,很典型的童話故事!流傳了190多年依然歷久不衰,不僅是因為它的故事令全世界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為之深深著迷,音樂及芭蕾舞蹈的豐富性是令人開心而雅俗共賞的。

這首《Dance Of The Reed Pipe》(蘆笛之舞),是劇中由糖梅仙子宮殿中由一群糖果精靈和玩具們為女主角瑪麗所跳的一連串舞蹈中的一段。是由三支長笛所演奏的,很能表現那種節日的歡躍氣氛吧?





屬於這個冬日節慶的,還有下列幾項:
皚皚瑞雪飄飄下
台北東區聖誕樹巡禮
這一季的聖誕紅




註: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488260

 回應文章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ut crackers....
2009/01/02 16:55

guess what was the holiday stamps in 2008 US postal service? nut crackers are one of them..(the others Mother and the Child.)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經典
2008/12/26 09:50
很巧,去年的聖誕節我們家就去觀賞了這齣芭蕾舞劇。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對了
2008/12/25 02:19
每年的聖誕節前﹐美國到處都有此劇上演﹐幾乎是必備的饗宴了。
今年曾經打聽有沒有下午場可以帶小玫力去觀賞
後來還是決定再等一兩年。
不過她已經能欣賞電視裡的音樂劇廣告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20 10:42

真是精心編製的耶誕音樂饗宴

感謝這美麗分享

也祝福妳聖誕快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0 05:14

很喜歡胡桃鉗呢

這一期的空中英語雜誌也有提到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都很好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