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雜思一二三
2008/12/28 01:22:56瀏覽962|回應4|推薦36


最近在各處都聽到了耶誕老公公的腳步聲和音樂聲,也見到張結在四處的耶誕樹和裝飾物,在歲末年終、寒風蕭瑟之際,人似乎也變得容易懷想過去。

且撇開略過打出生到高中畢業以前、生活在屏東的歲月不提,耶誕節對我來說,就是有關於人的聚散。





大學時代,學生舞會正是方興未艾,也是讓家長和學校教官傷腦筋的活動。那時,很多學校都有明文詔示:只要被校方知悉且事證確鑿的話,一律以記過處分,一時之間,黑影幢幢,連參加個舞會都要小小翼翼的,為了防範被抓耙仔所害,常要搞得大家像是諜對諜一般的神秘兮兮。

唸銘傳商專的妹妹,一向都是個循規蹈矩的乖寶寶,從來不犯規的她也被記了一個小過;第一次去參加舞會,大概是吵到鄰居了吧?有人向派出所舉報,在警員上門查訪時,她倉皇的跟著大家一哄而散;卻在兩三天後被校官約談,有同學把她也拱出來;她就帶著那個小過畢業,從此變成不跳舞的女孩!

可能是我所唸的大學,校風比較開放,只要別被抓去派出所,參加學生舞會還不成什麼大罪過!那個六歲就認識、初戀期長達二十年的男友,他唸的是男生佔百分之九十的學校,舞技的日益進步,完全是拜同學之間的切磋學習,也把我帶成了舞棍的級數。絕對不是誇張的說法:那時,我們就像是停不下來的陀羅,可以在每星期六日都有舞會、由耶誕節一直跳到農曆過年。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個轉向歧路之際,我是陰錯陽差地斬斷二十年的初戀情緣,倉促的嫁了一個認識六年的朋友;結婚後的第七天,老公提著皮箱出遠門去,當天下午就遭到闖空門的大搬家,那還真是個不好的兆頭!三個星期之後的耶誕節,是一個人渡過的;在渡過了幾個孤獨的耶誕夜以後,終於有女兒相伴。猶然記得家中的第一棵耶誕樹,是一米高度的小小一棵。上面裝飾著我們母女倆親手做的小飾品,還有朋友家裡工廠生產的長串小燈泡。隨著女兒的長大,耶誕樹也換成了比我還要高大的中型樹,自然也就有增添了更長串、更華麗的小燈泡。

女兒小六時,家裡多了兩隻貓兒;貓兒除了不能飛天遁地,在家裡是幾乎無所不能去的;牠們最愛一些亮晶晶和閃動的東西,也常會被那些耶誕燈飾所吸引而去爬耶誕樹,還曾聽聞牠們會亂咬電線,怕因而釀致火災,自從那年牠們來了以後,我和女兒就不再組裝耶誕樹了!

那些年,即使是到了離婚以後,也都是母女和貓兒一起渡過耶誕節的。



2005年,以及之後的耶誕節,我的人生多了隱者大老爺的陪伴;雖然他在外域的工作而把我們變成了雙城家庭,他都是在耶誕夜飯桌上缺席的那一位;但是,我們已有默契的把相聚的每一天都變成是生日、情人節或是耶誕節;當我們在分據兩方時,skype和MSN就成了我們之間的橋,兩人在空中一起說到夜半更深。




前幾天,女兒回來與我一起渡周末,12/20那天,我們去“和民”吃了一頓,還四處逛逛去看了各景點的耶誕樹,難得有個可以一起夜半冶遊的伴,我當然要好好的利用一番!12/21則在家做宅女,不做什麼,只是閒聊、看看電視、……,她想吃我煮的客家湯圓,那個承襲了外婆的作法、外面吃不到的口味;那個周末就等同是把耶誕節提早和冬至團聚合併辦理,反正,年輕人在耶誕夜都有他們自己的節目啦!

她每次回來,除了零食和保養品,還會搬一堆的精神糧食給我;這次也不例外,很經典的日劇DVD,她說,那是她在唸小學時候(?)和我一起看的,時間過的真是飛快呀!



除了家人、密友,還有在網路上結識的好友,呵呵~~有他們大家的陪伴,我一點都不孤單,可以悠哉的足不出門、做幸福的“宅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512346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01 06:14

我被女兒稱為" 宅媽 "

她舊曆年前要從工作地-上海回來過年

愛美食的她一回來

真怕大家又要肥一圈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囊
2008/12/29 13:14

該整理行囊了

儲存一整年的浪漫

新年快樂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看著雙眼下起雨來
2008/12/28 13:18

相似的故事下,還看了同一顆聖誕樹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12-29 17:54 回覆:

最近看到 您家的~~”慢慢地"、”相見太晚"、”燭光下”,
幸福一直都在~~只是以前沒發現”幸福”躲在那裡,
在愛的世界裡~~那張紙是最輕的~~關心與相伴才是最重的,
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抓住”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碗客家湯圓看起來料多~粉好吃ㄛ~流口水
2008/12/28 01:35

~祝 貓&隱者

  有溫馨的新年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