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某顆零到五顆零~~在澳門看太陽
2009/01/05 01:46:00瀏覽1902|回應6|推薦35



(劇中後段的玩偶之舞)


呵呵~~如果你有看《海角七號》,你可能就看到了標題那兩句:「某顆零」、「五顆零」的出處啦!

話說那句:「太陽劇團是一生必定要看的一場表演」,打動了我的心!當新聞報導太陽劇團的12年前劇碼《Alegria》(歡耀之旅)將在2009年初在台灣有演出的計劃時,我就開始肖想要去“孵蛋”~~實現這個夢想!

台北演出的門票,售價由NT1,900到7,000元,可是,才開始著手要去訂票,低價位的票早已經銷售一空,還聽聞已經有上萬元的票在網拍,不能買得到票~~我“孵”的“蛋”就得宣告破滅!

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上一句話,2009年元旦的澳門之行,就是在“隱者”大老爺的一句話:「我在元旦有三天空檔,要不要去澳門玩?」,想當然的,我是連連點頭如搗蒜,雖然“隱者”大老爺在skype的另一端是看不到我歡欣無狀的那一付德性啦!

從訂機票到訂房,碰上堪稱是好事多磨的一連串狀況,誰叫我們總是跟別人一起放大假呢?!到最後,我甚至也接受了這樣的可能:如果訂不到房,行程就取消!

我有個綽號叫“X大膽”,那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很意外的,我在網路上的HotelClub拿到了一個在“威尼斯人”的房;雖然,我對那個在旅行社工作(她都代訂不到)的朋友說:「心裡有點忐忑,不知會不會被騙?!」,直到我自己用email去請飯店確認我的訂房,也收到飯店的回信、並且告知我入住的代號時,才總算是把掉到冰洞裡的心給揀回來了!


(門票、DM、房間磁卡)


(在“威尼斯人”裡面,到處可見到ZAIA的名字)


澳門的“威尼斯人”長得如何,且按下不說,先來說說主題!

這個劇講述的是一個名叫Zaia(薩雅)的女孩,她的父母是馬戲團演員,去了銀河系一個遙遠的星球演出。女孩想念爸媽,做了一個遨遊太空的夢,她抓住月亮來到太空,在旅行過程中,她遇見許多稀奇古怪而又美麗善良的生物,最後她體會到地球的好、人性之美,並找到了愛的真諦……,把它帶回地球與大家分享。其實,把那當作是一個陌生卻又似曾相識的自我探索之旅,又有何不可呢?

ZAIA在希臘語中指的是“生命”,也讓人聯想到Gaia~~地球的生生不息、擁有自我意識的大地之靈。為了鋪陳這樣的夢,全劇用九十分鐘來演出,帶給大家一個全新的聲光及視覺的全新享受。


(小丑進場,拖著的~~不正是為我“孵”的“蛋”嘛?!)


一開場,由VIP觀眾中請出一位去拉動舞台上方垂下的一根繩子,才拉了兩三下,突然整條繩子掉落下來,一時,雷聲閃電大作,把大家嚇了一跳,隨即,舞台上升起了一個大氣球,ZAIA正式開場。我家“隱者”老爺的奇怪癖好:爆米花和電影、劇場表演要劃上等號,就為了買爆米花和可樂,當我們走到門口時,燈光已經轉暗,在等人帶入場時,我們是站著看了那一段!


(開場的第一段群舞,可以看到歌者在右邊的高台上)


(Zaia)


故事女主角Zaia(薩雅)手持長筒的望遠鏡吊在大氣球下方,由舞台底下升上來;接著一座座的高樓大廈,也由舞台底下升上來。(註:後來才看清楚:原來舞台底下有三個大圓盤,是道具、佈景和人員的進出的管道。)這段是輕快節奏的音樂及群舞,看似各自表述,卻又有系列的關連。





穿著淺紫色表演服裝的的兩位表演者由劇場上方垂降到空中,男表演者用牙齒咬住吊索,女表演者用單手拉住此吊索,做出高速旋轉等等多個高難度動作,是既危險又優美的極致演出。

很多觀眾都嘆為觀止的,不是那吊鋼索、飛來飛去的表演者,而是那場北極的冰凍雙人舞,沒有用上道具,而是像一場徒手的體操表演。他們利用頭、頸、腰力去支撐及保持另一表演者的平衡,還要以慢動作做出多個身體承托的動作去盤旋起舞;背景有做出“北極光”的效果,搭配著北極的冰天雪地、一隻會動的北極熊、空中的雪花投射,以及飄浮在空中(懸吊)的數個裡面站著表演者的巨形冰塊,令人如置身夢幻北極冰原的感覺。別說我家老爺的那把老骨頭了,連一向很有平衡感和運動細胞的我,現今只要腰向後彎一點,就可以聽到骨頭咯咯作響,想要表演那些姿勢的話,一定得先把每支骨頭編上號碼!




(冰凍雙人舞)


(我最愛的小丑之一)


除了全劇有三四段的雙人舞之外,我最愛的是小丑的表演。其中有一段是一個穿黃黑條紋的表演者,利用數塊薄薄的長形木板,像堆砌積木一樣的搭成各種形狀,希望可以踩上去抓住吊在空中的長梯,那可是需要保持很高的平衡感;堆砌得越高、架構就越顯單薄,承載著小丑的重量,薄薄的板子就彎得越厲害;旁邊卻有另一位表演者總是想要把其中的一塊木板抽走,幸好小丑在最後還是及時用拐杖勾住了吊在空中的長梯,攀吊回天上。

Zaia在太空中漂浮時,曾與男主角相遇,後來兩人又再度相遇。男女主角利用橘色的長絲帶,在空中做出旋轉及飛行的表演動作。

ZAIA的演出,是藉著舞蹈、動作與輕靈的特技表演,還有其他共75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其中不乏前奧運體操選手;參雜著小丑的雜耍及其他表演者追求人類體能的極限、突破地心吸引力、打破空間和美學的極限,演出的大部份是沒有台詞的,劇情僅佔一小部分,所以就算看不懂在演什麼,精采的體操動作及雜耍還是會讓觀眾驚歎連連、掌聲不斷,連小朋友也看得懂。


(彈跳網、X型彈跳板)


大多人有意見的,是說那其中的一段大球上豎立長竿表演和最後的彈跳網、X型彈跳板,較之中國翻筋斗、拿大頂的雜耍特技,沒什麼兩樣。雖然太陽劇團的總部強調:創作不是針對某個市場,那是世界性的演出,也會融入各國文化。但極有可能是在亞洲地區,表演者難求,所以才會徵用一些有東方面孔的表演者、以及那麼樣的雜耍在製造歡樂的整場效果吧?觀賞太陽劇團的焦點,其實還是該放在雜耍、特技、特效等著重視覺效果的演出。還記得2008年8月北京奧運的閉幕式中那段吊鋼索由塔頂滑落及在壁上游走的那一場秀?是不就很像是師法這段猴子在長桿上跳來跳去的樣子?


(歌者之一)


太陽劇團有一個傳統:現場的音樂和歌聲,都是真人的Live演出。所以,如果注意看的話,常可見到歌者站在舞台兩側的高架台上,或是走到舞台上,成為表演群中的之二。

劇場上方有三條軌道、大型的升降機、一個環繞全場的軌道,往往會讓人有目不暇及的感覺,顧看前面台上的表演,就來不及看上方的表演者,觀眾可得要有目觀八方的靈活脖子才行!表演者和月球、熱氣球、太空人,不知道何時就會吊在上方滑動,或是由觀眾的頭頂上飛過去;就有觀眾被下雨(小丑在熱氣球上灑水)淋到,或是下雪(灑小紙屑)、飄落花瓣、紅心氣球飄飛、……。還有多部投光器,配合舞台後方及上方的佈景,造成上千顆星星的星空及日月爭輝的效果。


(劇場外的大廳和購票處之一,可以看到上方和ZAIA有關的裝飾)


太陽劇團以Las Vegas為主要長駐演出地,從這兩年開始,他們將表演版圖擴大,除了澳門之外,陸續在東京、Dubai、Los Angel等地方也計劃開始常駐演出。在未來,不一定要等太陽劇團的世界巡迴表演,或是大老遠跑到賭城才能觀賞他們精湛的視聽覺饗宴,到鄰近國家旅遊,順道就可以看得到啦!

我不知道在歐美日的票價怎樣?我自己認為:這筆錢是物有所值,坐在A區座位所看到的感受也真的很震憾!想要挑剔一點的話,必須得到現場的櫃台購票,因為用電話或網路訂票,都沒法享有選座位的優惠服務。劇場高度達26.8公尺(約9層樓高),寬度近30公尺,圓弧狀、斜坡升高的座位區,讓每個觀眾都可以看到舞台上及後方的巨型投射佈景上佈景變化及劇中一幕幕由燈光做出的多種特別效果;既然機票和飯店的錢都花了,還是建議選擇介於中間到中後的A區位置,不但視野寬濶,連演員的面部表情也都可以看到。

沒看過太陽劇團的演出,很難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的風靡世界吧?無窮的想像力、歎為觀止的幻境、令人目瞪口呆而難以用言語形容!如果你沒有親自進場觀賞,光是聽別人說,那一切也就只是別人的感受而已。不是嗎?



在澳門威尼斯人渡假中心的演出資訊:
週一是公休日,《ZAIA》在每周二至周日皆有演出;周二、周三只有一場(20:00),周四~周六有兩場(19:00及22:00),周日有兩場(16:00及19:00)。
座位分為VIP、A、B、C區,票價:成人(澳門幣)1288、788、588、388。兒童(2~11歲)688、488、288;未及2歲,不得入場。


(DM上的劇場平面圖,我們的座位就在紅色小格子那裡)



註:
「某顆零」~~沒可能,「五顆零」~~有可能,是馬如龍在《海角七號》說的,想起來了嗎?
表演中是禁止拍照及錄影的,本文中有關表演的圖片均來自網路。
這裡的背景音樂,並非劇中的歌曲。
太陽劇團 ZAIA 精華宣傳短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535859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精采!
2009/01/08 18:36
我也是去澳門威尼斯人看太陽劇團的,空中飛人跟雙人組柔軟操真的太精采了,值回票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替自己跟媽媽買了票了
2009/01/08 11:01

很期待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07 22:16

真是值得一看的表演

看了妳這引人的詳盡介紹

好想即刻親臨現場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1/07 06:08

我剛剛上網查到資訊了,不用麻煩妳了。

謝謝!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演出
2009/01/07 05:52

這齣我多年前在紐約看過,真的很棒。

妳能告訴我在台灣演出的日期嗎?

我4月會去台灣,台灣的家人沒看過,我想有機會的話和他們再去看一次。

謝謝!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顆零! 顆零!
2009/01/05 06:45
距離顆零最近的一次﹐是女兒買了柏瓦拉帝本尊演唱會的票
要我專程從密蘇里飛到西雅圖﹐再會合北上﹐到溫哥華聆聽
結果呀! 柏老不來啦﹐音樂會取消﹐票錢退還
呵呵
雖然陳年往事﹐亦引為畢生遺憾
~~從顆零變某顆零

所以﹐妳真幸運﹐想看太陽﹐就看太陽!
太陽﹐在全世界有好幾個團﹐節目也不同﹐
記得我們在維加斯看的一場也不錯﹐空中翻完了水裡翻!
像妳這麼迷﹐可以上網往世界各地訂票﹐屆時依約而至

當然也可以隨緣﹐遇到了就看他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