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倆
2009/08/30 12:36:44瀏覽960|回應6|推薦49



一個是日暮西山、八十多歲的孤寡老太太,一個是青春洋溢、七年級的女生,原本不相識的他們倆,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來?





在一個說話都儘是口吐白煙的隆冬裡,一個小臉凍得通紅、穿著厚厚軍襖的年輕女大學生(小馬),騎著單車四處找離學校很近又便宜的房子,終於找到一個破舊失修的四合院。那裡有一個打算改建成廚房的小小柴房,住在正房的主人是一個獨居的孤單老太太,性格剛烈,開了價錢,不住就拉倒的跩樣。她嫌老太太要的租金太高,由談租金就開始了絲毫不相讓的唇槍舌戰;女孩也不遑多讓的倔強,在兩者不可兼得的情況下,只得租下。於是就這樣的磕磕絆絆的開啟了老少的同居生活,大大小小的磨擦也就接踵而來。





老人家總有著莫明的怪癖與堅持,也因為儉省,所以看不得年輕人的莽撞和隨意。兩人由借用電話到偷拉分機線、分擔電話費,偷用電熱器、借用冰箱、借用廚房、……,每一次,都像是經歷一場攻防戰。在老太太眼裡,小馬任性而為、時常犯了她的規矩;在小馬眼中,老太太斤斤計較、處處算計,也未免太不近人情。為了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每天都上演著爭執、鬧意見,到和解、產生祖孫般的情感,呈現了女性們在侷限的生活空間裡,多重的情結糾葛,卻又必須相依為命的關係架構。

始終戴著放大鏡在觀察小馬一言一行的老太太,把那當作為日常生活的主要內容,對於每天忙進忙出的她、以及總有一堆新花樣的情況,總是搖頭嘆息而無法理解。





在電話的使用和費用分攤上,始終擺不平,終於在過年前夕爆發了最大的衝突;一通打到貴州的長途電話要繳很高額的電話費,讓為了省錢而忍著不回家過年的小馬,覺得老太太太欺負人,當然也引發激烈的口角,小馬摔門離去,老太太也憤怒的用拐杖搗壞小馬費心掛上的燈籠和窗花,眼見那好不容易平衡的關係就要毀了;結果,電話竟然是某次來探視老太太的孫子打了那通到貴州的長途電話。

老太太又把那些燈籠和窗花重新掛回去,也做了年夜飯等小馬回來;一盞孤燈、滿桌的年菜與形單影隻的老太太。在這樣的轉折點上,由老太太靜坐在冷寂屋內的不言也不動,可以窺見老太太內心的懊悔和擔心。接著,一回來就躲進房間的小馬,和老太太的主動招呼,兩個人一起默默吃著“大和解年夜飯”,外面的天空也適時的爆開一朵朵燦爛的煙火,新年到了!





觀眾會逐漸的發現:在電影前半段,總是在莽撞奔跑的小馬,開始大剌剌的對著老太太頤指氣使起來,也會幫老太太洗頭、按摩、打掃屋子、……,就像是個任性的孫女;在兩個年輕人鬧脾氣、小馬留了一隻撿來的小狗而不聲不響的回老家住幾天,老太太也會掛念著在愛情中受傷的小馬,也開始憂慮的等門。當老太太摸著小狗,對著小狗說話:「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你嗎?因為你不會說話也不會出聲!」,其實是在怨小馬怎麼還不回家吧?愛屋及烏,老太太也會關心那個守在小馬房門口等她回來的男生。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那老太太還真討厭,什麼錢都要:小馬把空屋打掃後的廢品賣了的錢,打電話要錢,使用廚房的煤氣要錢,連借用冰箱也要錢……,讓人以為她有點為老不尊;雖然,她嘴上刻薄的唸著,其實是看得出她心裡偷偷歡喜於院裡增添了熱鬧的新鮮活力。也有些人會覺得那年輕女生的精明能幹不遑多讓,很會爭取自己的權利,只見她不停的跑進跑出、好似一刻都不得閒的過動兒,看來其實也是編劇刻意寫的,好以烈日青春去比對出老太太的日暮西山。





整部電影看似在單調的日子裡挪移,都是些瑣碎的片斷,卻非常有季節感的節奏,譬如:隆冬的大雪、春節的燈籠和窗花、暑熱到老太太房裡睡覺、秋天的落葉飄飛、……;小馬爬上屋頂捅鳥窩被老太太罵、小馬忽然興起要替老太太拾綴房間、……,到最後老太太勉強自己去配合小馬拍攝學校的作業,短片記錄某人的一日生活。小馬透過這次的拍攝,體會到老太太在表面上雖然強悍,生活其實是單調而寂寞的,生活裡就只有睡覺、發呆、曬太陽等等,那樣的內容填不滿小馬在作業上的需求,於是她又去訪問一位與老奶奶交情還算不錯的鄰居老婦,才得知原來老太太在年輕時也曾經風光過,小馬終於了解到孤獨也難以與別人相處的老太太,她的內心是在逞強!

感覺上,老太太把房間出租給年輕女生是替她自己找來了許多麻煩,兩人的磨擦一直都沒有停止,重複的鬥嘴,又重複的和好,漸漸的,她們發展出一種彷如母女、更像祖孫一樣的情誼。對於獨居老太太來說,她是否會後悔將屋子出租給這個女生呢?小馬要搬去和男朋友一起住現代化又大間的房子,在小馬搬走的那個早上,老太太藉故躺在床上,小馬只好在門外深情地看了她一眼,並沒有相互彼此道別。老太太望著人去屋空而失魂落魄地一直唸著:「真搬空了?就這麼搬空了?」,她那空洞的眼神,不由得讓人以為小馬偷走了老太太的三魂;日復一日的天亮天黑,老太太的生活又回復到原來的死靜孤單。





老太太有個唸“計算機”(電腦資訊)的孫子,偶爾來訪,也對小馬產生好感,老太太也想拉攏兩個年輕人,只可惜不來電!後來,孫子要和一個貴州女子結婚了,老太太就搬去老人中心,因為她曾經承諾要在孫子結婚之時讓出房舍。在小馬搬離、老太太也移居老人中心之後沒多久,她接到電話,老奶奶病了,她急急忙忙又千里迢迢的坐車到老人中心去探望老太太,兩人淚眼相望無言,一切盡在不言中!在這時,老太太看來是急速的衰老,讓人心痛!當小馬接到電話得悉老太太過逝之後,也曾回到原來與老太太共處的四合院,鏡頭帶到的是原來老太太住的那房門板上貼著的大大的紅色雙喜,不免讓人覺得諷刺:沒關係的兩人比起有關係的兩人,在感情上還更像祖孫!





即使沒有大卡斯,畫面也幾乎都在那小小四合院裡打轉;光是看片中的老少兩人的對白、肢體語言,或是不言而喻的寓情於景,也依然引人入勝。在時序的輪替中,有著人事變化滄桑的無奈,也令人份外惆悵。

正如導演馬儷文所言,這部電影真的只有一個場景、兩個主要人物和春夏秋冬的四個季節所組成的電影,就像是個小成本實驗電影一樣的寒傖,卻迸發出深長的意境;飾演老太太的金雅琴是大陸舞台劇的資深演員,初次演出電影即以自然流露的感情榮獲 2005 年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影片也在2005年拿到中國金雞百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及2006年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的開幕片、伊朗曙光旬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水晶鳳凰獎。






註:
圖片來自網路。
影片中的配樂是由才子竇唯所統籌,很能表現那種靜默與滄桑的感覺。我找不到片中所用的樂曲,先用另一首古琴樂曲《明鏡止水》代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271428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03 13:49

我很喜歡租一些大陸影片看

雖然大都是些很樸實很普通的故事

但是導演的處理及演員的演出都很細膩感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代表性的故事
2009/09/01 13:11
謝謝分享這一部好電影。常覺得資深演員演得好,不管哪個國家,可惜讓他們發揮的故事不多。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匆匆
2009/08/31 12:28
匆匆一閱

還沒看仔細|

去忙囉.........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品感人
2009/08/31 10:30

我以前看過幾部小品式的大陸片子,沒有大卡司,但覺得他們拍得很用心很溫馨,看了都很感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互取暖
2009/08/30 22:09

沒有血緣又似祖孫的两人

反應現代社會高齡者與年輕一代價值觀巨大的差異性

但又必須相互扶持

這種寫實的片子

很容易賺人眼淚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30 20:45

最近的新聞~~看了就讓人生氣,

氣那些是非不分的人~~也氣自己的莫可奈何,

所以都在看電影居多~~電視長片、DVD、......總之也是葷素不拘的亂亂看,

所以最近的文都是與電影有關的.

我在2007年12月曾寫過《明日的記憶》的觀後感,

今天又再度看了電視上播的~~還是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