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哀傷的波麗路
2010/04/21 13:19:17瀏覽953|回應4|推薦35



每晚在睡前的按摩時間,都會放一些經典名曲,我家老爺似乎也挺享受這樣的待遇!

最近,大老爺只覺得怎麼又聽到這首?

他不知道我曾經迷戀《Le Bolero》到不可自拔的地步!

各式樂器、各種曲風、各個樂團所表現的《Le Bolero》,一定拜倒!





在一開始有一小段似寂靜無聲的空白之後,輕輕的吹奏聲、小鼓點敲的節奏漸漸地響起,接著再來些弦樂的撥動,加上長笛獨自吹出主旋律,帶點懶洋洋又有著哀傷的前半段,單簧管緊接在後的重複著幾個中間節段,最後由低音管吹著主旋律的後半段。愈來愈多樂器加入演奏,音量也愈來愈強,直到鑼鈸聲的猛然一響,調性也突然轉變,在震耳欲聾的樂聲中,把整首樂曲推向最高潮之後,在轟然聲中結束! 

隨著樂聲漸起,腦海中即浮現舞蹈家紐瑞耶夫在電影《Les uns et les autres》(台灣譯為《戰火浮生錄》)中撼人心弦的舞姿;用《Le Bolero》的舞曲做開場,也用《Le Bolero》的舞曲做結尾。

法國作曲家Joseph-Maurice Ravel(拉威爾)卻是在1942年、他53歲時所發表的運用獨特新穎的變奏技巧,氣度非凡而流暢奔放、帶有濃厚的西班牙情調,極能勾魂攝魄的作品,是他所寫的第五首、也是他生前最後一首的管弦樂作品。很多人卻是藉那部由法國導演Claude Lelouch在1981年上映的電影才知道那首樂曲。

電影的法文原名《Les uns et les autres》是有“這些人、那些人”的意思,在美國則因受到舞曲所帶來的魅力影響,捨原來法文之名,改以《Bolero》為名上映,在日本卻綜合了法、美兩國的精粹,為電影取名為《愛と哀しみのボレロ》,意為“愛與哀傷的波麗路”,意境是不是更美了?台灣的中文電影名稱《戰火浮生錄》,感覺上,是忠於電影內容的寫實意境。


(提示:聽到此刻,您家的喇叭音量分貝會不會太高、太大聲了?)





全曲蠻長的,卻絲毫不會讓人感到單調沉悶,反而會感受到樂曲的分秒都在變化,甚至令人忍不住的隨著旋律去擺動身軀;也想要跟著哼,只因它的旋律就像是有魔力一樣,早已縈繞在人們的腦海裡,不斷的勾起各種的回憶。

對我來說,就是曾經三次進出電影院、看了三遍的輝煌記錄。在我們的生命經歷中,有些事是一旦過去,就無法再複製那時的心情;當我寫下“曾經”二字的此刻,那些無法言說的遺憾就隱藏在背後。

倒是據我家老爺的老實話說來,他沒有看過那部電影;他在那個年代,正為事業在全力拼鬥,根本無暇進電影院觀賞,也沒想到可以去租影帶在家看;乍聽到我說起曲目名稱和那部電影的大概劇情時,突然很逗的說起民生西路的那家台灣西餐廳的始祖也叫“波麗路”!






吼~~我還從來沒有進去過那個“台灣第一家”朝聖呢!

哪天在路經那一帶時,也不用找個理由,就當作是去突擊,看看老闆有沒有在放一首“波麗路”來聽聽!

喂~~大老爺,雖然我知道你是在說笑的,但是,那是不是也太搞笑了?!

大老爺的一語逗趣,“波麗路”不再哀傷!






註:在此放的是一個不到6分鐘的濃縮版,還有一個14分鐘的版本必須等到克服系統的限制之後才有機會聽到,請諒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961921

 回應文章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5/15 09:59

不知道"波麗路"和愛與哀傷有關~

總覺得聽到那時而澎湃、時而低迴、時而婉轉的音樂

又在某一個節拍激昂起來

腦海中有很多畫面~

激昂的時候聯想到軍隊整肅

低迴婉轉時想到舞孃的獨舞

而澎湃時又像海洋的狂嘯

是一首很精彩的曲子

我甚至不知道這首曲子要訴說什麼

只是隨著音樂勾起的想像力

陶醉了~~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按摩女郎
2010/04/25 11:14
妳家老爺可真享受喔.

我只能煮一杯咖啡
分享妳家的音樂.....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4/25 10:48

這首音樂儘管耳熟能詳,但經您的解說之後,聆賞起來更有體悟了!

波麗路餐廳是台灣第一家西餐廳,百合遠道一直無緣親臨體驗,

那天老爺與夫人也到此來場甜蜜約會,

再與格友們分享見聞豈不美哉!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23 16:53

這首樂曲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

演奏方式不同於一般的獨特風格 , 蠻吸引人的 .

感謝讓我又聽到這首久違了的樂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