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一個像機器人,沒有情感的女孩
2021/11/26 11:49:03瀏覽880|回應0|推薦2

一個像機器人沒有情感的女孩

 (/課輔老師 謝少綸)

方婷(化名)是課後班國中生裡年紀最小的孩子,剛認識她時,只是一個沉默寡言的小女孩,平常只和自己熟的人說話,對於同學總是保持距離,對他人的言語沒有絲毫反應,對他人的行為亦不予置評。

蜷縮在角落裡的女孩

我因接任不久,希望對孩子有更多瞭解,翻找過她的記錄才知道,方婷不僅沉默寡言,更像是個沒有情感的機器人,總是默默蜷縮在角落做自己的事。對於老師順從,對事情沒有意見,對惡言惡語沒有反應,對他人則漠不關心。

初次與她對話的契機,是始於某次英文作業,她主動問:「老師,可以問你英文嗎?」雖出身新住民家庭,卻不擅長英語,學校的英文課聽不太懂,單字也背不起來,因此我逐題地,耐心慢慢帶領她完成作業。

又為了縮短與她之間的距離,我藉機和她聊天,但沒聊幾句,話題就葬送在她口中,沒有下落,然後一番沉默之後,繼續低下頭寫作業。雖然有些尷尬,但或許因為出於關心的緣故,從那次開始,只要是英文作業,她就一定會來問我。

「老師,今天又有英文了,你可以教我嗎?」「沒問題,隨時都可以發問!」連隔壁英文不錯的小惠,也假裝嫉妒說:「欸,你怎麼都不問我了?好傷心哦!」

陪伴與關心打開心房

幾週之後,與方婷漸漸熟稔,逐漸開啟話匣子,每天一到班,她就會和我分享心情,關於學校、同學、老師和家人等等。幾個月的相處,我發覺方婷是一個細心的孩子,懂得觀察周遭事物,因此總能體會他人心情。週五離開前,我們都會將教室桌椅歸位,我會提醒孩子如何排列,方婷主動說:

「老師,我知道要怎麼排!」「太好了,那就交給你囉!」

說完,她就化身成小老師帶著大家排桌椅,此後,只要方婷沒提早回家,都是由她帶領其他學生一起完成的。漸漸地,方婷成為課後班的典範,總是帶頭做好每一件事。

例如:每天一進教室,無需提醒,她就會先簽到、量額溫、交聯絡簿,然後寫作業,寫完自行再檢查,這一系列流暢的連貫動作,在方婷身上沒有一天是缺漏的,有時甚至還提醒老師補簽上次沒簽到的地方呢!

正視錯誤 態度積極

方婷偶爾也會粗心,忘記帶作業或課後班的聯絡簿回來,但是這些都影響不大,因為她不說謊,總是正視自己的錯誤。問她:「忘記帶作業回來怎麼辦?」「老師,我會早一點去學校補寫,我一定會完成的!」「忘記帶聯絡簿怎麼辦?」「老師,我明天一定會帶來,再請你幫我補簽。」

此外,方婷的自我要求也很高,每當上完烏克麗麗,她總是練習到最後,她知道哪裡彈不好,哪裡彈得不順或彈錯,總會利用課餘時間,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直到自己滿意才收工。方婷的努力讓她彈奏的技術突飛猛進,有時我還會和她一起彈,甚至讓她教我。

方婷一看到我過來,就馬上分享琴譜和筆記給我看,毫不吝嗇地傳授轉換和弦的訣竅。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她學習烏克麗麗的時間並沒有很長,而是她認真努力的結果,這讓我覺得實在不可思議。

漸漸地,方婷積極正面的態度也渲染了別人,而我也才察覺,原來她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從那個與他人保持距離、總是默默躲在角落、對於老師只是機械式回應的小女孩,已然成為班上的核心人物。連隔壁不喜歡讀書的同學看到她認真寫作業的模樣,也被感染了,拿起作業和她一起認真寫。

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

現在,方婷更成為班上不可或缺的小組長與小老師,發揮天生的領導特質,帶領小組進行討論。一到班時,還會統一幫大家問今天上課的內容,亦擔任音樂小老師協助指導同學,甚至烏克麗麗老師還親自認證:「我覺得她比我還會教哩!」

方婷的改變之大,令我又驚又喜,她的態度不僅決定了她的高度,更透過行動的實踐,影響他人的成長。回想起一年前,看到那往昔冷漠如冰的孩子,如今竟充滿著熱情與能量,這般鉅大的轉變與成長,那真是為人師表的我,所最感欣慰的事了。盼望方婷在未來的人生中,能夠秉持正向態度成就自我,發光發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063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