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小石頭奇遇記
2021/07/08 14:27:07瀏覽297|回應0|推薦0

小石頭奇遇記

 (/據點社工 林姿吟)

小石頭(化名)在幼稚園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跟著父親、奶奶及弟弟一起生活。父親只顧著工作和交朋友,鮮少在家照顧孩子,對家裡的經濟也沒負起責任,賺的錢都花在自己身上,只會偶爾幫忙繳一些學雜費。

奶奶太疼愛兒子跟孫子了,即使有病在身,仍願扛起責任,照顧小孫子的食衣住行,成為小石頭和弟弟的主要照顧者。所以,小石頭的家庭是單親也是隔代教養家庭,由奶奶背起重擔。

學齡前,小石頭還不會說話,幸好提早發現,被診斷要接受早期療育治療,經過幾年的早療,他才逐漸跟上學習的進度。上了國小,小石頭來到據點,在課後班的陪伴與輔導下,課業和學習各方面逐漸穩定,已具有中上的程度。

在輔導過程中,我發覺小石頭很敏感,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及他人影響,導致情緒起伏變化大。他會非常在乎別人的看法,別人的說話或行為,他都會放在心上,當自己負面情緒較強烈時,就會產生激烈的反應,例如哭泣、罵人或動手打人等。

此外,小石頭很固執,需要特別同理跟傾聽,才能讓他信任與談心。我則以溫和的語氣關心他,試著理解他的情緒再加以引導,這樣輔導才會有效果。我提醒小石頭:「跟對方溝通時,語氣要溫和,才不會像石頭一樣硬梆梆的,造成雙方衝突。」

三年級的時候,奶奶找我說:「最近他常常不太聽話,容易發脾氣,還會對我不禮貌,大聲說話。」於是,我找了他談話,他坦承:「我知道自己生氣時會很兇,講話會很大聲,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就是控制不住……。」

我先鼓勵他:「老師覺得你很棒,你很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們會生氣通常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別人不瞭解你,或是誤會你的意思。」

「但你不一定要馬上生氣,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就先告訴自己冷靜一下、等一等,然後看看旁邊的東西是什麼顏色的?然後把看到的顏色,都一個一個唸出來,這樣你就不會那麼生氣了,多做幾次試試看!」我耐心引導他。

每週的「情緒教育課程」對小石頭很有幫助,雖然在情緒管理上,他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我相信,每次生氣的情境,都是練習的好機會。因為良好的情緒控制,也是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而來,才能慢慢成功。

有一次小石頭又跟同學發生衝突,這次他被毆打,以前他會直接躲到廁所哭泣,這次他卻跑來找我:「老師,剛剛他們打我的頭……。」「為什麼?」「他們說我犯規,不守秩序。」「那你有受傷嗎?」「沒有,可是很痛!」「那你有還手嗎?」「沒有!」「那就好!」我細細傾聽小石頭的哭訴。

我一邊安慰他,一邊鼓勵他可以勇敢面對,而且沒有還手,這對小石頭來說是很棒的成功經驗,相信小石頭在未來可以越來越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某日,奶奶傳訊息給我:「家裡要拜神明又要大掃除,幸好有小石頭在家,幫我提東西到樓上,真好!小石頭長大了,跟您分享。」

小石頭真的越來越懂事了,期許他可以繼續保持成長,生命的旅程會繼續前進,感謝這段旅程中,我們可以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予協助,引導他朝向真善美與愛的方向來前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00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