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中遊美西:湛藍夢幻火山湖
2021/10/18 05:10:22瀏覽4983|回應12|推薦134

↑ 火山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攝於2021年7月17日

 

↓ 攝於2004年6月24日

 

 

 文: 陳華瑛   /   攝影: 許武華  陳華瑛

 

大約7700年前俄勒岡州偏南的瑪扎瑪火山(Mount Mazama)發生驚天動地的大爆發,強度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42倍。原本3700公尺高的山巔倒塌成2486公尺。雖然矮了一大截,卻因此成就了一座風華絕代的火山口湖,並於1902年變成美國的第六個國家公園。

這座火山湖最深處為594公尺,是美國第一深湖,在全球則第九;而其平均深度350公尺則為全球第三。特別的是該火山湖既無河水流進,也無河道流出。由於沒有流水把雜質或礦物質帶入湖中,湖水之純淨清澈在全球首屈一指,它因此以深邃幽藍聞名遐邇。來訪的遊客可以在一處指定地點游泳,但被警告水溫可是奇冷喲。

此火山湖完完全全靠甘霖與融雪(平均每年13公尺的雪)來補充因蒸發而消失的水份。怪異的是,雖然雨雪的進水量是蒸發掉的兩倍多,大湖卻一直維持同樣的水位,意味著火山湖每小時有兩百萬加侖的湖水在向外滲透流失。可是科學家尋遍火山口外圍也找不到任何地下泉水或其他水流資源。因此那些多餘的水究竟跑到哪兒去了呢?這一直是個令科學家疑惑不解的謎題,至今仍在探討此一神秘現象

 

 

我們此行從加州進入俄勒岡的次日就直奔這座藍中藍的火山湖。之前曾在一個麥當勞進餐。這家店明亮寬大,裝飾精簡別緻(上兩圖)。然而店中空蕩蕩的就我們五個顧客,疫情對店家生意的影響不言而喻,讓人萬分同情。

其實疫情已漸漸好轉,旅遊民眾激增,各大國家公園傳出人滿為患,大排長龍的現象。期間我們又碰到另一個怪現象:勞工不足。聽說眾多勞工選擇待在家裏享受失業福利金,因為數額比去打工還多。我們曾在某餐廳看到七、八桌客人圍著空餐桌等上菜。當然我們也枯等近一小時才有機會祭五臟廟。餐廳服務員頻頻道歉說整個館子就只有兩個工作人員,很是無可奈何。我同情這兩位忙得昏頭轉向的年輕員工,欣賞他們放棄福利金而寧願工作的態度,特別給了比較豐厚的小費。

俄勒岡州還有個奇特的規矩:加油站必須讓他們的員工為你加油,不准顧客自己動手。此舉大概是為了創造就業機會。不幸在這勞工奇缺的情況下,不免會發生久等的現象。有回我們眼見僅有一位員工在數個加油管之間來回奔波應付不及,咱們就掉頭尋找別的加油站去了。

在高速公路上還看到活動屋的運送,因為比一個車道還寬,後面必須有個護航的,警告隨後的來車。下圖就是一般活動屋的左半,等對稱的右半來到時,就可在預定地點合併成有三角形屋頂的房子。看不出來這麼簡單的結構也可以拼成一個經濟實惠卻舒適美麗的家。咱們的屋子就是一例, 我每見到它就特別有親切感。

 

 

 進入火山湖國家公園後,還沒見到大湖即先去探訪了火山口西南緣的野花步道,看到罕見的玫瑰色猴花(Monkey Flowers 上兩圖)。

 

下圖是僧帽烏頭花(Columbian Monkshook),上半截看起來就像中世紀僧侶頭上披戴的兜帽。此花屬於毛茛科,毒性很高。

 

 

這日天空晴碧,湖水在下方輝映,透出極耀眼的湛藍 。湖中有個小島可說是火山口中的火山口,名叫巫師島,乃因狀似西洋巫師頭戴的帽子。巫師島的凹口在冬季也可能積水,變成湖中湖了。

 

 

從上圖開始連續四圖皆在2004年6月23 & 24 拍的。路旁白雪堆積如山,可是天氣溫暖,短衫短褲也無妨,形成很奇特的對照。那年還拍攝到巫師島白雪皚皚,完美地倒映在藍湖中。機會難得,我們猛按快門。

 

 

 

 

 

上面的花栗鼠習慣遊客餵食,在大夥兒眼前跑來跑去,十足的過動兒模樣。下面是北美星鴉Clark’s nutcracker,主要以松子為食。也會跟花栗鼠一樣在冬天來臨前把松子埋藏起來,天冷後再憑記憶挖出來填肚子。

 

 

中國東北的長白山也有個聞名遐邇的火山湖叫天池,我特地把兩湖的地理特色列表如下,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名稱              表面積             最深       平均水深      海拔

長白山天池    9.82平方公里   384公尺    213公尺      2189公尺
美國火山湖  53.20平方公里   594公尺    350 公尺     1883公尺

火山湖也有遊湖船以及去巫師島的接駁船 , 不過搭船的遊客要能自行走1.6公里的陡坡下到碼頭喲。今夏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遊船停駛,好可惜。

 

 電小二

2021/10/25 09:17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疫情中遊美西:湛藍夢幻火山湖」,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694972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ty 除夕那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8 19:14
照片拍得真美阿! 人物也很慈祥的面貌!!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0-18 21:47 回覆:
由於風景美,怎麼拍都美。能在疫情中出遊,大家都開心。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8 13:19
難得看到姊妹同遊的溫馨畫面, 好幸福, 也令人羨慕.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0-18 21:46 回覆:
的確是,好友們同遊真的是人生一大樂趣,我們也很珍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