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2011/09/13 22:35:40瀏覽1628|回應14|推薦68
擔任校友合唱團的指揮也有兩、三年,這學期開始,從原來分擔的35%職責,增加為100%,適切選曲是效率練唱的第一步,要選對曲子不能不認識每個團員的音質、音色,上周末的秋季首次練唱後,即開始一對一的試音。

一位學習熱情高昂的團友提出了合唱裡的Vibrato(顫音)
問題,想了解我對Vibrato的看法,然後,就開始了從網下到網上的一對一音樂對話,從原本對Vibrato合理性的討論,就延伸成這一篇。

藝術之迷人,美在于它的莫衷一是、它的無限可能!蜂鳥想想,也許這樣的對話能激發其他合唱發燒友、愛樂格友們的迴響、交流,就以這篇「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邀請您的交響、共鳴!

~*~*~*~*~*~*~*~*~*~*~*~*~*~*~*~*~*~*~*~*~*~

在合唱世界我從一個歌者到指揮,角色變,職分變,對合唱音樂的熱愛始終不變。「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八個字,則是我對合唱音樂的不變信仰。
「各按其時」,是作為合唱團員的職分,更確切的說是:按時出聲、按分交響。
團員的職分不少,這包括:如何使自己在聲部中作出最大貢獻卻不突出(或不按時放砲);如何與其他聲部平衡、互襯、應和;如何在團練前預練唱熟自己的聲部;如何理解指揮對音樂的處理;如何透過演練和其他歌者默契傳達、、、等。
指揮的職分再簡單不過,就
「成為美好」這四個字。
一個指揮,如同一個營建計畫的總工程師,「完成任務、成為美好」是指揮的目標,至於團隊的每一份子如何各司其職達成分內的工作,蜂鳥態度是 : 多一些敞懷交流,少一些干涉、指點。(這只是對成人合唱團而言,對兒童合唱團,指揮則需要給清楚的引導指示)

每個人有習慣或自我感覺最良好、最舒服的唱法,即使是合唱,黑人靈歌、歌劇選曲、巴洛克聖詠、百老匯,要詮釋不同特色的作品,唱腔和色度也有不同

就以Virbrato(顫音)舉例吧!在數百年的古典音樂發展史,始終具爭議性,尤其是巴洛克時代,顫音常被視為不莊重的和諧破壞者;在以「追求和諧」、標榜「團隊重於個人」的合唱音樂裡,Virbrato一直苦尋其正統地位

Vibrato在合唱裡頭沒有對不對的問題,蜂鳥參加過三次ACDA(全美合唱指揮協會)年會和研討活動,好像沒有印象對此有任何探討,就如同文前所提~~音樂最美好之處,就在它的「莫衷一是」,有些曲子添加Vibrato能增色多分,有些曲子則會對全曲造成干擾。

如何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發聲法、作最好的發揮、控制,
作為一個合唱指揮,我能建議給團員的就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聲法、保持最高的彈性,還有,~多用耳朵唱。:-)

唱合唱的都知道,合唱團裡總有些團員關著耳朵、拉開嗓門唱,自我感覺甚佳,但離團隊的美好卻越來越遠。


作為一個超過40年的合唱人,在歌者、指揮兩種角色間「各按其時」,因為,我眷戀那個永遠充滿挑戰的「美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56376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序并容成為和諧!
2011/09/28 01:28
我们讓誰站上人生指標的位置?
按祂的旨意行事, 生命成為美好!!

專業又奧妙的分享, 謝謝妳!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29 23:33 回覆:
天路果然是同路人:D
美好的最高指導,不是指揮,是看不見的總指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按其時, 成為和諧 .
2011/09/27 08:15

Dear Sister Humming Bird ,

Pls. refer to :

http://blog.udn.com/cnd955595/735801

Have a Nice Day !

Geo.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27 08:37 回覆:
讀Geo的文,好像跟我家的工程師對話.
對了,電機是他的前妻,電腦是他的正室
So,蜂鳥就自尋美好.

FC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受益良多
2011/09/16 01:01

還很entertaining.  I love it, and definitely give it away. 謝謝分享。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7 21:19 回覆:
忙著買賣房子,還有空看完這片子?!
About your charming house, I love it ! Too bad you already gave it away.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2011/09/15 18:54

蜂鳥指揮的這篇文章我給一百個推薦 !  天哪 , 妳真是作甚麼像甚麼耶 , 太崇拜了 .

這篇言之有物的指揮文章精彩極了, 從來沒有聽過指揮者的心聲 ,"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的說法, 這胸襟和境界, 真是令人神馳的美好.

那個 TED 的音樂指揮說也精彩極了 , 不知道伯恩思坦還有這個"無為指揮"的絕招呢. 感謝妳給我一個快樂的夜晚 . 親妳一下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6 00:32 回覆:
龜姐,我不是作甚麼像什麼,我只是說得比唱得好聽,寫甚麼像什麼!

Ying藏寶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境界的無為而治
2011/09/15 10:36

很棒的演講,可以應用到其他領域.

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If you love something, give it away!:

謝謝您的分享!

受益良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6 00:34 回覆:

If you love it, GIVE IT AWAY!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2011/09/14 21:40

說實在的 我個人很不喜歡合唱中有人唱顫音

(但個人演唱 沒意見) 因為聽起來很禿兀 不和諧

有時讓人有阿飄來了的感覺哩 (以前詩班有個女高音 總喜歡這樣唱)

總覺得在合唱團 應該是要 忘了我是誰

把聲音融入比較重要

不過 我也不是專業 只是憑一己之拙見

反正藝術各有所好就是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4 22:34 回覆:
顫音有的是自然的資賦,有的是東施效顰的結果,也有控制不佳而無法控制的顫音.
每個愛唱歌的都有各自的limit,在"忘了我是誰"以前,先得"認清我是誰",了解自己長處、遮掩短處,只要懷抱熱情,都能在合唱裡找到自己的位置.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
2011/09/14 16:32

出其不意,隨便放炮。

我指的是我啦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4 22:26 回覆:
在合唱,放砲若能放得巧,不僅無傷大雅,有時還有特別"笑"果!
阿鍾哥,好膽麥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而優
2011/09/14 13:46

則指揮 - 蜂鳥真不簡單。

我是不能唱的人,但是也知道合唱團裏不可以有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動領唱者。

我在想一般合唱團的團員如果能夠合唱完美,他們的個性是不是都很好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4 22:28 回覆:
每一聲部都有特殊的聲部"個性",需要磨合、協調、互動、妥協,存有"天降大任于斯人"心態的,還是一支獨秀的好.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揮是靈魂
2011/09/14 10:50
偶以為拿支「棍子」,棒子點東點西,另一隻手抓上按下,很簡單,偶也會,嘿嘿!

其實,樂曲的詮釋,顛音要多少,就看指揮者的表現魅力啦!

對偶,怎樣揮,都好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4 22:23 回覆:
我真希望自己是靈魂,和影片中的Lenny一樣,連手都不必舉,眉目就能傳情.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唱的藝術
2011/09/14 10:41

就在於不能凸顯自我的聲音

要懂得讓自己的聲音和其他人的聲音融為一體

就算莎拉布萊曼加入合唱團也一樣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9-14 22:22 回覆:
收放自如,難就難在這兒!
合唱,不只是聯誼,豐富生命,更能怡情養性、培養團隊精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