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擔當
2019/01/23 12:32:05瀏覽1035|回應1|推薦36

在公部門常流行一句話: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希望每天上班沒事等領薪水,但進公部門20多年以來,這句話累積印證的日子不到1年(有時侯真的風平浪靜或是連假的前一天,真的沒事)。而為了業務分工吵架,更是日常。

 

最近為了一些認定的準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但卻要我們依權責辦理,同事好有guys,想要接下來,我問她,所謂權責,是法有明定,還是經濟部依法授權…。憑一紙公文,可以逕當權責嗎?這涉及行政處分行為,到時侯是誰要承擔後續行政訴訟…

 

現在外部公審的機制太浮濫,大家都是正義的化身,誰了解真正事情的原委,我們沒有犯意但可能因為瑕疵,就會被新媒體公審,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崇拜的長官…

 

多年前社會出現了一件公安事件,造成死傷,媒體指公部門涉及貪污,每天大幅報導,逼的檢調單位主動調查,內部長官列為被告,調查後無貪污之實,另以圖利之罪起訴,事實上公部門只是書面審查,相關書面資料齊備亦符合規定事項,依法核發,何來圖利?但卻因媒體公審,讓長官們飽受調查之苦,歷經數年,檢察官於庭上告白說,本案係因媒體重大注目而辦案,該等幾人均無犯意亦無犯行,請庭上考量,最後無罪(還是不起訴?)。但這幾年間已經讓這幾位長官的心靈受盡折磨,其中數人一到可退年齡,就毫不卷戀的離開,不能走的,就一直鬱鬱寡歡。

 

我的長官是寫程式的高手,機關內部許多程式都出自他手,卻為了莫須有的罪名讓他心灰意冷,也讓機關少了一位能才。

 

最近新聞角落出現一則新聞,是翁啟惠一審無罪的宣判,這件新聞當初也是沸沸揚揚,如今的結果,我們國家社會到底得到了什麼好處?不就是又折損了一位學者,甚至是讓國家進步的動力。

 

同事年輕,有擔當很好,但應該放在更有用的地方,如果權責確定是在我們,那就想出一套處理的作業流程(我是這樣想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2431327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4:43

兩次總統大選,折損兩門生技產業,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及浩鼎的乳癌治療藥,所以兩大黨都要各打一百大板。台灣產業的轉型都被政黨選舉破壞了。

餅妹(hua142) 於 2019-01-25 09:44 回覆:
有時想想,我們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中,是否也少了些什麼,或傷害了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