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暴跌還是恢復常態
2017/07/28 17:30:52瀏覽844|回應2|推薦33
最近陸客減少,觀光產業苦不堪言,業者紛紛陳情請求政府協助,有人在網路上張貼了歷年來的墾丁觀光客人數,自95年以來墾丁的觀光客人數大幅增加,地區髒亂旅遊品質不佳,屢遭垢病,今年的觀光客大量下降,民眾認為只不過是恢復以往的常態。
看到了統計表,勾起我的統計魂,不過我對人口議題比較有興趣,上網蒐集了一下資訊。
我國的歷年人口數,由民國35年的600萬,到民國70年成長3倍達1,800萬,到民國105年已經2,350萬人,不過這35年來只增加550萬人。

這70年來年齡結構也發生了改變,30歲以下的人口占比,由35年70.09%下降至70年的63.05%,105年更下降至只占總人口的33.08%,少子化的情形逐年嚴重,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60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由35年的4.43%成長至105年占總人口比率為19.8%,成長4倍,亦顯示我國的人口結構已邁向高齡社會。
 

記得我年輕時,辦公室的阿姨們總是不厭其煩的要我趕快結婚,好不容易結了婚,又催著我快生小孩,當我覺得已盡到個人義務(2個小孩)後,還要我加碼,那時的我抵死不從,時光匆匆已經20餘年載了,看到人口的缺口這麼大,我也宛如當初的阿姨們上身,催著辦公室的小孩們,趕快完成終身大事,增產報國的言語,常常掛在嘴邊,惹得孩子們白眼對待,唉!他們殊不知,如不加快腳步,我國人口結構失衡,由金字塔到長方型再到倒三角型時,我國競爭力是無法與他國相比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07356667

 回應文章

美麗人生
統計魂
2017/08/01 06:50

青春活力統計魂  好厲害

看文可知一切安好  放心

我亦如是

餅妹(hua142) 於 2017-08-01 09:32 回覆:

天天愉快…

開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9 11:54

這是全球性問題,沒辦法。

以後的老年人,現在就要有心理準備,

以後的年輕人,不可能乖乖扛起他們無法負擔的國家財政負數。

所有的不正常福利(包括不正常的健保項目)都將一一被取消。

餅妹(hua142) 於 2017-07-31 09:00 回覆:

我國老化的歷程太快了,整個環境尚未齊備,政策也未跟上

不但老人家辛苦,未來的年輕人更是重擔。

如何維持人口結構平衡,是真的需要思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