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促進就業研討會後感
2016/11/15 14:20:01瀏覽516|回應1|推薦22

年紀大了,時不我予,世代輪替是有其必要,邁入中高齡的我,漸漸的感到五官退化,想走走不快,思考及反應力比不上年輕時,一句話總要反思許久方知其義,記憶力更是退化快速,常常說過的話不復記憶,屢遭誤會。

 

為了培植年青人的職能,內外部的訓練課程均由他們學習,我一直賣弄以前所學習到的技能,隨著時代進步,技術跟不上,只能出一張嘴,再加上年久失修,只能虛應敷衍。


這天被派出聽演講,「活絡經濟動能 創造優質就業」研討會,好嚴肅的課程,課中聽了好多資訊,都是以前的我無法想像的,這麼多資料,根本無法記憶,抄都來不及,還好科技進步,咔嚓一聲,影像留存,可以慢慢思考。以下是過程略述。


麥肯錫發表了全球未來科技的12項大趨勢

1.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

2.知識工作的自動化(Automation of knowledge work)

3.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4.雲端科技(Cloud technology)

5.智慧機器人(Advanced robotics)

6.全自動或接近全自動無人駕駛(Autonomous and Near-autonomous vehicles)

7.下一世代基因組學(Next-generation genomics)

8.能源儲存(Energy storage)

9.3D列印(3D printing)

10.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11.先進油氣探勘及開採(Advanced oil and gas exploration and recovery )

12.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當然不可能所有的產業都適合台灣,所以演講者(李紹唐)建議台灣應該專注的產業有下列7種,除了學習新科技外,原有的產業也不能不理,如何在現有產業上借用新科技的導入,才是提升我國產業的重要之路。

產業的未來發展可朝下面方向進行…

說的容易,一家公司的改變豈是容易,但為了要維持生存,不變,是活不下去了。

與會專家還提到一些重點,講的太快,我抄的太慢,記得又太少,謹記如下,

未來的社會發展,人力資源變化有:

一、在學歷愈高的情形下,人才已不是專業取勝,要變得超級專業,才能算上擁有無人可敵的技能。

二、社會變遷太快,不確定因素太多,創業的風險太高,所以不要隨便創業。

三、不一定團結力量大,透過網路等多元管道,獨立工作者愈來愈多。

四、要學習難的事務與養成網路連結的心態與習慣。

五、未來的社會,事物不斷更新,沒有退休的理由,所以不要想退休。

聽到最後一點,我的心都碎了,孜矻了一輩子,臨退休之際,想要自由自在,卻被要求再提升適應環境。看來進步對我而言,真不件好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81150892

 回應文章

金針花
2016/11/17 12:30

官大學問大  不理他

說大人則藐之  不理他

一朝權在手  不會也是對

天天開心去上班  快快樂樂回家  就是王道

(rey4yt4r@trhtrh.c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