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混不下去了…
2016/08/27 03:40:25瀏覽755|回應3|推薦34

年初換了工作,單位負責綜合業務,也就是機關內每項業務都與我們有關,每件工作都好急,再加上對業務不熟悉,忐忑不已,每到下班時,都不知整天在幹嘛。

這半年多來,接受許多震撼。第一個震撼,我要出席重要會議,在會議上要代表機關發言,我是標準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曾經在各部會的會議中發言不當(講的內容不知所云),不只是要找地洞鑽而已,還想辭職不幹了。回來後的檢討是要背口訣,「與會先進的建議,本機關將會帶回研議」或者「所需資料,將於會後提供」。呵呵,結果下次會議,還是用不上。

第二個震撼,我要當會議主持人,雖然不像跨部會協調那般浩大,不過也有專家學者在場,從一開始的遞名片自我介紹,及安排會議流程,我也是挫咧等,常常整場會議我聽不到其他人說些什麼,只緊握著我要說的內容書面資料,然後快快的結束會議。偶而還被臨時被召去主持,連要說什麼都不知道,還好是機關內部會議,都是同事,先跟大家致歉說明自己經驗不足,然後也是快快的結束。最近一次,我還要負責接待外賓,天知道,我從國中第一次月考英文19分之後,「英文」我只會寫中文,整場會議我完全聽不懂,只能透過翻譯人員說明,真是慘字形容。

520之後,有同事異動,我代理工作,雖然業務有加重,不過同仁們各司其職,我也只是掛名督導。後來單位內部工作調整,業務重新分工,第三個震撼,我必須協調同仁的工作內容,同事們因為工作內容不同,許多業務必須跟我討論方向及作法,每一樣工作在指派前我都要先想一下(要不然引起反彈,我更頭大),所以工作時間延長,常常過了下班時間,小孩打電話來辦公室,問我何時回家,我都只能回答我不知道。這3個月來正常到家時間幾乎都是8點以後。

我對工作時間長並不反彈,對工作內容不懂或沒方向才害怕,有時下班後看到公務信箱傳來東西都會害怕。神經緊繃了一陣子,這兩天崩潰了,回家後突然有點想哭。想想前一份工作剛開始也是如此,工時長,神經也十分緊繃,直到業務熟悉才能輕鬆面對。

之前看過一本小說,朱秀娟的「大時代」內容好像是描寫公務員在經濟成長的年代裡如何擘劃國家發展的方向,當時看的時侯,只覺得那是描寫那個時代的故事,現在身處這個環境裡,不敢說擘劃方向,但希望在業務執行時能有正確的作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7202819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20:44

公務員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因我所聽到的例子多半是像您這樣,工作不乏挑戰性。

我和 25 年以前剛開始教書的學生在臉書相認,因他在國稅局工作時常加班(平日有時到 10 點,週末也很少休假),我們相認了快要半年還沒機會見面、、、只好等明年吧。

餅妹(hua142) 於 2017-01-20 12:06 回覆:

終於有人了解我的心酸了,很多人都認為我們是米蟲,殊不知我們常拼死拼活…

不過跟妳的學生相比,我算是幸福的,沒那麼晚下班。

國稅局如果在稅期期間,我看可能「包袱仔款款」睡在機關裡。


美麗人生
2016/08/29 12:03

好久不見  擔心..........

原來工作壓力實在太大  真是人間地獄  辛苦了 

年資一到  就申請了吧

有空四處走走  會減壓  有療效

(heheheh@hgrgero.com)
餅妹(hua142) 於 2016-08-30 15:46 回覆:

是我太笨了,混了這麼久,還混不出個名堂。

這幾天半夜居然還失眠了,真是愈活愈回去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5:23
加油~祝你們全家周末快樂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餅妹(hua142) 於 2016-08-28 08:54 回覆:

謝謝番媽的祝福~~~

假日是家人相聚的時刻,一起吃吃喝喝,多棒呀,可惜煮食的技術不佳。哈哈

願妳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