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富岡信義飲食店現場
2013/10/20 22:47:01瀏覽3491|回應0|推薦21

               老街已有三幢屋子被改建了。

距離我上次到富岡信義飲食店已三年多了吧,這之間我還去走過。富岡車站前空曠的街道好寂靜,客家人把日子過到靜止真是很厲害,不管去湖口新埔新屋關西楊梅或是這更僻靜的富岡,安靜是客家族群喜愛的鄉鎮氛圍。

上午翻閱一本有關小車站之旅的書籍,其中有篇富岡車站附近信義飲食店介紹,勾起我去過信義飲食店的回憶。

信義飲食店店面很簡單,純樸的沒有再裝潢,簡單的也不會因生意很旺想擴充或重新裝修閃亮的桌椅或是光潔牆壁。

其實信義飲食店最珍貴的是他家那三張懷舊像火車座的座位,這次前往非常欣悅懷舊座位還在,我們也入坐在那吃著鯊魚蒜苗,薑絲粉腸,空心菜炒牛肉和一碗蛤蠣湯。

五點半後富岡車站黑漆寂靜,怎麼看都不會料到還有一家小店生意喧鬧無比,爐火熾旺著。我本以為會不會晚上歇息了,撲個空?誰知一到信義飲食店門口,醋香飄盪,蒜苗味四散,許多客人坐著等上菜呢。

老闆娘正在切小菜,豆乾海帶豬頭肉。老闆在炒粄條,不多話的老闆仍然安靜的忙著,大方的老板娘問候著客人。她要我先安座再來找她點菜,懷舊座位已被客人佔滿,我在圓桌前俯看他們這家老舊的房子,挑高的屋頂現已少見,樓梯的設計也是傳統的客家老樓房,轉彎有水泥欄杆的樓梯已少見。

最驚訝的還是我發現信義飲食店的地面,居然還是坎坷不平粗糙的水泥地面,這是我以前沒發覺的,今天重返現場訝異不得了,台灣已很高都市化了,信義的地板也太會保存了吧。

對老闆娘勤儉精神不由得豎起大拇指,我來過多次,她大概記得我。從我走進,她就面帶微笑。後來客人不多,我也吃飽後,站在我旁邊跟我聊起她家的開店歷史,她說到她是第三代。第一代開店在民國16年,那時沒有炒菜,只有煮粄條和蒸碗粿。日據時代物資缺乏,不如現在採購方便,還有當年外食者不多,簡易地賣就已不易。

傳到第二代才開始炒菜,但做碗粿的技術沒有傳下來。一直到今天信義飲食店主打薑絲粉腸,客家小炒,鯊魚蒜苗和韭菜鵝腸。

  

       薑絲粉腸

                               

    

      空心菜炒牛肉(菜單上沒有標示出來)

 

                 蒜苗自梨山來的

老闆娘對我還說蒜苗很嫩,來自梨山,因為現在已沒有蒜苗的種植,過季了。她說得極對,蒜苗吃起來果真很鮮嫩。

至於薑絲粉腸已成信義飲食店鎮店之大菜,現還宅配送到家。老闆娘一直讚美她炒的菜,回家用電鍋蒸很好吃。這我相信,每次我母親炒的菜,第二天用電鍋再蒸配白飯吃很好吃,為何呢?因為以新鮮菜肴和豬油爆炒,再蒸來食,味道不會變太多。就像客家湯圓,老一輩的居然是喜歡吃過夜的湯圓。以前我住在美國已逝叔公每次回台灣都要吃一碗過夜的糊糊的湯圓,他才滿意滿足再回美國呢。

信義飲食店沒有貴氣裝潢仍吸引不少懷舊的朋友前去一嚐,為什麼?那就是做菜的認真精神,信義飲食店還沒拋掉,站在大灶前任由油煙嗆喉烹炒,客人一邊吃一邊看他們全家人在忙碌,真像看一部台灣懷舊美食的紀錄片啊。

不知有無導演想來拍一下這樣烹炒客家食物的畫面哩,以新鮮的食材,最傳統方式烹煮,這樣炒出的菜當然好吃。所以有許多饕家為何不惜到東南亞印度去尋找美味,那就是這些地方仍保留著古樸食材,傳統廚灶,炭火慢煨,那才是美味食物的根本原則啊。

我想信義飲食店堅守的烹煮精神是許多人懷念古早時代美味的思念,不惜千里迢遠追到富岡尋找兒時的美味記憶。

註明:信義飲食店自火車站前走,土地公廟右轉就看到。價錢沒有標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910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