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靜老街裡也有驚豔好吃的石頭火鍋
2016/12/27 21:55:04瀏覽1245|回應0|推薦28

假日如果沒出遠門又想出去走走,我最常去的就是大溪。老街有兩條我喜歡中正老街,老屋的牌樓保留完整,不管是蘭室或是烏衣舊巷都滄桑有韻味。只是老街入夜之後就寂靜無聲,只剩街尾一家像是住戶又像是餐廳的兀自燈光閃閃,那燈光閃耀著,不是很絢爛的光束反而是昏暗的,好像有個亮度表示表示罷了。

每次到這條老街也沒看到有人排隊或是在門口張望,所以常常不以為意的經過走過再離去。十年前有同事對我推薦街尾這家石頭火鍋店,於彼時我就很想一嚐,只可惜因緣未聚足,還是經過走過再離去。

今年十月經過時,已是晚餐時刻,進去詢問可有座位?得到回覆是,只能吃一小時。時間短促又是滾熱的火鍋,怎是一小時能享受食畢?於是拒絕又再離去。

昨日晴朗好日,午後又到大溪走走,到時是三點半左右。一走到中正老街趕緊去訂位。午後歇息,大門深鎖。正在觀望嘆息時,一位皮膚白皙烏黑長髮約莫二十幾歲的小姐抱著一紙箱物正往大門走近,我們趨前問,可否訂位?搭說要問老闆。於是跟從到後門進到廚房,看見老闆在備料,老闆娘查看訂位資料說,尚有一桌。

於是帶著微笑去蔣公賓館走走,看陽光花影,看武德殿、四連棟木藝生態展與警察宿舍十八坪家的記憶展。

配合下午五點閉館,正好可以轉去吃晚餐。從普濟路轉登龍路不到一分鐘即走到,闃黑暗巷很寂靜,不料推開大門,人聲鼎沸,鑊氣煙味充斥室內,侍者帶位,我們桌上的石頭鍋已烈火奔騰正狂沸加熱著,一位侍者前來點餐,只問要何肉?牛?豬?羊?我選豬肉、羊肉。

剩下火鍋料自行到冰箱挑選,遂往冰櫥點選。選了鮮美大顆的蚵仔、碩壯的透抽、大草蝦五隻,玉米、高麗菜、番茄、花枝丸與金針菇。

餐廳裡的工作分配是一位小姐專門炒料,一位先生專門注入高湯,一位先生則負責招待,井然有序,不慌不忙。

觀察這家餐廳只做兩波生意,就是用餐兩小時。一波下午五點到七點,一波七點九點。如果五點到七點的客人吃很快,沒有先訂位的客人只能插進這兩小時已離去的殘段時間。我上次來只有一小時用餐時間,就是這原因。

在炒菜時,桌上有碗鋼杯裝的醬油,有蔥、麻油、深色湯汁。炒時將洋蔥青蔥芝麻肉倒進去炒,炒香後肉再盛起來。此刻高麗菜邊炒邊切,再將玉米番茄花枝丸倒入,把那杯醬料也傾入,頓時鮮香四溢,高湯如高山瀑布汩汩注入,直到盈滿。

侍者離開,可以開始吃了。透抽以網勺煮,蚵仔也是,煮好一吃,哇,鮮甜啊。不輸濱海海鮮餐廳,鮮蚵的甜在口腔蔓延,沒半點腥味,如生乳芬芳。

接著蝦子也下鍋,熟後入嘴,肉質Q彈,非常好吃。其他蔬菜吃來也甜美爽脆,吃到一半想到這家店招牌是脆芋,就是炸芋頭,奔赴到櫥子去拿取,怎看都沒有?工作人員來問,要取何物?說是芋頭,就答已沒有,廚房正在補,一會兒送去。

不久來了大塊深咖啡的芋頭,全部倒入湯鍋中,煮幾下,夾入口中一吃,天雷勾動地火,好吃啊。許久沒吃這觸電的口感食物,炸芋頭,可以乍到內外都脆,遇上鮮美高湯一起就著吃,如置身天堂。

玉米甜。高麗菜配飯好。花枝丸很多花枝塊,粉漿不多。整個火鍋吃起來令人身心愉悅,沒有飽脹的負擔,不像市區吃到飽火鍋吃到肚子脹又難受,這家石頭火鍋沒有粗糙食材,實在是專業的火鍋店。

沒有喝到飽的飲料,也沒有冰淇淋與其他點心類食物,完全是專心吃火鍋,品嘗新鮮蔬菜海鮮肉品的飲食,真好,一家低調的餐廳,店門口用樹木遮蔽,深怕被人查訪到?

吃飽結帳,連結帳也是專人負責,就是老闆娘來結的。七點這波有的只吃一小時,有的吃一小時十分,有的吃一小時半,所以餐廳吃到後一小時,會越吃越安靜。到七點再來一波,把餐廳坐滿,瓦斯爐又開始冒著熊熊烈焰,炒洋蔥青蔥芝麻的香氣又開始爆開,噴射的街尾附近都是香氣。

下次若到大溪逛老街逛到晚上走來這裡,你會飢腸轆轆不已,因為新鮮海產肉品蔬菜丸子魚餃在特製熬煮的清湯中煮出的香氣會竄出窗櫺,到處誘惑到處招引。這家好吃的石頭火鍋實在讓我驚嘆美味芬芳令我念念不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8651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