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訪Utøya
2013/07/23 01:00:06瀏覽956|回應2|推薦26

星期六、日這兩天氣溫難得高達二十八度以上,豔陽高照,天氣特別晴朗,似乎催促我們務必要把握「花開堪折直需折」的良機出門踏青去,好天氣的光景在挪威是無法持久不變的。「週末到Utøya的人應該很多吧?」我若有所思地問老公。「妳想去看嗎?」老公訝異地問著。我雖未置可否,但他已清楚我的意圖。「我順便問一下尤斯坦,」老公建議說:「看他是否同行。」老公和尤斯坦通完電話後表示,尤斯坦有事不便前往,但要我們參觀完Utøya後順道去他住處,與他分享我們的心得。我們匆忙打理一番,隨即開車朝Utøya所在的BuskerudHoleTyrifjorden前進。

(圖片來源:http://www.nve.no/no/Vann-og-vassdrag/verneplan/Verneplanarkiv/Buskerud-arkiv/01214-Tyrifjorden/

Tyrifjorden風景宜人,我與尤斯坦相識二十三年以來,他一直定居於這一帶。十二年前我到挪威拜訪尤斯坦時,前後在Tyrifjorden住了一星期左右。當我每天坐在尤斯坦家中的客廳,或是站在陽台上,隨時可俯瞰欣賞Tyrifjorden湖光山色之際,羨煞了尤斯坦與自然美景朝夕相處的生活方式,同時也理解他提過無法到日本東京旅遊並非玩笑話。習慣了遼闊、安詳地宛如人間天堂環境中之人,對大都會人山人海、彷彿煉獄般擁擠的繁華生活,自然是無所適從的。

猶如天堂的夢幻景致,卻被兩年前Utøya離島上發生的夏令營槍擊屠殺事件粉碎殆盡。長達一小時多之久、逾兩百發以上子彈的刺耳槍響,沿岸的居民與鄰近島嶼度假的遊客,個個聽得膽戰心驚,不知所措。擁有小船、遊艇的居民或觀光客,從一開始的訝異莫名,直到目睹Utøya島上青少年驚慌失措地四處逃逸、哀號求救、甚至奮不顧身地跳下湖面企圖游到岸邊求一線生機之後,十九位人士再也無法冷眼旁觀,冒著被掃射的生命危險,紛紛驅船向Utøya駛去,除了不斷來回營救落水或受傷的青少年到岸上外,亦機動性地攔下公路上來往的車輛,請他們載傷患到最近的醫院急救。離Utøya最近的Sundvolden旅館,頓時成為七二二槍擊事件的急難中心,提供很多必要的協助,深獲社會大眾的好評(詳見七二二兩週年記事)。

(圖片來源:http://www.cityhotels.no/hotell-norge/hotell-hole/sundvolden-hotel/

Utøya這次為期三天的開放參觀,亦由Sundvolden旅館提供免費的來回巴士接駁到Utøya渡船口,解決民眾到Utøya造訪的停車或交通問題。我們到Sundvolden旅館詢問相關車班與船班時,辦理住宿的櫃台上擺了一些燭燈,且有牌子標明歡迎前往的乘客攜帶,點燈悼念亡者。「多少錢?」我們拿了兩個問小姐。「免費供應。」Sundvolden旅館如此善解人意的服務,令我們很感動。

我們在旅館外稍待片刻,即見一輛大型巴士開來。眾人紛紛上車坐妥,司機也很快就往Utøya的方向開去,途中為大家說明注意事項:島上與周邊皆佈署警力巡視,亦有紅十字會、挪威急救等公益團體提供必要的服務,咖啡廳販賣簡餐與飲料等等。由於天乾氣燥,島上全面禁煙。很快抵達渡船口,我們下車走到湖邊,渡船與工作人員皆在旁靜候。大夥兒魚貫登船,依規定套上散置於渡船桌面的救生衣後,隨即開船朝近在咫尺的Utøya駛去。船行時間不過三、五分鐘而已,對兩年前設法游泳過湖的青少年可是度秒如年。案發當天下午陰雨綿綿,彷彿大自然早已預知開始為受難者哀悼一般。

來到Utøya島上,但見紅十字會的攤位擺設於岸上,服務人員亦貼心地立即提供下船乘客免費的開水解渴。老公和我道謝之後,拿著水杯邊走邊喝,開始參觀各大媒體報導不已的七二二槍擊現場。兩年來的修復整理,島上已無屠殺後的血跡斑斑。雖然我們是第一次造訪,對於島上的大小建築設施,則由劫後餘生的許多故事報導聽聞不少。親臨事件現場,目睹花朵或燭燈放置之處,即代表亡者喪生之所,其親朋或好友已前來此地追念之。

走進主要建築的大廳,除了牆角有花之外,鋼琴上也擺了一些玫瑰花。「很多人企圖躲在鋼琴後面自保,」老公想起讀過的報導對我說。我們先後參觀室內建築,牆壁、地板依然可見彈痕累累,還有破碎的彩繪玻璃。

稍後我們走到戶外廣場,沿著勞工青年黨團AUF素稱的「愛情步道」而行,景色優美地彷如世外桃源,卻也是命喪黃泉最多的地方。

我們走到一棟標明「Skolestua」的建築前,老公說:「聽說當時不少人躲在這裏,由窗戶看到兇手正朝此走來,緊張極了。」我靜默不語繼續聽他說:「他的手已握下門把要打開,卻不知何故而離去。」我們在Skolestua與其他參觀者交談,以及稍後從警察與現場服務人員口中得知,當時大約四十多名青少年藏匿於此,早已用桌椅等大型家具抵在門口阻擋,兇手無法順利破門而入,故朝大門開槍射擊,牆壁上依然留有彈孔。「幸好他們沒徘徊於門口附近,故無人中彈,不少人亦躲在冰箱、櫃子裏。」我們靜聽他人侃侃而談所讀的種種細節,慶幸這棟屋子沒被侵入,否則死亡人數將激增破百。

將近兩小時的光景,我們已走完全島一圈,相關的建築與場所也紛紛參訪完畢,對這如夢似幻小島所發生的殘忍血腥事件,內心感慨萬分。然而寫實的人生就是如此,不可能像童話故事中的人物般,永遠只有快樂幸福美滿的生活。挪威雖享有「全世界最適合人居國家」的頭銜,自殺、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患者的比率亦相當高,我們是否能從兩者之間的關聯尋求出答案?

再度走到岸邊、等待渡船時,我們向紅十字會的人員借打火機,點燃燭燈放在岸邊的石頭上,為所有罹難者致意。

回程途中有一位手拄拐杖的年輕女孩,眾人皆細心協助她上下船。她無意透露說出,案發當天她人在現場。老公和我不敢多問,猜測她應該是當年身受重傷、存活下來的成員之一。「她的餘生恐怕必須以拐杖支撐而行了,」我們搭車回到Sundvolden旅館,老公忽然開口對我說。「她很堅強,仍在復健中,」我說:「相信她有朝一日不需再用拐杖的。」倆人同時安靜不語,各自陷入參訪Utøya後的千頭萬緒之中。「我們趕緊到尤斯坦家去吧!」我打破沉默說:「他等著聆聽我們度假的所見所聞呢!」「嗯!」老公說:「我肚子很餓哩!」我們到停車場上了車,馬上朝尤斯坦家開去。相信他早已準備好餐點,期待我倆的到來,以便與老同學的我、和老同事的老公暢談,把「茶」言歡。

相關文章:七二二兩周年記事

           冥誕憶往(感謝電小二2013/03/08的錯愛)

           我們這一班 

延伸閱讀:紀念阿媽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的回應留言都變成一排"?"!
2013/07/23 10:15

天啊~簡直無法相信─這麼美麗純淨的地方,竟然曾經發生如此血腥暴力的恐怖事件!我相信毎一處放著鮮花或蠟燭的地方都叫人心驚心痛!天啊

我心裡一直也存在著相同的問號─挪威享有「全世界最適合人居國家」的頭銜,自殺、憂鬱等心理疾病患者的比率卻也這麼高,瑞士不也如此嗎?這究竟是何道理呢?懷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7-23 16:03 回覆:

昨天我改用舊版,才能順利發表文章。沒想到新版系統的問題,到現在還沒解決。天啊 

原來Bianca也有相同的質疑,妳有答案了嗎?

十二年前,在挪威玩了峽灣冰河回到我同學家後,對此問題我給他的結論是:人是需要苦難來磨練的。過度完美的生活與環境,人就會像溫室的花朵,不如野花野草生命力強,亦不知生命的意義為何,惘然無助。

活到這把年紀,我方理解老天爺對我的用心良苦:趁我年輕在求學與工作職場上極度的挫我銳氣,看我是否虛心受教,心甘情願地努力改變修正自己的觀點。讓我將近四十一枝花時才結婚,人生開始倒吃甘蔗,越來越甜。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奇怪都是問號
2013/07/23 09:40

童言早安

很奇怪!我在新版的留言全變成問號

希望舊版能讓我的留言原味呈現

兇手拼命殺人    那19位好人拼命救人

這是個怎樣的世界啊怒火中燒

後來那19位奮勇救人的英雄有曝光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7-23 15:49 回覆:

如斯好!

昨天努力寫給妳的留言也是變成一排問號,我等了許久,連文章上傳也都成問號,才改用舊版貼文發表。新版非常不穩定,問題多多哩!

這十九位奮勇救人的都受到國家表揚,分別得到國家的金牌與銀牌獎章,其中有人出書,寫下當日的情景。

救人的英雄受到的刺激很大,有的事後必須尋求心理治療,足見此事件對人心影響深遠的後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