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尼亞 - 第四天 Sinaia - Brașov
2015/06/16 00:00:00瀏覽1409|回應4|推薦54

 

 

(圖片來源:http://romaniatourism.com/romania-maps/romania/ijk789.html

Sinaia - Predeal - Brașov torsdag 28. mars 2013

錫納亞(Sinaia)為了尋找佩萊斯城堡Peleş Castle)耽擱不少時間,之前還意外造訪修道院;等我們參觀完佩萊斯城堡,時候已不早。走回停車場上了車,我們使足馬力,希望在暮色低垂以前趕到當晚的下榻處 - 布拉索夫(Braşov


循山勢驅車直下,順利找到開往布拉索夫主要幹線,我們心無旁鶩續往前駛;未料,卻被一名警察揮手攔下,老公只好乖乖停車於路旁。拉下車窗,警察挺身直立在車外,嘰哩呱啦說著一大串羅馬尼亞文,令人摸不著頭緒。


我不禁開口問老公:「他在說什麼?」


「我也不知所云啊。」


對話引起警察注意,此時他才彎腰探頭向車裏瞧,緊接著,伸手進來打開車燈,以英文簡短表示,在羅馬尼亞開車,無論白天或晚上,車燈都要開,隨即放我們離去。


「想不到羅馬尼亞的行車規則和挪威一模一樣!」老公訝異地說:「挪威的車子一旦啟動,車燈自行打開;在羅馬尼亞則要手動才行。」

 

倆人對羅馬尼亞開車的規定,自此印象深刻無比。

 

由錫納亞到第二大城布拉索夫距離不遠,方圓數里擁有不少名勝古蹟,渾然天成的景觀更是絕佳的休憩度假勝地,盛夏避暑,寒冬滑雪;積雪尚未全然融化之際,所有車輛行經此地務必使用冬季輪胎,否則無法成行。這也是為何已經三月底了,租車行老闆配備的仍是冬天車胎。


鄰近一帶有許多登山步道、滑雪中心,嚴冬氣候想必不亞於挪威奧斯陸。


「我從未想過羅馬尼亞竟有不少滑雪中心。」連維京人之後的老公都如此訝異:「挪威人一向自負是天生滑雪高手,卻很少聽說挪馬尼亞也有這樣好的滑雪場所。」


行萬里路不愧勝讀萬卷書,在羅馬尼亞這些天以來,應證此理十足。

 

說著說著,不覺行經海拔高度一千多公尺的普雷地爾(Predeal),被一座現代化的東正教教堂吸引,隨即停下車來。

對著教堂拍張照,礙於天色漸暗,不便逗留,繼續開車上路,無法欣賞附近山區的天然美景,自是可惜。

 

向晚時分駛入布拉索夫市區,在公車計程車停靠總站四處觀望,老公下車請教計程車司機訂房地址方向,他聳肩表示不清楚。我們憑藉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網路訂房對旅館居高臨下圖片的記憶,直覺該向右轉開上斜坡前進,果然在一隱密處,意外找到投宿旅館名稱方向指標,不太費力而歡喜不已。

停車妥當,倆人興奮地快速步入大廳,一位婦人見狀似乎頗為驚訝;她雖不諳外語,卻懂得肢體語言和母語並用得宜,我們馬上瞭解她未由booking.com收到任何訂房訊息。

幸虧觀光淡季,我們要的豪華型房間不成問題。辦完入宿手續、轉交鑰匙時,她一邊說羅馬尼亞文,一邊比手畫腳解釋早餐時段;我把上午跟路邊攤吉普賽婦人買的藥草給她,老公用義大利文參雜有限的羅馬尼亞文字彙說明,她即點頭示意會幫忙煮成藥草茶給我們品嘗。羅馬尼亞文和義大利文語出同源,因而婦人和老公可如此雞同鴨講,簡單溝通。

Esprit為四星旅館,豪華套房除了一架梳妝台、一把椅子、一張雙人床、一座衣櫃外,並無過多擺飾品於房內,寬敞的浴室附按摩淋浴設備,大概這就是所謂的豪華型。羅馬尼亞國家所得偏低,自二○○七年始開放觀光,旅館能有這般配備,誠屬難能可貴。我們所求不多,只要空間夠大就好;由房間落地窗外的陽台可俯瞰市區景觀,已教人心滿意足。

 

一路由首都布加勒斯特開車北上,中途逗留觀光,風塵僕僕來到投宿地,如釋重負的同時,也該好好祭五臟廟了。櫃台女士見我們下樓來,用手比劃詢問是否準備用晚餐,我倆點頭示意,她遞張餐館名片給我們,指示就在通往旅館這條斜坡下方不遠的路旁。

倆人順著偌大私一片人領土圍牆走下坡沒幾分鐘,果然找到婦人推薦的餐廳「Roata Norocului」。

店家如同在布加勒斯特用餐般,先問客人抽菸與否,隨後才帶位;足見羅馬尼亞公眾場合屋內尚未全面禁菸的明文規定,實屬遺憾,卻也是國家文明進步程度評比之一。

 

服務生領我們往下到非吸菸區,桌上擺滿陶瓷餐盤,極具特色。點菜之前,照例被問要啥飲料;老公愛喝啤酒,我總蓄意跟著點當地不同的啤酒,好把自己的飲料分他喝,解決困擾。

羅馬尼亞境內以野生熊聞名,聽說今天開車行經錫納亞山區至布拉索夫途中,傍晚常可見到熊的身影,沿線因而出現不少「當心野熊出沒」的交通警告標誌。為此,羅馬尼亞的啤酒常常以「熊」代表,甚至一種啤酒直接命名為「Ursus」(熊的拉丁文)。

 

上菜其間,我們品味當地啤酒,眼觀室內裝潢評論,耳朵無意間也聽進鄰桌客人的閒談點滴。他們一共四人,兩對夫妻,以英語交談,其中一位男士口音極重,偶爾聽見他用德語和身旁妻子交談,另一對夫婦私下低語時,則講羅馬尼亞文。


「那位女士應該是羅馬尼亞人。」老公竊竊私語對我說:「和德國老公回鄉探親度假。」

 

老公的分析不無道哩,羅馬尼亞在歷史上由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長期統治,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範圍,不少城市的稱謂仍保有德文名。

不一會兒光景,前菜端上,唱空城計的我和老公立刻拿起刀叉,分享美食。

 

這道拼盤由火腿片、香腸、碎肉捲、雞肝、炸乳酪、醃漬紅椒和酸黃瓜組合而成,和布加勒斯特餐廳所吃的前菜大同小異。 

拼盤一掃而空,所點的湯相繼上桌,我喝清湯,老公選濃湯;此外,附上兩根醃辣椒,給喜歡重口味的客人自行拌入湯中食用。

 

倆人所點主菜除了肉片和燻肉之別外,並無不同;盤中附兩小團玉米粉粥(polenta),插上辣椒和香草葉,似乎是羅馬尼亞廚師特愛的裝盤方式


吃完主菜,我們非常節制未叫甜點,免得肚子過撐,自找罪受。


酒足飯飽走出餐館,夜暮早已低垂,踩著朦朧月色返回旅館,街道上毫無積雪痕跡,與上午的布加勒斯特和下午的錫納亞相較,完全兩樣情。


希盼冬天果真遠離,我們可是專程來羅馬尼亞度復活節假期,拜訪春天的。


相關文章:羅馬尼亞 - 第四天 Sinaia    

                羅馬尼亞 - 第四天 Bucharest - Sinaia

相關相片:羅馬尼亞 - Predeal og Brașov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6284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21:04
跳脫共產主義籓籬的羅馬尼亞
台灣媒體很少看見相關的人文風情報導
倒是在您格子裡頭
讓我有了些許認識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6-17 21:34 回覆:

謝謝浮生

羅馬尼亞因開放觀光不到十年,台灣旅行社似乎尚未組團到羅馬尼亞,因而報導不多

兩年多前到羅馬尼亞旅遊兩周左右,感受當地人文甚深,因而想把旅途美好的經歷逐一寫下,為自己留念外,也可和有興趣的人分享

然近日雜事較多,無法如昔日專心寫完羅馬尼亞全程遊記,導致發文超龜速,明年此時還不知能否盡數完成哩

敝人相簿裏有更多羅馬尼亞的照片,有興趣的話,您可自行到公開相簿觀看當地風情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03:49

北美這邊也是車子一發動  車燈便打開

在冬天較昏暗的日子  確實較安全

羅馬尼亞昔日算是共產國家  體育活動相當優秀的國家

經常在奧林匹克競賽獲獎  尤其是體操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6-17 17:04 回覆:

對齁,小時看奧運,羅馬尼亞體操選手都很厲害!

羅馬尼亞自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底革命推翻獨裁後,成為社會民主主義國家,加入北約組織。

政治外交上與前蘇聯刻意保持距離,但經濟上自主權有限就是。

不過,觀光開放至今已八年,情況大不如昔了。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20:17

看到童言在文章中提到用餐時聽到鄰桌客人閒談

我想起一件事

有一次我跟媽媽還有兒子在日本,鄰桌的一對中年男女在談話

媽媽翻譯給我聽,原來他們在談論我們,他們說我們應該是「中國人」,三代一起出來旅行

後來發現媽媽會說日本話,那位先生立刻問我媽媽是不是滿清的皇族後代?因為偽滿州國的年代很多滿清皇族會說日本話

媽媽立刻說,我們來自台灣,有美麗的阿里山日出的台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6-16 20:49 回覆:

如斯和母親、兒子三代在日本旅遊的經歷很有趣。

但被誤認為中國人還算好,我第一次出國和我媽跟團日本,一位日本人一直跟我媽說日文;團中懂日文的先生告訴他,我媽是台灣人,聽不懂日語;這位日本先生竟然還說,他覺得我媽比日本人更像日本人。詫異 

從小到大,我媽到學校參加教學觀摩家長會時,同學都問說,我媽是否為日本人;她到晶華飯店百貨櫃時,服務員見到她,總是彎腰鞠躬跟她不停地用日文招呼,很扯吧!好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08:13

熊啤酒瓶好漂亮~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6-16 16:26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

當時一定也是覺得啤酒瓶很漂亮,就隨手拍下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