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間藍寶
2020/10/24 04:20:14瀏覽1102|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林間藍寶

文/童言 |2020.09.26

歐洲藍莓花淡紫色暈,小巧狀如燈籠。圖/童言

歐洲藍莓果實顆顆黑藍,懸掛於枝葉叢中。圖/童言

文/童言

生平第一次吃到新鮮的藍莓,是在德國求學時。當年搞不清藍莓的特性,撞見果實表皮泛白,誤以為發霉了,暴殄天物地慌忙將之丟棄。迄今回想,仍禁不住搖頭暗笑懵懂莽撞的青春。

定居挪威後,赫然發現,藍莓是挪威人生活裡極為尋常的食物之一。恣意漫步林間,於松樹下附近或乾旱地帶,常可窺見藍莓灌木叢的身影,隨著四季交替開花結果,葉片由綠轉紅,直到冬雪覆蓋喘息休憩,靜待春回大地以延續生機。

總以為藍莓不過就是藍莓,豈知狹義上的藍莓僅指北美洲原生種,灌木叢有高有矮,花朵呈鐘形;而挪威野生的藍莓是歐洲品種,生物學名為「黑果越橘」,灌木叢低矮,花形宛如燈籠,果實直徑不過8mm大小,乃廣義上的藍莓。儘管歐美藍莓種類有別,但果實本身蘊含的花青素有益視力,卻是不爭的事實。

夏末秋初是挪威人於森林裡摘採藍莓的時節。在舟車困頓的年代,藍莓對物資匱乏的挪威人如同藍寶,趁初雪未降之際入林趕緊採收,生食不完的製作果醬貯藏過冬,是挪威人固有的傳統。通商物流蓬勃的現今,挪威因1970年代挖掘出石油、天然氣致富,養尊處優的新世代逐漸喪失老一輩的儉樸生活,反倒是新住民對挪威森林大地的恩賜驚豔不已,興致高昂地深入林間採集回家,飽足免費的藍莓大餐。

藍莓通常作為水果、甜點,很難與主食鹹品一塊聯想。以藍莓為底做成的濃湯加上螺旋麵,乍聽之下教人瞠目結舌;然而,於秋老虎時節來碗另類的藍莓螺旋冷湯麵,消暑之餘,亦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藍莓螺旋冷湯麵

食 材

藍莓350克、螺旋麵300克、馬斯卡彭起司(Mascarpone)150克、涼的蔬菜高湯500c.c.、原味優格100克、新鮮檸檬汁1~2湯匙、些許鹽、紅甜椒粉、薄荷葉碎片

作 法

❶依照包裝上的說明煮螺旋麵,瀝乾待涼備用。

❷預留4湯匙藍莓、4湯匙馬斯卡彭起司,其餘的放進食物調理機,和蔬菜高湯、原味優格一起攪拌成泥,再加檸檬汁、鹽調味。

❸煮好的螺旋麵分裝於4個碗盤,均分倒入藍莓起司優格泥後,分別加上1湯匙的藍莓和馬斯卡彭起司,再撒點紅甜椒粉、薄荷葉碎片,便可享用。

小叮嚀

可用市售的蔬菜高湯塊加水,替代熬煮高湯。

藍莓螺旋冷湯麵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0/09/26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8802

延伸閱讀:土耳其咖啡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192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