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里歐
2020/08/22 01:58:00瀏覽1178|回應1|推薦0

法國貴族美食 布里歐

童言 |2020.08.06

圖文/童言


一提起法國,腦海迸出巴黎鐵塔、凡爾賽宮等觀光景點外,飲食方面也馬上讓人聯想到法式歐蕾咖啡和法國麵包。

法國麵包除了長棍麵包(baguette)廣為流傳外,另一款布里歐(brioche)也非常討喜。有別於長棍麵包,布里歐口感酥軟,使用非常多的奶油、糖、蛋烘培而成,亦可作為糕點。布里歐的樣式繁多,基本上被分為麵包型、尖頭型兩大款,製作上所用的麵粉、奶油、蛋的比例不一,五花八門的獨家配方也隨之而生。

烘培布里歐所需的奶油量相當高,在奶油尚未普及的年代,布里歐屬於法國貴族或富人的高檔食物。因此,布里歐在法國歷史上亦有類似中國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名言。某位法國王后聽聞時政,當大臣報告到農民窮得沒麵包可吃時,她卻不假思索回答說:「那就叫他們吃蛋糕吧!」

這句話裡的蛋糕就是指布里歐。

布里歐

食材|麵粉500公克、奶油200公克、新鮮酵母25公克、糖20公克、鹽1茶匙、蛋6顆

器具|兩個麵包模

做法|

1. 麵粉、奶油、酵母、糖、鹽全部放入一只大盆內攪拌。

2. 預留一顆蛋,其他的分別加入麵粉盆裡,攪拌成光滑的麵團後,蓋上一塊布,放在溫暖處醒麵2小時。

3. 撒點麵粉在工作檯上,將醒好的麵團分成16小塊,並揉成圓球狀。塗抹一層油在麵包模裡,各自鋪上八顆小圓球,再蓋上布續醒1小時。

4. 用最後一顆蛋的蛋液塗抹在續醒好的小圓球麵團表面。

5. 放進以200°C預熱的烤箱先烤10分鐘,再將烤箱的溫度調降至180°C,繼續烤20分鐘表面金黃即可。脫模拿出烤好的布里歐,放在鐵架上冷卻。

6. 待涼後,可搭配果醬享用。

貼心叮嚀:喜歡蛋奶香味更濃郁的布里歐,可用奶油250公克、 糖40公克和蛋7顆來烘培,其他食材的份量維持不變。

本文刊登於2020/08/06人間福報電子版專題報導蔬食園地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3687

延伸閱讀:夏日檸檬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08:08
五百克的麵粉居然用了兩百克的奶油,不得了!還加了六顆蛋,可稱之為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