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的世界
2008/02/12 17:30:06瀏覽549|回應1|推薦6

創新的世界
(2/12/08 Taipei)

現在大家都在講創新,大學教育亦然。像清華大學即將做一件在臺灣算是創新的行動,那就是成立清華學院,基本上這是模仿哈佛大學的一種體制,有把清華「貴族學校化」的趨向。錄取的清華學院新生將有別於其他的一般學生,他們將住在較「豪華」的宿舍,有特別的輔導講座老師,譬如現在臺灣知名的作家或學者,營造出一個非常有學術氣氛的學習環境。這樣的做法的確可以招到比較好的學生,但是是否能招到和臺大最好的學生一樣好的學生,還在未定之數。

這兩天買了一本美裔華人寫的書「創新國家」(Innovation Nation),書裡面介紹了新加坡大學的國際化措施,值得我們學習。新加坡大學和世界上的一流大學成立了合作的研究機構,譬如它的醫學院和杜克大學醫學院有實質的合作機構。我特地上新加坡大學網站查,又看到他們事實上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有分校,譬如新大在美國矽谷就有分校。這是非常前進的做法,如此他們可以聘請美國的一流學者在美國分校講學,甚至透過網路進行遠距教學。事實上,越洋遠距教學已在北京大學行之有年。

「創新國家」(Innovation Nation)的作者姓王,是耶魯大學的醫學院畢業生,但是好像沒有行醫,又讀了個企管碩士,據說是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任教十餘年。他建議美國建立二十個「創新中心」(Innovation Hubs)以推動全美創新的研究與產業發展。我個人認為華人在工商管理學術界這麼傑出的不多。我看這書值得一讀。

我曾經建議清華的同學,要促成清大國際化,可以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網站,讓世界看到清華是一所了不起的大學。這個網站可以是一個全球性服務世人的網站(了不起的原因之一),一開始可以以服務世界華人開始。這是否一個創新的做法呢?

【附圖說明】

附圖是香港迎奧運一景,前面的女雕像是位於星光大道的雕像。

下圖一是正在香港太空舘放映的電影「南美巨龍」的廣告。據說,美國有些考古科學家認為雞、鳥等禽類是恐龍的後代。因此,冰河時期可能並沒有使恐龍滅絕。因此,肯德基炸雞可以改名肯德基炸恐龍,麥香雞改名麥香恐龍。你以為呢?

下圖二是香港太古城公寓的廣告,我認為相當奇特,因為如果光看圖你看不岀是公寓的廣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610905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教育創新的努力
2008/12/29 09:09

其實我講清華學院的「貴族化」是形容詞,也的確不是很恰當。但是我們其實也知道,美國的常春藤名校都有貴族的氣氛與色彩。清華學院開辦已半年,至少在公開活動上已辦了許多比較特別的演講,這恐怕也不是一般學校做得到的吧?學生如何兼顧學業與公共活動,大約是個研究題材。實在說,有些必須半工半讀的窮學生恐怕很難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