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究竟該唸國中,或者是花錢唸私校
2010/04/21 16:42:57瀏覽1240|回應2|推薦30

孩子究竟該唸國中,或者是花錢唸私校

前些日子為了孩子究竟該唸國中,或者是花錢唸私校,思考了很久,也跟妻子有了一番討論,實在有點苦惱。

像我們倆個都是非常重視教育的家長,其實我相信一般東方人的家庭似乎也都是如此,總是希望小孩子將來有好的競爭力,但是像大溪鎮這樣的鄉下,各種資源可以說是非常不夠。

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難題?其實你愈瞭解現在的國中教育,你就會愈擔心現在的孩子唸了鄉下學區的國中三年,將來的競爭力會在哪裏?

現在講求全面常態編班,不再像我們二、三十年前國中編班,區分實驗班、勤學班、思齊班。現在國中老師認真教學的很多,但是不勤於班級管理,搞得教室鬧哄哄的老師也大有人在。「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進套房。」套用在現在國中學生編班似乎也蠻貼切;家長都希望班級導師是一個認真班級經營的老師,能夠帶著懵懵懂懂的小蘿蔔頭,安穩地度過國中三年的青春期,但是萬一遇到不專注教育,不勤於班級管理,甚至只想混著等退休,喪失教育熱情的導師或老師,想唸書的孩子不僅無法影響不唸書的孩子,甚至會受到影響,在國中實務教學上多年的妻子看得很多,體會更是深刻。

理論上都認為不該硬要以學業成績來區隔孩子,大方向正確無誤;但是實務上不喜愛唸書的孩子硬要他坐在課堂上就是一個考驗,偏偏國民義務教育就是九年,對於有其他特殊專長的孩子,國中教育階段似乎也嚴重欠缺讓他們去開拓發展的管道,如此只能枯坐課堂發呆,學習欠缺成就感,不給你在課堂上吵鬧就不錯了,這才是目前國中教育問題肇生的癥結所在。

但現在主持教育的就只會揭「全面常態編班」的大旗,至於其他好像就著墨不多,努力也非常不夠;現在這些程度趕不上,或者根本就是對唸書不感興趣的孩子,坐在課堂上,他沒有一絲表現的機會,唸書又沒有成就感,怎麼辦呢?現在有些國中還有跑班,其實就實務面來講,考量教學品質,將不同程度的學生分開上課,對老師、對學生都有正面的幫助;但是在落實常態分班的政策考量下,不僅老師難教,學生因為程度落差太大,反而會造成學習障礙,如果硬要配合程度好,或提前起步的同學,那些才剛起步的孩子根本聽不懂,反倒造成自信心挫敗,剛開頭就心生放棄的念頭;真正想關心教育的團體或學者,應該多關心這塊,讓教育部多投注資源在技能培育上,矯枉過正不是好事。

回到主題了,孩子究竟該唸國中,或者是花錢唸私校?一些好友提供不少意見,我也想到用「SWOT」的方法來比較分析一下。

SWOT分析考量面向

優勢(Strengths

劣勢(Weaknesses

列出企業內部優勢:

1.人才方面具有何優勢?

2.產品有什麼優勢?

3.有什麼新技術?

4.有何成功的策略運用?

5.為何能吸引客戶上門?

列出企業內部劣勢:

1.公司整體組織架構的缺失為何?

2.技術、設備是否不足?

3.政策執行失敗的原因為何?

4.哪些是公司做不到的?

5.無法滿足哪一類型客戶?

機會(Opportunities

威脅(Threats

列出企業外部機會:

1.有什麼適合的新商機?

2.如何強化產品之市場區隔?

3.可提供哪些新技術與服務?

4.政經情勢的變化有哪些有利機會?

5.企業未來10年之發展為何?

列出企業外部威脅:
1.
大環境近來有何改變?
2.
競爭者近來的動向為何?
3.
是否無法跟上消費者需求的改變?
4.
政經情勢有哪些不利企業的變化?
5.
哪些因素的改變將威脅企業生存?

※本表摘引自網路;SWOT分析是企業管理理論相當不錯的策略性規劃,主要針對企業內部優勢與劣勢,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來進行分析,除了可作為企業策略擬定的重要參考依據,也可以使用在個人身上,作為分析個人競爭力與生涯規劃的參考,可以用來處理非常複雜的事務,是一種相當有效率,幫助決策者快速釐清狀況的輔助工具。

我試著用SWOT分析,讓自己的思維理則更清晰一點:

TwinsSWOT分析考量面向

優勢(Strengths

劣勢(Weaknesses

1.孩子就近在學區內,上學距離近,可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

2.家長可以就近從旁瞭解學習情形。

3.家長都學教育,可以從旁輔助孩子學習進度。

4.孩子小學功課不強求,但學習成果都在我們的要求範圍內。

5.孩子學習專注力還不錯,應不致受到干擾。

1.男孩對新環境適應能力比較差。

2.女孩對學習吸收能力較慢,恐無法負荷私校匆促的學習進度。

3.私校均在城市,單趟車程都在四十分鐘以上,要很早起床出門上學,影響孩子發育。

4.國中常態編班,有機會遇到不認真班級經營導師,或教學不認真老師等無法掌控因素。

5.國中常態編班,有機會遇到根本不想唸書的同學等無法掌控因素。

機會(Opportunities

威脅(Threats

1.鄉下學校教育資源較少是已既成事實,但相對環境純樸單純。

2.常態教學,比較可以學習到課業外技能,不致偏廢。

3.親戚或同事有英文、國語文、數學專長,可以從旁教導輔助,學習不成問題。

4.孩子以我觀察,對學習興趣還算濃厚。

5.整個大環境,教育趨向多元,想唸書不愁沒管道,不像以前大學錄取率低,除此只有夜間部、軍警學校。

1.城鄉差距,對於大環境城市教育資源偏多,是一個無法改變事實。

2.小鄉鎮公立學校,較無課業競爭力。

3.國中課程規劃無法像私校彈性。

4.私校雖可以將學習進度提前,但填鴨式教育方式,不利爾後學習,不符我的學習理念。

5.公立學校干擾多,會將孩子送私校的家長目標較一致,會多專注學業的要求。

經過審慎討論及分析比較後,結論,孩子究竟該唸國中,或者是花錢唸私校,我們已經有了清楚的答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963460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流
2010/04/29 15:34

小馬,你寫文章的能力,真的一流,

幾天不見,寫了這麼篇文章,

每篇都達A加的功力,

蒐集股市資料,一起當作家吧!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9 21:06 回覆:

其實我把經營部落格當做學習的反芻,因為,我比較擅長從很多資料閱讀中理出一個頭緒,想出一個道理來;或許也可以印證一下最近自己唸的書到底有沒有真實活用在實務上,我覺得解析新聞時事倒是一個滿好的管道。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孩子唸國中
2010/04/22 23:21

小馬,我家的孩子唸國中,私校每科都加深加廣,身體根本無法承受這種壓力。

台灣早已不是會讀書就能找到工作的社會了,我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

只要身體健康,不要變壞就好了,至於做學問是一輩子的事,不必急於一時。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5 17:45 回覆:

哲絮提到「只要身體健康,不要變壞就好了,至於做學問是一輩子的事,不必急於一時。」確實是一點都沒錯。其實分析利弊得失後,最終的想法跟您一樣;我觀察孩子閱讀的習慣是已經有了,親子的關係也很緊密,相信他們國中青春期的3年,應該可以平順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