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螞蟻的故事
2009/05/29 09:59:10瀏覽4549|回應6|推薦63

朋友從大陸上海寄來一則職場的寓言故事與我分享,蠻有道理的。

就私人企業來講,百分之百是以營利為目的,老闆總希望是以最少的人力、物力成本,獲取最高的營業利潤;任何一家公司的支援單位,如總務、人資、財會、稽核、MIS等等,經常就會像下述的寓言故事一樣,被冠以類似的罵名;但實際上,當這些支援單位過於弱勢的時候,事業單位往往因為無人牽制,而變成脫繮的野馬,給公司捅出難以收拾的摟子,但當這些單位過於強勢的時候,事業單位往往就會忙於內部事務,無力向外衝刺擴展。所以,各單位如何巧妙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老闆如何取得各部門之間的權力平衡,讓事業單位在可控制、低風險的狀況下奮力向外衝刺,是當老闆最重要的經營能力與課題。

大溪小馬過去曾在公部門服務過一段時間,也當上中階主管,遇到組織僵化這樣的情形更是屢見不鮮;譬如經常為了一個會議能夠順暢,也可以開一個會前會,其實會議是解決岐見、暢通事情流程的一個好地方,但經常中階主管時間都耗在會議中,高層長官指示太多、卻缺少裁示。長官也經常都有很多點子和想法,但是五日京兆的結果,造成各部門間組織結構經常疊床架屋、幕僚業務重複性很高、表報太繁雜,所以高層長官為了體恤部屬,減輕基層工作的壓力,於是大力推行業務簡化,但基層從此卻又多個「簡化業務」的業務。其實組織扁平化、破除組織僵化、精簡組織成員,組織與人員汰弱留強是必然之趨勢,大家都知道這個理論,但是不見得有長官願意去做,因為反彈的阻力太大。就以我對本身業管部門業務的嫻熟度來講,業務真得可以簡化掉三分之一,而組織成員呢?相對精簡掉二分之一也許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看了「螞蟻的故事」真是心有戚戚焉呀!

轉載「螞蟻的故事」:

一個寓言…或者,不是個寓言而是個真實的故事....

每天,「小螞蟻」很早來上工,並且一來就開始做事。 

她的生產力很高,並且工作愉快。 

身為老闆的「獅子」,非常驚奇「螞蟻」能自行工作而不須監督。

他認為在沒有監督下的「螞蟻」生產力是如此的好,如果有人監督的話,她的生產力應該會更好才對! 

因此他招募了有豐富經驗的「蟑螂」作為監督員,「蟑螂」以擅長撰寫優良報告而聞名。

「蟑螂」的第一個決定是設立了打卡計時系統。

他也需要一個秘書幫助他繕寫和鍵入報告和…… 

他招募了「蜘蛛」,負責管理檔案和監管所有電話。

「獅子」對「蟑螂」的報告非常高興,並要求他用圖表描述生產率和分析趨勢變化,讓他能在董事會上用這些資料來報告。 

因此「蟑螂」必須買一臺新的電腦和雷射印表機和… 

並招募「蒼蠅」來管理資訊部門。 

曾經是很有生產力和輕鬆的「螞蟻」,恨透了這些耗盡她大多數時間的過多文書作業和會議…!

「獅子」做出結論,這是提名「螞蟻」工作部門負責人的時候了。 

這個位置被賦予給了「蟬」,「蟬」的第一個決定是為他的辦公室買一張地毯和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 

新的負責人「蟬」,也需要一部電腦和一位從他原先部門帶來的個人助理,來幫助他準備工作和預算控制策略優化計劃… 

螞蟻」工作的部門現在是一個哀傷的地方,不再有人會笑,而且大家變得抓狂… 

就是那時「蟬」說服上司「獅子」,強調要開始進行組織氣候調查的绝對必要性。 

在審查了「螞蟻」的部門運作費用後,「獅子」發現生產力比以前大幅減少。 

所以他招募了「貓頭鷹」,一位有名望和顯耀的顧問來執行稽核工作,並建議解決之道。

「貓頭鷹」在部門待了三個月,並且產生了一份有數冊之多的巨大的報告,結論是:「部門成員人數過多…」

猜猜「獅子」首先解雇誰? 

沒錯,當然是「螞蟻」,因為她「顯現出缺乏做事的動機,並且態度消極」。

這個寓言裏的人物是虛擬的,若與公司內部任何的人物或情事雷同係純屬巧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92755

 回應文章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
2009/06/09 15:49

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

疊床架屋──無效率的管理制度。這樣的狀況應該是常見的吧!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0 10:59 回覆:

感謝閱讀指教,並已回訪推薦。大溪小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靠!
2009/06/02 00:44
太經典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2 07:40 回覆:

謝謝!大溪小馬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的很棒喔
2009/05/30 08:09

小馬,看了文章,我一直在想,我是什麼?

真的是螞蟻!

不過我是主動離開的螞蟻。

現在比以前更好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31 00:52 回覆:

您是個有志氣、骨氣、理想、原則的小螞蟻。有人曾說「當你不能去改變那個環境,為何不去適應、融入那個環境?」,但我要說「那也要看那是一個甚麼環境!」。改變也許不是壞事,那是人生另一個出口。             大溪小馬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5/29 23:51
小螞蟻的心聲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31 00:44 回覆:

謝謝閱讀,並希望大家都能從這篇有所體會。也希望您有朝一日變成獅子,要記得小螞蟻呀!  大溪小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私機關都會發生
2009/05/29 19:49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擾

樹大有枯枝   人多有智障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31 00:42 回覆:

謝謝閱讀,並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體會。  大溪小馬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9 13:20

好傳神的螞蟻故事

金字塔頂端的權威.是看不見基層的付出無奈.

在被要求的績效數字下.被灌水執行成果難為真.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31 00:41 回覆:

謝謝閱讀,並希望大家都能從這篇有所體會。不管您是獅子、蜘蛛、蟑螂,或者是那隻螞蟻。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