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蘭花
2009/05/22 18:48:49瀏覽659|回應1|推薦47

玉蘭花

最近每天下午五點經過交流道口,都會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小女孩在賣玉蘭花;不清楚她們幾點開始賣花,小孩有到學校上課嗎?還是課後來幫忙媽媽的? 

那小女孩有點黧黑的面貌,臉上帶著無奈,擠不出一絲高興。確實,車來車往的交流道口,頂著大太陽,聞著車輛排出的廢氣,又要注意閃著車子避免被車子撞到,大人都會感覺不舒服,何況是一個小孩子。心裏實在很心疼,因為小女孩的年紀跟我的孩子約略,而我兩個小孩,推算時間現在應該在補習班上英文。買了一束玉蘭花,但我知道明天這個時候母女倆應該還會在這裏討生活。 

賣玉蘭花應該不會發財,想必她們只是圖個基本的溫飽。我想起早晨出門時聽蘭萱的廣播節目,來賓轉述經濟學人雜誌的分析,亞洲在這波經融風暴後經濟會最快復甦,理由是亞洲人有最高的儲蓄率,連帶較高的消費能力,而西方人則較少儲蓄,所以現階段沒有太大的消費能力。我想那為甚麼西方人較少儲蓄呢?原因之一是因為西方國家普遍社會福利較佳,因此,人民並不需要汲汲於儲蓄,反諷的是亞洲國家社會福利一般不足,人民在危機意識下大多只得選擇靠自己,因此,才會有較高的儲蓄率。 

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一篇文章,刊登在20058月的「SMART」雜誌,是一個很有名的媒體人寫的,我覺得很有道理,也常跟認識的朋友分享,特地找出來給大家參考。  

能累積的行業才能累積財富

幾天前,有一家美商公司邀我去高雄演講,我坐飛機下去,出了小港機場,改搭在機場排班的計程車去飯店。在車上,和這位運將朋友了聊天,才知道南部的計程車司機收入很糟。

有多糟呢?這位已經開計程車30年的朋友,目前每天在機場排班,好的話「一天可以排到五趟,運氣差一點,只能四趟,一趟平均200元,一天營業額扣成本、油金、稅金、折舊、保養、維修,不到700元,等於1個月才2萬收入。他說,有時連便當也捨不得吃,家裡隨便帶個麵包、饅頭配開水,一餐就過去了。我聽了以後,實在有點心酸。

現在油錢很貴,95無鉛1公升23.9元,所以在排班時,引擎一定關著,司機站在門外捨不得開冷氣,痴痴的等客人。但是每次要前進個5公尺,因為不斷啟動引擎很耗油、耗電,捨不得把車引擎打開,只好用推的。晒太陽,汗掛滿臉上,就為了省一點點油錢。

這位運將司機回憶起從前,相當感慨。他說,20年前開計程車,每天輕輕鬆鬆做8小時,要賺個56萬很容易。如今失業的人多,沒頭路就開計程車,叫車的人又少、晚年感覺愈來愈不好過。

他說他一天開18小時,還是賺不到錢,關鍵就在於他做的事情沒有累積,人脈、事業、資本都沒有累積。和經商不同,做生意因為有累積信用、技術、人才、管理,就能像王永慶一樣愈做愈大。打高爾夫的時候,我碰到很多這種商人。做玻璃,做到被客戶追著跑,因為訂單太多;做陶瓷、做鋼鐵也愈做愈有成績,這是因為他們年輕時就做了「對」的選擇,俗話說「男怕入錯行」,是有道理的。

一位在產險公司即將退休的協理告訴我,他明年就可以領300~400萬的退休金。除了這筆金額外,因為他年輕時就一直是公司的業務冠軍,累積的獎金也很可觀,明年退休後,按照公司的制度,他可以每個月領取20萬的獎金,一直領到終老為止。

這就是累積的好處。現在又值大學的畢業熱季,許多社會的新鮮人求職找工作,剛開始一定不能短視,不能做每天都得重新來過的工作。記住,一定要累積,而且累積愈多愈好,愈快愈好,還要有進入門檻,計程車司機幾乎人人能做,門檻不高,難怪競爭激烈! 

大溪小馬看了賣玉蘭花的母女,周遭的一些朋友、親戚的例子,深深覺得除了政府要更加緊努力推展社會福利,相關政策的修訂一定要更加完善外;另外,每個人自己年輕的時候也要體會清楚,慎選從事的行業、不揮霍金錢、計畫性儲蓄,這樣,才能讓人生能夠過得更有尊嚴、從容一些。

孩子小時候的美勞作品

能累積的行業,才能累積財富.......鄭弘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73396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謝謝分享
2009/05/23 00:28

真是好爸爸啊!

把孩子小時候的作品保留如此好

你說得很有道理...

要累積很多....才能成就往後的日子

加油喔!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24 11:40 回覆: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回,當父母能做的就是這些,因此拍照、錄影、美勞作品、出去玩的門票票根、就學連絡簿、孩子的作文本、塗鴉、學期成績單,我都會幫他們妥善保存。我希望他們長大,始終都能跟家裏保持密切的連結。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