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由這起美國的「林毅夫事件」深思──為何到香港,為何又跑掉了‧‧‧〈《最最新增補資料》》
2013/06/11 21:47:44瀏覽842|回應4|推薦38

不久前,為了林毅夫事件,我們應有的認知問題,泥人曾經轉貼文章,提供網友討論。

很巧,今天看到這位有美國中央情報局背景史諾登先生在歐習會期間,叛逃爆料的問題;

他描述了自身的徬徨與最後讓美國政府與號稱自由陣營的民主世界目瞪口呆的抉擇;

他為何逃到香港,他是以為美中高峰會會衝突,他可以得到對岸的保護嗎

如今,美中珍惜和平,他發現自身誤判了,所以轉到其他國家麼?

還有‧‧‧

今天看到歐盟立刻開會關切他所揭發的真相‧‧‧

也看到白宮網站出現了請赦免史諾登的請願潮‧‧‧

還有俄羅斯,這個被美國整垮的不自由國家‧‧‧‧見獵心喜或是‧‧‧

這真是一個刺激我們思考的機會

希望不是表態,而是徹底的思考,我們的時代處境‧‧‧請為了愛與理性

為了我們的子孫與我們隨著年歲應該深思的現實

大家有興趣利用這個機會思考麼──不分藍綠

傻泥土敬白

,,,,,,,,,,,,,,,,,,,,,,,,,,,,,,,,,,,,,,,,,,,

Google侵犯隱私權 歐洲國家提告

對於美政府透過「稜鏡」計畫收集國外用戶資料,歐洲國家展開反擊。法國與西班牙首先對Google提出告訴,指出Google侵犯歐洲隱私權法,可罰款數十萬歐元。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表示,到了7月底,歐洲所有的資料保護單位,都會對Google採取法律行動。

媒體最近揭露,美政府透過「稜鏡」計畫向科技大廠Google、蘋果、臉書、微軟等科技大廠索取個資,收集國外用戶上網紀錄及通訊內容。法國與西班牙在20日首先向搜尋龍頭Google提告,要求其改善隱私權政策。

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表示,Google違反法國法律,並限其在3個月內改變隱私權政策,否則將面臨15至20萬歐元的罰款。西班牙資料保護局表示,Google沒有清楚說明如何使用個資,可能收集了「不對等的」大筆資料,且持有個資時間「不確定也不正當」;西班牙表示,Google的每一項侵權可以罰款4至30萬歐元。

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主席佩羅廷表示,到了7月底,所有的歐洲資料保護單位都會對Google採取法律行動,包括英國、德國、義大利及荷蘭等。委員會指出,英國仍在研究Google行為是否違反英國法律。另外,Google預計將在下週出席德國法院聆訊。

Google在去年3月將其60項隱私權合併為一,整合旗下YouTube、Gmail及Google+的使用者資料,使用者沒有拒絕的選擇。歐洲的資料保護單位因而展開了聯合調查,要求Google在2月提出隱私權改變方案,但是Google沒有任何動作。法律專家認為,此事件正在考驗歐洲是否有能力影響國際網路公司。

Google表示,整合隱私權政策是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而且也將繼續與歐洲的司法單位合作。Google發言人表示:「我們的隱私政策尊重歐洲法律,並讓我們提供更簡化、更有效率的服務。我們在整個過程中和執法單位密切配合,而且我們將在未來繼續與其合作。」



全文網址: Google侵犯隱私權 歐洲國家提告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978462.shtml#ixzz2WqVhK6IV
Power By udn.com

專譯:秘密監視 這樣的情報巨獸意義何在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6-21 00:43:28

中評社香港6月21日電(記者 孫儀威編譯報道)斯諾登的洩密事件讓美國國家安全局再一次處於風口浪尖,輿論眾說紛紜,有人痛心疾首高聲痛駡,有人據理力爭為其辯護,釋放情緒之餘,更有人是在認真地反思。

  《紐約客》高級編輯亨德里克•赫茲伯格(Hendrik Hertzberg)近日撰文,對這一事件進行了梳理與反思,全文編譯如下:

  自六月的第一周以來,當《華盛頓郵報》與《衛報》做了新聞工作者的本質工作——對美國國家安全局龐大的電話與網絡訊息搜集計劃作出了詳盡的報道之時,全世界的眼球都為之吸引。這些都是高質量的報道。然而,從本質上看,這些報道更應該算是“確認舊聞”,而非“揭露新事”。因為早在這些報道之前,人們對國安局野心勃勃地“在世界範圍內的數據收集與分析”的情況就已經有了大致的瞭解。

  早在上世紀的最後幾年,報紙、廣播、電視等各路媒體就對美國國安局與其同盟情報機構主導的“梯隊系統”(Echelon)進行了廣泛的報道。情報部門可以透過該系統,利用衛星接收裝置、海底電纜竊聽器以及功能強大的計算機來對世界電子通訊進行大面積地下載和搜索。

  在2000年2月,美國著名新聞節目《60分鐘》的主持人史蒂夫•克拉夫特(Steve Kroft)曾有如此一段開場白:“如果你今天跟朋友打了通電話或者發了封電郵,那麼,你們的交流內容很有可能被這個國家最大的情報機構所截獲並掃描。”

  911事件後,每當此類秘密監視活動呈指數型擴張時,媒體總會盡其全力來跟進報道。在2006年5月10日的一份全國性報紙的頭版就是一個例子:

  “一名直接參與這項計劃的人士告訴《今日美國》記者,國家安全局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威瑞森公司(Verizon)與貝爾南方公司(BellSouth)提供的數據,對成千上萬美國民眾的通話記錄進行秘密搜集。

  在其他獨立的採訪中,消息人士透露,這項國安局監視計的觸手伸入了全國的家庭與商業通訊之中,積累了大量美國普通民眾的通話——這其中絕大部份人根本沒有任何犯罪嫌疑。這項計劃並不包括國安局對通話內容的監聽或者記錄,但諜報部門卻對通話模式進行數據分析,想要以此偵測到恐怖活動。”

此文長,本平台空間不夠,有意者請自行就網址查看。

 

史諾登揭密 維基解密將刊登

  • 2013-06-21 01:28
  • 旺報
  •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專門大爆美國政府機密的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未來幾周將刊登美國前中情局(CIA)雇員史諾登揭露的機密文件。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日前受訪時透露這項訊息,並願意協助他取得冰島的庇護。一名前美國國安局官員警告說,若史諾登被引渡回美國,將遭拷打甚至處決。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艾山吉日前在一場與專門踢爆政府機密的吹哨者(whistle-blowers)及其支持者的90分鐘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已經和史諾登取得聯絡,表示願意幫助他;我個人則對他的遭遇,充滿同情之意。」

 爆料內容保密中

 此前,史諾登表示,將陸續揭露美國情報單位監控人民通聯的機密資訊,艾山吉接受《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訪問時說,「維基解密接下來幾個星期會刊登史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但他不願就新的爆料內容表示意見。

 至於艾山吉本人是否曾親自和史諾登通過電話,他則拒絕回答。不過,艾山吉表示,維基解密團隊會協助史諾登取得冰島政府核准的庇護。冰島政府先前表示已接獲類似訊息,但拒絕透露是否給予庇護。

 史諾登揭露的竊聽風暴,涉及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監控,因而牽動到原本就互信脆弱的中美關係。美國公共廣播電台以專題報導方式指出,今年初,華府才指責中國網軍對美國政商界發動大規模的電腦駭客攻擊;時隔數月,美國卻被離職的雇員反咬一口,指控美國駭進中國及香港的網路長達4年,無疑坐實了「中國政府所說,我們也是受害者」。

 中美雙方應坦誠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研究員格羅斯在美國媒體上撰文表示,既然祕密行動被踢爆了,中美雙方就如同對北韓核武、氣候變遷等問題取得共識一樣,也能夠就網路安全問題,進行坦誠對話,以尋求解決之道。

 美媒報導,3名前美國國安局官員受訪時確認史諾登洩漏的機密內容屬實,其中一位甚至透露,若史諾登被引渡回美國,他可能面臨拷打、監禁、審判的命運,甚至不排除遭到處決。

澳洲民調:政客比妓女更不可信

NOWnews/ 2013/06/1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人物時常信口開河,亂開競選支票,讓許多人覺得政客不可信。澳洲一項民調指出,政治人物的可信度比性工作者還差,在所有調查職業中,排名倒數第二。

澳洲讀者文摘(Australian Readers Digest)對1200位民眾進行職業信賴度調查,結果最受信賴職業由消防員奪冠,前2至10名依序為救援義工、護士、飛行員、醫生、藥劑師、獸醫、航空管制人員和農夫名列前10,顯示澳洲民眾較肯定且信賴貢獻專長來照顧和保護他人的職業。

最不受信賴職業中,律師、執行長、計程車司機、記者、廣播脫口秀主持人、房地產仲介、性工作者、電話客服人員、保險業務員、政治人物和銷售員,則是信賴度不佳的職業。

這項民調也調查哪些公眾人物最不受信賴,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反對黨領袖艾波特(Tony Abbott)和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的受信賴度,都遠在澳洲歌手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澳洲演員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和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之後。

最受澳洲民眾信賴的公眾人物,則是華裔腦神經外科醫生張正賢(Charlie Teo)。

澳洲讀者文摘總編輯卡尼(Sue Carney)指出,澳洲民眾信賴的職業是那些照顧他人、關懷社區的人,而不是只為提升個人職業生涯的政治人物。

歐巴馬稱監控計劃「透明」和「合法」

  • 2013-06-18
  •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監控民眾電話及網路通訊的計劃辯護,強調是「合法」,而且「具有透明度」。

正在英國北愛爾蘭出席八國集團峰會的歐巴馬稍早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訪問,談及最近被揭發的秘密監控計劃。

歐巴馬重申,監控計劃是合法的反恐工具,與恐怖活動無關的人完全不受影響,他

說,監控計劃獲得海外情報監控法庭授權,所以當局獲取信息的行動是有透明度的;不過他承認,當局必須尋找途徑讓公眾相信,他們的隱私受到尊重,例如電話內容不會被截聽、電郵內容不會被監察等,他已成立有關公民自由和隱私的監督委員會,討論政府收集資料的行動可以去到甚麼程度。

歐巴馬又說,他樂於看到民眾就國家安全以及個人私隱之間的平衡展開討論。

歐盟憂美監控計畫 要求說明

時間:2013/6/11 新聞引據: 中央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柏格(Tonio Borg)今天(11日)說,美國「三稜鏡」計畫可能危害公民隱私及個資保護,歐盟將在雙邊會議中以堅定方式表達憂慮,並要求美方說明。

  歐洲議會全會正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當地時間今天上午有1場針對美國「三稜鏡」(Prism)計畫的討論。主管健康及消費事務的柏格也在會中發言。

  他表示,所謂「三稜鏡」計畫和授權這類計畫的法規,有可能危害到歐盟公民隱私及個人資料保護的基本權利。

  柏格說,歐盟對此「感到擔憂」,會在即將舉行的歐美會議中,向美國夥伴「以堅定方式提出我們的憂慮」,並要求說明當前狀況;另外,歐盟的資料保護改革也應確保能因應類似「三稜鏡」計畫的事件。

  歐盟與美國部長級會議將於13、14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預料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芮丁(Viviane Reding)將要求美方說明「三稜鏡」計畫。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特約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向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政府監控電話與網路的「三稜鏡」計畫,引發全球關注,並激起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平衡的討論。

 

俄羅斯:若史諾登要求 將考慮提供庇護

  • 2013-06-11
  •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

揭露美國政府監控電話和網路通訊的中情局前僱員史諾登,從香港一間酒店退房後至今下落不明。

他稍早表示,希望獲得冰島提供政治庇護,冰島移民部門說,沒有接獲正式要求,又說史諾登必須在冰島提出正式申請。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發言人說,假如史諾登提出庇護要求,莫斯科會考慮。

 

赦免史諾登 白宮網站現請願潮

中央社 / 2013-06-11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涉嫌揭露美國政府「三稜鏡」全民監控計畫的男子史諾登現身後,司法部表示已對全案展開初步調查,白宮網站出現要求赦免罪刑的網路請願潮。

自稱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特約員工的29歲男子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接受媒體訪問,引起美國社會不同反應,逾萬名史諾登的支持者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特赦他可能涉及的洩密罪刑。

請願者寫到,史諾登是美國國家英雄,政府應立即對他公布國家安全局監聽計畫機密,所觸犯的罪刑可能牽涉的刑責,進行全面及絕對性的赦免。上萬名支持者10日在白宮網站連署支持。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席崔(Nanda Chitre)指出,司法部門已對使用授權管道,但公開未授權揭露機密文件資料的個人展開初步調查。

史諾登是揭發政府濫權醜聞的英雄、還是洩漏國家重要機密的叛國者,在美國引起爭論。

史諾登提供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資訊,還同步向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公開文件,事後前往香港披露身分,要求其它國家提供可能的政治庇護,他的做法和媒體是否該率先報導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爭論,再度引起各界議論。

美國司法部尚未說明,是否會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引渡史諾登的要求,不過情報部門和國會都出現嚴懲洩密者的聲浪。

美國陸軍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涉嫌向維基解密網站提供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等大量外交機密資訊,於2010年5月被捕,全案仍在軍事法庭審理,曼寧面臨至少2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事件在美國同樣引起正反兩極的爭議。1020611

 

美監控深喉嚨 掀英雄叛徒爭論

  • 2013-06-11 10: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揭露美國政府秘密對網路與電話監控計畫,引起英雄與叛徒爭論,要求起訴聲浪不小,但也有逾2萬人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總統歐巴馬赦免史諾登。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今天在例行新聞簡報中強調,歐巴馬已聽取有關史諾登洩露國家安全局(NSA)監控計畫,但相關調查仍在進行,卡尼說,他不能針對史諾登個人或是他的狀況進行評論。

 5月20日即逃往香港的29歲史諾登(Edward Snowden),於6月9日現身,承認自己就是提供英國「衛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電話與網路計畫的「深喉嚨」。

 「深喉嚨」9日現身後,馬上成為美國各大媒體的頭條,史諾登是「英雄」還是「叛徒」話題不斷,依照史諾登的說法,自己決定洩露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的監控計畫,是基於捍衛「全球人民基本自由」的良心。

 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已向歐巴馬政府提出起訴史諾登的要求,因為他洩露了國家機密,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這起案件已移送司法部,情報單位也正在檢視這起洩密案所造成的傷害。

 站在國安角度,史諾登洩露國家機密,當然應該接受法律制裁,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這個中情局(CIA)前雇員,捍衛人民隱私權,是國家英雄,應該要赦免。

 卡尼今天不願針對史諾登出面承認自己是美國政府電話與網路監控計畫的洩密者進行評論,但他強調,一般而言,洩露敏感機密資訊,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傷害與問題,因為列為機密資訊都是有理由的。10206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748208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22:38
一個迷惑的,連高中都讀不完的,年輕人的叛國行為,不應該渲染成“他不是”的一個人。 媒體再炒,也改不了他洩密,逃亡,背判自己國家的事實。 他比林高明一點,是拒絕“聯考”,學位,名聲,前程等俗務價值。 可是兩個人,都是罪犯,在這個不完美的(凱撒的)世界上,應先去各國法庭報到。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21 13:54 回覆:

謝謝老同學的捧場,又提出了很有趣的角度;

「一個迷惑的,連高中都讀不完的,」,不但讓我想起了晚我們幾年的

「拒絕聯考的小子」,啊,我們的年代,「拒絕聯考的小子」後來投入了選舉市場,好像已助選的公關為業‧‧‧近來則鼓吹芬蘭經驗‧‧‧

同時,您簡單的論點,也讓我想起了年輕時讀到美國作家居然以「微笑的力量」為題,出版了一本暢銷書‧‧‧人家在極普通的問題上下功夫,贏得了我們對於美國文化相當的敬意與震動

您是否也可以類似的題目進行研究,例如「堅持的力量」‧‧‧?

拭目以待的老同學泥土敬白


美台同盟
2013/06/18 17:31
美國至少讓人公評,中國就河蟹了
老美變成強國,不是沒有原因
依照中國的情況,應該在幾年就會衰退了
沒有百年盛世,美國經濟不如以往,中國亦然
大中國思想主義者不必幸災樂禍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18 18:13 回覆:

據人說,如果言之有物,擊中要害的文章,一定會引來網軍的洗版

您是哪方面的網軍?以「美台同盟」為名,真是有一點離奇‧‧‧

由於您的貼文藏頭露尾,並且毫無意見交換的積極內容,

隨便哪幾個廉價的帽子給別人戴,通常在我格子中都以刪文處理

本平台,謹此通告;如果下次再有這樣的貼文,本格將立即刪除。

歡迎有內容的意見。

泥人敬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錯分明
2013/06/13 00:58

任何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如果他的身份自由。

林毅夫,他當然可以選擇任何國家任何地方發展,如果他不是軍人,或者卸除軍職之後。無論他當年是否洩密是否私心,他以軍人身分叛逃,觸犯軍法,當然該受軍法審判。是非對錯,一清二楚,有什麼可以爭辯?

這位前CIA人員亦同。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13 15:13 回覆:

謝謝回應。簡單扼要,一清二楚,橫掃千軍,當者披靡;有什麼可以爭辯。

可惜,現實中,史諾登事件一出,似乎爭辯的人不少呢。

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是真的麼?‧‧‧歡迎您的高見。

泥人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13 22:23 回覆:
網攻大陸15年 美駭客團曝光
  • 2013-06-13
  • 【中央社】

 本期「外交政策季刊」(Foreign Policy)指出,美國砲聲隆隆指控中國大陸從事網路間諜活動,卻避談自己也有支祕而不宣的駭客兵團,隱身國家安全局內部長達15年,執行網攻大陸與恐怖組織的祕密任務。

 外交界消息人士指出,網路安全原本不是7日「歐習會」的重點議題,但是兩週前,白宮官員對媒體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想私下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大陸駭取美國機密一事,引來大陸不滿;更讓大陸氣憤的是,美方甚至連知會一聲都沒有,就擅自對媒體透露新議程。

 因此大陸決定反擊。大陸高官公開控訴美國偽善,指控美方也積極從事網路間諜活動。「華盛頓郵報」5月底頭版大篇幅報導大陸竊取美方機密的同時,大陸最高網路官員「中共互聯網協會秘書長」黃澄清反擊說,北京手上有「如山的資料」,顯示美國進行目的在竊取大陸政府機密的駭客行動。

 華盛頓未公開回應黃的指控,不過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國安局確實有個1997年成立的最高機密部門「特定入侵行動辦公室」(Office of 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 TAO),將近15年來成功滲透大陸電腦與通訊系統,取得大陸內部最重要和最可靠的情報。

 消息人士透露,TAO隱身馬里蘭州米德堡(Fort Meade)國安局偌大總部一角,門口有警衛戒備,進出需輸入6位數密碼,接受視網膜掃描,許多國安局人員對此部門所知有限,能完全接觸TAO情報的官員較少,因為駭客任務非常敏感,需要特殊權限。

 季刊訪問的國安局卸任官員說,TAO任務單純,那就是蒐集外國目標的情資,手法包括駭入目標的電腦與電信系統、破解密碼、破壞目標電腦的安全系統、竊取硬碟資料,拷貝目標電郵與簡訊的訊息與數據流量。

 此外,TAO也負責開發資訊,可用於總統授權的網攻,不過摧毀或破壞外國電腦與電信系統的行動,是由網路司令部(Cybercom)執行。(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20613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盲目高唱:自由第一、民主萬歲、人權神聖的人該醒醒了!
2013/06/12 14:04

國家安全受到威脅,自由民主人權就不顧了。

美國受到的威脅目前還是非常輕,如果是存亡關鍵,美國一樣會轉成實際上是極權型式的國家。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12 23:33 回覆:

真是很巧的場合

美中的對壘在朦朧的有無之中,此事揭露的問題

可能比小布希時代的問題更為尖銳

因為其中涉及的是號稱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如今竟然原來如此

他對於美國或者是叛逆,但是對於整個人類卻是一啟動重大的省思的刺激

多少人會感謝他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