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釣運動與所謂「國際法」的證據‧‧‧由日本的「國際法院」」路線談起
2012/09/13 22:27:05瀏覽937|回應4|推薦67

這次保釣運動的發展,真值得我們大家一起仔細思考與學習‧‧‧

很有趣,我們看到日本居然主張請國際法庭來處理

國際問題,請國際法庭來處理,好像真的很有道理

跟著我們島上的李扁路線們,也忽然都成了國際法專家,很快也得到了一批所謂「國際法」的證據

然而,細看他們的資料,與過去網工寫手的作為不同處就是大量的「國際法」證據〈未詳加計算,應該在十頁以上〉,妙極了,還都是偏袒日本的資料,對於對日本不利的資料都輕輕帶過‧‧‧

然後說,兩岸不敢與日本去國際法庭‧‧‧

先談該不該依賴國際法──國際法有多少效力?

翻開島上著名的國際法權威彭明敏,曾任綠營大總統候選人的他的大作「國際公法」,在這本據另一位法律學者指出。是逐字翻譯自法國一國際法著作的名著裡,其中關於「國際司法制度未發達的主要原因」的第三項是

國際法常受法律以外各種因素〈如政治、軍事、經濟〉的影響」〈該書,頁十〉

泥人覺得這也是這次保釣運動的雙方局勢消長的一個觀察點!

國際間彼此爭取的,重要的不是公平,例如,過去每次美台經濟關係有了衝突,美國總用三零一條款之類直接施壓,為何不找國際法院?更不要說美國在中南美洲或者中東的種種作為,為何不找國際法院?更坦白地說,真的自身的法院都很少人完全相信,真的國際法院就可靠麼?

此外在另一個角度上,由清代開始,中國與日本之間的衝突關係,哪一次日本請求公正第三者仲裁了?以著名的九一八事件言,具有公正第三者地位的國際聯盟調查團公布調查結果,認為日本應該退出東北,所有與會者都譴責日本的作為,日本有接受麼?他不但不接受,並且公開悍然退出國際聯盟,所以,個人認為日本這次要求把雙方領土爭議提交國際法院,就是我所指出的返回其真正腳色的另一個現象。

日本的立國條件,本來就是一個次等國,綜觀近代歷史的發展,是英俄相爭持,英美兩國決定在遠東扶植二等國日本,對抗帝俄勢力的南下,乃有甲午之戰與日俄戰爭;甲午之戰,美國已經暗助日本了,也完成了破壞中日合作的工作,日俄戰爭又幸賴美國的力挺,日本慘勝;但從此在東亞崛起,從此就自我膨風成為一等國,甚至想建立霸權。

這段歷史,美日都很清楚,似乎只有我們此岸的中國人,受皇民化嚴重者誤以為日本真是天生的一等國,尤其是那些皇民簡直自卑得快貼到地上了‧‧‧就像這次保釣運動中,泥人讀到居然有台灣人幫助日本人貼出一大堆所謂「國際法」的證據,看了真讓人傷心‧‧‧

最後,關於那些漂亮的「國際法」證據,泥人願意提供三項資料給大家參考,那是日本方面不敢正視的日本歷史學家所提出的詳實證據,以及美國在1971年保釣運動大起之際,美國官方當時平息爭端的說法;還有二戰後由美國提出的關於大陸海棚的觀念,給大家參考:

一、1972年,日本歷史學家井上清之研究結論

「釣魚列島歷來不是無主地,而是很清楚的中國領土。所以,對於這個地方適用『無主地的先占』法理,本來就是不可能的。即或假定為無主地但是沒有辦理為編入日本領土所需的有效法律手續。他們並不是把真正的無主地或者自認為無主地沒有惡意地領有了這個地方,而是在內心明知是中國領土,趁戰爭勝利竊取了這個地方。所以把事情弄得這個樣子。合法領有是不成立的。」該書,頁125〉

二、1971年3月24日,美國國務院平息爭端的正式發言:

美國政府表明,關於釣魚台列嶼主權是一個將要由日本與中國之間來解決的問題。

日本首相佐藤於較早時批評美國因其對於這一個惹起糾紛之列嶼地位未曾採取一種明確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布瑞在記者會議說:『那些引起爭論的主權要求問題是於我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與琉球群島有關係之前發生的,故應由各有關方面來解決。」

三、關於大陸海棚的當代國際法概念

一般地理學所謂的大陸棚(continental shelf),指的是大陸或大島從鄰接海岸的淺海海底,到水深兩百公尺的海底之間,呈緩緩傾斜如棚狀的區域。全球海洋中,有百分之七點六是大陸棚,這裏埋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及金屬礦物等資源,同時也是很棒的漁場。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八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基於「根據最近的技術演進,已經或不久的將來即可實現(對美國沿海大陸棚石油的開採)」,率先主張美國對鄰接海岸公海下大陸棚地底和海床的天然資源,擁有管轄權和控制權。此一主張通稱為「大陸棚宣言(杜魯門宣言)」。

一九六八年「聯合國亞洲暨遠東經濟委員會」,勘察中國東海、台灣海峽北方的海底資源,證實釣魚台附近海域蘊藏著堪稱「第二個中東」的豐富石油。現今中國大陸、台灣、日本三方均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

但是依據上述戰後美國所樹立的「大陸棚」的概念,琉球與釣魚台之間,有兩千九百公尺的海溝相隔,已經不合於大陸棚兩百公尺深度的定義‧‧‧這也是為何說馬總統去彭佳嶼有宣示主權的意義,因為彭佳嶼和釣魚台列島都在這一大陸棚上啊。

這些資料是當前保釣問題上重要的關鍵;台灣皇民貼出大量精美的資料,為何獨缺這一部分呢?只是指責該日本歷史學者是左派,只是說今天美國安保條約支持日本,更完全不提大陸棚所蘊含的意義;他們原本得意洋洋的「國際公法」就忽然消失了‧‧‧真是可憐的一群啊‧‧‧

以上是一個保釣年代成長的青年,四十年後的認知與看法,

美國霸權的衰落,日本應該逐漸回到他原來亞洲次等國的地位;

我們已經花了不少工夫研究,歷史應該是正在轉變。

讓我們繼續冷靜地在各自的崗位上觀察、思考與奮鬥吧。

歡迎您賜予回應。

泥土敬白

,,,,,,,,,,,,,,,,,,,,,,,,,,,,,,,,,,,,,,,,,,,,,,,,,,,,,,,,,,,,,,,,,,,,,

社論-釣魚台紅了 日本人的臉就綠了

  • 2012-09-28 01:1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聯合國大會本周登場,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藉著這個場合宣揚釣魚台屬於日本,希望能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但中國大陸也強烈表達主張;兩國外長會晤相互駁火,釣魚台紛爭燒進聯合國,中日衝突持續發酵中。

 野田雖然承認在處理釣魚台國有化一事上誤判形勢,沒料到中國反應如此激烈,因此派遣特使赴中溝通,但是,中國大陸強烈反對野田破壞日中「不改變釣魚台現狀」的長期共識,進行購島動作,但此事野田又已騎虎難下難有退路:買島,後果嚴重;不買,讓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拿去玩,日後鬧出更多外交糾紛,野田還是要面對後果。

 野田想訴諸國際社會,然而,仔細分析,美國都講明對釣魚台主權沒有意見,只是行政權屬日本,所以釣魚台也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其實這番話的意思就是說,連最挺日本的美國,也不認同日本擁有釣魚台的主權,而其他國際社會的成員,則不太願意介入此事。日本不承認釣魚台主權有爭議,不肯交國際法庭仲裁,強力向國際社會宣傳的動作,其實只是自說自話而已,此舉當然完全不可能讓中國大陸的反應降溫。

 廿九日是中日建交四十周年紀念日,但因為釣魚台問題,之前雙方籌備的多項慶祝活動,如今因為兩國氣氛丕變,中方已表示取消,是否及何時恢復,「無限推遲」;這意味著中日雙方目前的關係已冷到極點。

 如今釣魚台周邊彷彿戰雲密布,漁船到處撒網捕魚,中方的漁政與海監船、日方的海上保安廳巡邏艇來回,雙方的軍艦臨近警戒,能夠不擦槍走火就已經謝天謝地了;關係僵到這個地步,日本如果還奢望中國熱絡歡慶建交四十周年,那也實在太少根筋了。

 其實,釣魚台爭議的糾葛不只在於區區幾個無人島的領土所有權,也不只在礙於國際政治因素始終無法開發的海底石油資源,而在於這是一個歷史宿怨與強權角力的突破點,在長期醞釀後終於引爆。

 日本戰後得到美國的扶植而迅速重新崛起,在昔日被侵略的國家看來,日本造成的生靈塗炭與國破家亡,與戰後日本平步青雲的際遇,是不符合正義比例的。二次大戰的結果雖然是日敗中勝,但在兩岸的認定裡,釣魚台卻是美國(西方列強)將中國的土地不合法不正當地擅自交給日本(昔日侵略者)。也就是說,戰爭雖然結束,日本侵略別國領土的債還欠著一筆沒還。

 這筆債,帳面上的面積也許不大,背後卻鬱積著未解的歷史宿怨,仇恨的幽靈盤據其上,從某種角度看,戰爭其實並沒有真正結束。兩岸持續進行的保釣運動,其實是要把最後一場仗打完,了斷和日本未完的恩怨。

 而除了與日本的歷史宿怨之外,釣魚台爭議的背後,也是中國大陸對美國長期主宰東亞並圍堵中國的反擊。

 首先,把釣魚台交給日本的是美國人,算來是紛擾的始作俑者。如今美國只能說對釣魚台的主權問題不持任何立場,但在「尖閣諸島」用詞及《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上態度偏向日本,其實也是在對自己當初的決策嘴硬。問題是,也因為如此,中國根本認為美國的立場不超然不中立,如今美國即使想調停,也不會得到信任。而釣魚台爭議若沒有一個可以調停的機制,中日便會一直硬碰硬。

 其次,更根本的,是中國終究會要推翻美國設計的亞洲權力生態。美國過去從南韓、日本、台灣、菲律賓拉出第二島鏈來圍堵中國,但中國崛起已是明顯之勢,以其不斷增長的政經軍事實力,不會永遠願意在自己家門口被美國鎖死。釣魚台就是一個挑戰美國東亞布局的突破點,要不是有這個爭議,承平時期,中國還真不容易找到其他施力點。日本把釣魚台爭議炒大,反而給自己惹來天大的麻煩。

 中國十年磨一劍,磨好了,終究要出來試鋒的。時間也許快,也許再等幾年,或者十幾年過後,但中國大陸總是會想改變亞太權力生態,給自己掙一個比較符合自己國力的位置。世事不會一成不變,亞太局勢會變,日、美都應該要有心理準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852210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法
2012/09/15 11:34

我是法律系畢業的 所有的課程就屬國際法最無聊了 尤其是國際公法

日本搶釣魚台  要用買的?

我們也可以買他們的九州四國啊

日本人現在沒有能力挑起世界大戰了 找台灣單挑?  太可惡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6 12:01 回覆:

雖然我說日本人自大──唉,不過有一大部分是我們的同胞不爭氣造成的

看難李登輝和那群捐錢給日本的同胞,實在是等於李登輝說了還不夠

看日本政府或石原地買我們的釣魚台,那不就是我們同胞的錢麼

剛在網上聽到一條新歌「踏平東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tMiJQ-b9E

女生唱得慷慨激昂,唉,您有朋友或網友在日本城市的嗎

看來要請它們留意,有時間多到鄉下去

泥土有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自知沒落
2012/09/15 08:57

不是理虧(國際間沒有理字存在),日本自知已然沒落,所以假裝沒看見中國海監船。日本心知肚明,現在和中國打一戰,倒楣的一定是日本。中國當然也不會好過,但是絕對敢打。

聯合國、國際法庭、國際公法、、、這些東西,在強國眼中,笑話一籮筐。

什麼叫做固有領土?真要翻老賬,大部份國家的現有疆界都完蛋了。西藏人絕對是擁有固有領土的,又能如何?人類世界,一向是武力解決爭端,所有疆界問題,唯有戰爭,之後談判解決。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6 11:46 回覆:

泥人的感覺

沒有您這麼乾脆,因為,國際關係不是單純的是非題,是很複雜的
雖然許多情況,以美國言,許多問題都是以戰爭的勝利來解決
但是,在問題一開始時,還是並沒有訴之於戰爭的手段
所以,細看您說的所謂「笑話一籮筐」

哈,雖然都是「笑話一籮筐」,但是,是否有的笑話就是比較更好笑些,而有的就不那麼好笑了

關心這些事,就像我也喜歡笑話一樣,比較分析綜合地整理一下,也滿有意思的

以上是個人的想法

泥土敬白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結就是力量
2012/09/14 21:11

敬愛的泥大ㄍ

最近有聽廣播 好像已經委託前副總統連戰先生去日本談判了

真希望我們全民能夠不分種族黨派與色彩 大家團結醫治抵禦外侮

不然老是內耗空轉 對自己的國家也不利  大家要共體時艱 國難當頭

我們就要讓中華民國台灣亮起來 為那些保釣人士致敬

祝福滿滿 思敏敬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6 11:51 回覆:

您身子不好

網上動盪的消息,不要太投入了,累人而且傷身

聽說每天十一點鐘以前睡覺最好,您要保重

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有道理的

泥土敬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話
2012/09/14 07:40
還是老話一句,琉球復國,才是解決釣魚台問題的正本清源之舉。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4 14:21 回覆:

琉球與釣魚台列島之間有逾千公尺的海溝存在,把他拉進來,要先研究‧‧‧

建議您可以研究發表,泥人樂於拜讀。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