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極重要的戰後日本史‧‧‧恢復日本真正的腳色
2012/09/10 21:32:40瀏覽1137|回應3|推薦48

美國怎樣扶植日本,真的我可敬的網友門和那位自稱正藍寶寶的小肉球網友一樣,都不知道麼?

那麼或者我應該另開一欄,比較詳細的論述。

現在遠的不說,只說好像很神的戰後日本經濟的復興,其中關鍵何在,我們在台灣的教科書課本上所見到的是什麼?

最常見的就是強調「韓戰特需」與「越戰特需」所造成的景氣

不錯,那是人人都知道的;還有就是後來美國教授傅高義所強調的日本企業的「第一」,然而,那真是最根本的麼?

美國霸權與其日本隨從不准老蔣寫,可憐啊,滿紙不甘心,但是只好就認了日本民族性與其過去的工商基礎,直到後來的日本第一,把日本捧上天去‧‧‧哇,明明是封建主義的餘毒,改個名字叫做什麼「終身僱用制」的‧‧‧就這樣日本戰後就一定能復興了?

其實,那是因為戰後美國罩他,這叫地緣政治,在美蘇對決中,日本仍是美國最好的打手

要知道,本來依據戰爭的最後和約,日本應該把與戰爭有關的全部工廠拆遷賠償給受侵略破壞的國家,但美國霸權負責戰後的日本佔領,為了討好與操縱日本,讓日本的賠償不須把工廠拆遷,只要生產機器作為抵價;想想這有多大的差別──

從此所有受賠償的國家機器壞了就要找日本維修,零件要向日本買,這樣的賠償竟然可以成為「戰爭賠償」的方式,所以,當年日本流血流汗夢想的「東亞共榮圈」短期中又恢復了‧‧‧

在我們台灣的教科書中,為何不論辯這個問題?只在那裏吹彈日本企業如何如何?要大家都跟著日本的大雁行動理論發展?

唉,唉,說我「仇美」,我只是一個受侵略國的知識分子,一個台灣讀書人,說出一些誠實的悲哀,泥人只是直書所知所見啊

今天新聞中這個缺乏決策能力的日本人,才是日本在亞洲真正的腳色

曾經叱吒風雲的日本人

為何如今在決策上如此無能?

如何才能為這種他們自身所謂的「日本病」解套

親日的朋友們,等著他們恢復軍國精神嗎,當年法西斯主義興起時,也有一個大低潮,那是個社會看不起軍人的時代‧‧‧但是當年日本周邊沒有任何強國

而美國支持她啃食並消化龐大的中國,但是今天大局不同了,中國就算贏不了他,也可以轟他半個腦袋

有個朋友說,這時若要談武士道精神真的是要「看破生死」的,但是一個人看破不難;要一群人不同背景的人看破可不容易;他調侃地說,日本喜歡漫天大吹其禪宗,但是在其今天的日本禪院裡,怕已沒有人敢碰這種真正會「攸關生死」的問題了!大約大概只有去瘋人院可以找找看吧‧‧‧

泥人的看法不太一樣,記得不久前日本還有一位真理教的麻原胖子教主,就很出類拔萃的,什麼事情,不能不注意會有意外,‧‧‧只是個人覺得,美國實力已不如過去,對岸更是已非昔日可比,「買空賣空」或是「狐假虎威」不可能永遠成功的

所以日本的路,應該只有漸漸回復其真實身分一途可走了

不知網友們意下如何?歡迎留言──

泥土有感

桃太郎決策時間過久 郭董抓狂
郭台銘
圖/報系資料照

大陸經濟觀察報昨(8)日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日本,曾對著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斥責「花太久做決定」,因此憤而搭乘私人飛機離開日本。

但截至昨天晚上截稿為止,未取得鴻海發言系統的回應。現年97歲、夏普原副社長佐佐木正指出,夏普患上的是典型「日本病」,管理團隊由於優柔寡斷、決策時間過久,放慢開發多種新技術,才淪落到如此地步。

經濟觀察報報導,「你們日本人,為什麼要花這麼長的時間來決定一件事?你們是不是真的打算重建公司?」8月30日下午,位於大阪的夏普總公司特別接待室裡,迴盪著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怒吼。

「我最後再說一遍!接不接受我們的要求,你們最好趕快考慮清楚!」說完這些話,郭台銘立即動身前往關西國際機場,搭乘私人飛機離開日本。

夏普原副社長佐佐木正表示,「日本病」的本質就是「逃避責任」,讓日本的公司組織結構僵硬化、保守化和內向化,導致日趨衰弱,最終倒閉。不僅是夏普,索尼、松下、NEC、三洋、奧林巴斯等眾多日本企業,都是嚴重的「日本病」患者。

佐佐木正指出,昔日夏普推出收音機、電視機、微波爐等時代最尖端的「首個」產品,雖然沒久就被競爭對手所模仿,但夏普可以馬上推出更新的優質產品,依靠著不停「創新」,公司才能持續發展,如今夏普放慢開發多種新技術,淪落到如此悲慘的地步。

今年3月,鴻海與夏普正式開始交涉,但在半年之後,雙方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佐佐木正說:「夏普得的『日本病』竟然這麼嚴重!對於夏普的優柔寡斷,郭台銘雖然怒不可遏,卻也是束手無策。」

【2012/09/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李登輝下鄉:日本311重建很糟糕

重創中台灣的921大地震即將滿13周年,前總統李登輝的第五次下鄉,也特別安排到南投、台中關心重建狀況。由於日本去年也剛發生311地震,因此此行有大批日本媒體隨同採訪,李登輝今天直言,日本311地震重建狀況很糟糕,日本總理應該要到各地了解民眾需求。

‧‧‧‧

【2012/09/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李登輝下鄉:日本311重建很糟糕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58028.shtml#ixzz26EoHLxJd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桃太郎決策時間過久 郭董抓狂 | 鴻夏戀添變數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350662.shtml#ixzz265Pjy0vb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840002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本性,國家本色
2012/09/12 04:18

弱肉強食,人類世界本是叢林法則,暴力(武力)解決一切問題,勝者為王,贏家永遠是對的。哪一國強,哪一國欺負人,什麼人種、什麼文化都一樣,強國就是王法,弱國本無外交。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3 18:56 回覆:

您這說法,太普世了,就像人人要吃飯一樣,有道理;

泥人感到重要的是應該藉機會,弄清楚;普世什麼碗糕,應該如何面對現實;

就像營養學,研究如何吃飯一樣。兩岸窩囊一百年了,這是個理解日本,也是理解自己的機會。

泥人有感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泥土兄
2012/09/12 01:13

泥土兄此文首段提到小肉球, 但您作出不實的引述 --> 俺從未反對 "美國扶植日本", 二戰戰勝後, 美國確實扶植敗戰的日本. 

俺反對的是 --> 泥土兄在您文章 海峽兩岸都應該仔細觀察與學習的‧‧‧ 中說 "我們島上的歷史教科書通常是被美日霸權所決定的".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3 18:50 回覆:

小肉球網友

這麼說來我要先道歉了,錯了就道歉,這部份很對不起。

不過,關於您一再強調而反對的「我們島上的歷史教科書通常是被美日霸權所決定的"」

我仍然要主張,只是那是個大問題,就像「大戰略」一樣,從前人說,想由莫斯科到倫敦,經過北京和加爾格答是最近的路,信者恆信,經過幾十年後才人人恍然

不過,無論如何,對不起了,前面的錯,要道歉。

泥土敬白

不是「戰術問題」,某個將軍戰勝或戰敗.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從前
2012/09/11 08:04

到日本出差採訪

採訪了一些日本商人

常聽他們說阿諾阿諾

後來才知原來那就是日文的嗯

天啊

用最多的就是那個字了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9-12 20:29 回覆:

日本的文化

據說,由於他們的論述語句的結構與華語不同,總要到最後結尾時才有完整判斷性的表示

所以,聽的人往往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弄清楚論述者所主張的真正觀點

加上日本民族教養不太直接表達愛惡

所以,他們養成了那樣的習慣

聽說也因此他們在商場上的磨功耐力很厲害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