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絕對符合史實」‧‧‧
2011/02/21 14:33:30瀏覽1565|回應5|推薦64

各位網友

讀到陳編劇對於自身的「水鄉」劇本,在頒獎典禮上,遭受到其他編劇人的質疑時,他公開表示:〈詳見於本貼末

內容主要是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在台灣共同生活的30年點滴以及兩人的心路歷程,「絕對符合史實」。

然而,拙文已經明白指出,其中絕對不可能符合史實的部分──因為史實中的嘉南大圳是一個極為失敗的工程‧‧‧

在拙文「日本人應該向我台灣人認罪」〈之三〉〈之四〉中,明白可見──如果您有興趣,還可看

拙文──

理性中間選民,泛論今日選局並展望未來‧‧‧〈增貼當年報導原件〉」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4602418

其中附有該工程當年之一大失敗──完工半年而已,三點五級的地震就把烏山頭的堰堤震崩了幾處‧‧‧當年總督府官報,「台灣日日新報」的刊載。

泥土敬白,

,,,,,,,,,,,,,,,,,,,,,,,,,,,,,,,,,,,,,,,,,,,,,,,,,,,,,,,,,,,,,,,,,,,,,,,,,,,,,,,,

陳朝松:相同題材 不同版本
記者錢震宇台北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7, 2011 06:00 AM

「水鄉與水色嘉南完全不同,」獲新聞局電視劇本創作獎第一名的「水鄉」原作者陳朝松16日表示,兩者沒有重複,客家台播出的「水色嘉南」編劇也不是他,沒有所謂的抄襲問題。

對於被投訴獲獎不公,陳朝松覺得可笑,他強調,同一種劇本,可以有不同版本;「水色嘉南」是他提的企畫案,但編劇不是他,外界質疑並非事實,他的作品可受檢驗。


筆名陳去非的陳朝松說,「水鄉」劇本最早是他在華視提出的,當時因經費不足等原因沒有拍成;後來他提出「水色嘉南」企畫案,但被當時的編劇剽竊,還以政治因素把他踢出製作團隊,最後拍成20集電視劇,版權被客家台以低價買走。


他說,「水色嘉南」拍得「離離落落」,不僅八成內容都是虛構的,沒有參照史實,劇情荒謬;上映後更遭觀眾批評,還被日本人批評「支離破碎、不知所云」,評價極差。


陳朝松說,就是因為「水色嘉南」劇情離譜,日本八田與一友好會的中川先生還特地找他到日本,考察八田與一的第一手資料,並委託他重新編寫符合事實的電視劇本,也就是這次得獎的「水鄉」劇本。


他透露,「水鄉」劇本已被台南市長賴清德相中,有意資助拍成電影版,並找來導演李安執導,預計明年開拍,相關計畫正在接洽;內容主要是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在台灣共同生活的30年點滴以及兩人的心路歷程,「絕對符合史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9072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拍片真難
2011/03/21 23:53

想不到要創作一部歷史的好戲

如此的困難阿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22 00:08 回覆:

您太年輕,您不懂得人生絕不輕鬆‧‧‧

要學習面對現實,現實就是複雜的,逃避現實複雜的考驗

在學校、在家庭、在社會都很難有真正的成就與真正的快樂

哈‧‧‧

史詩不是那麼容易寫成的‧‧‧想寫史詩麼‧‧‧

就由您說的

「那我認為其實史實是如何不重要」

開始吧

請您實際讀完拙文「日本應該對我台灣先民認罪」〈之三〉〈之四〉

我們來討論吧‧‧‧

雖然可能是或不是假仙的,歡迎年輕人

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6 18:25

這麼說吧

如果哪天深綠的編劇把阿扁8年的貪腐的民膏民脂,

美化成[台灣國建國基金]了?

還把他的啷鐺入獄就親綠的立場寫成司法迫害

諸君OK?

我不OK!

實不相瞞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27 08:20 回覆:

奇怪,有什麼可以相瞞的──

人說假話說了一千遍,就可以是真話。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

泥人比較傻,覺得不是相信或不相信的問題──而是相信或不相信的結果會怎樣的問題‧‧‧

因為如果公然說謊可以成事,泥人覺得重要的是,在謊言尚未成為真話以前,是否社會的真假已經混亂‧‧‧那麼誰還在乎真假──那將是個怎樣的世界

在那樣沒有人在乎真假的世界裡,人們還會尊重任何成就麼‧‧‧

泥土不是教徒,但是真感覺──「既使得到了世界,有什麼意義?」

這是泥人的愚見,由於有此愚見,才會有此研究的愚行。

感謝您百忙中光臨,並賜回響。

泥土敬白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的真與歷史的真
2011/02/23 16:41
個人淺見....就純粹文學的立場而言,的確不用考量關於史實(事件真相)的問題。文學本來就是一種創作。不過,當文學作品改編自某個特定歷史事件,且明確宣稱本身具有探討與呈現該事件意義的作用時,就應以尊重史實為主,文學必然要作為史實之附庸。這原是歷史文學的一項通則。

因此,假如陳編劇的作品想要表達在日據時代背景下對某些少數善良日本人的肯定,也是可以,但應該採用虛構的人物和事件,才不會有侵犯史實的問題。並且,即使故事純出於虛構,也應該在大環境的細節上處處講究史實(比如對比少數善良日本人和日本當局實際暴虐行徑兩者之差異),乃能成為一部有價值的作品。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23 23:56 回覆:

很高興能又得到您的高見;謝謝回應。

關於您提到──

當文學作品改編自某個特定歷史事件,且明確宣稱本身具有探討與呈現該事件意義的作用時,就應以尊重史實為主,文學必然要作為史實之附庸。這原是歷史文學的一項通則。」

與拙見頗為相同,因為在此一情況下,文學作家顯然自身已經把自己的創作條件做了某些史實上必要的限制‧‧‧


然而,最遺憾的是,陳編劇盲目地相信陳正美所提供的資料於先;經泥人在網上指正後,又不肯認錯,竟以「編劇自然會有所取捨」與自己「絕對符合史實」來掩飾與護短‧‧‧真是讓人不能不深感遺憾。

泥土敬白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3 10:54
歷史記載與歷史事實、當代人的生活狀況,應該都是有關聯但不是完全相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23 23:37 回覆:

對不起,泥人不太懂您的話呢‧‧‧

是否您沒有讀過我前面相關的文章?

您過去的文章很不錯的,歡迎年輕的您,提供自身的觀點。

泥土敬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是 複 雜 ﹗
2011/02/23 05:14
希 望 真 能 符 合 史 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