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看「網軍與太陽花」的根源何在? 之一
2015/04/11 04:37:07瀏覽976|回應2|推薦31

由一本暢銷的少年讀物
探索日本史與我們島嶼台灣的前途
──〈大家看「網軍與太陽花」的根源何在?〉

今天的台灣社會是如此地不安,有人高興,有人憂傷,更有人得意‧‧‧許多人都有自身的說法,然而,我們島嶼台灣今天的處境,我們真的懂得麼?許多人只是知道說李扁以來,如何,如何,但是誰不知道藍營那籠統的感慨呢?感慨有什麼用,其實藍綠兩陣營的大多數人都被矇在鼓裡,沒有深入研究其脈絡,怎麼可能知道今天我們社會當前的危機何在──未來是否可能有更大的危機呢?

⋯⋯

本文是一個長期關心我們島嶼歷史與文化的民間學者的觀點,可能會是危言聳聽,但是如果您也發現了其中的脈絡,您可能就不會只把它看成是一種聳人聽聞的說法而已,它可能是我們正在行走的道路,我們的社會正步在一條可怕的軌跡之上‧‧‧

知道嗎,2006年有一本暢銷的少年讀物,叫做「佐賀的超級阿嬤」;他在該年二月出版,到10月,8個月內,印了45刷;知道嗎,這是本什麼書?作者是日本暢銷作家,在島上為它做促銷推薦的是我們島上的名人吳念真與李家同;書籍封面的促銷介紹是頗具教育意義的「洋溢歡笑的貧窮生活,再苦也滿懷希望的開朗人生」;它的封底的促銷介紹是頗有「去中國化」與「去歷史」意味的「不太會寫漢字,……我也討厭歷史……我不拘泥於過去」‧‧‧

知道嗎,佐賀是個怎樣的地方?他在幕府時代叫做「肥前藩」;它的藩主本是龍造寺氏,後來在德川氏建立霸業的關原之戰的最後殘局時,他支持了德川家康;後來,在德川時代,肥前藩就被「鍋島氏」繼受,第一任藩主為鍋島勝茂;由於他的根據地在佐賀,故後來也被稱為「佐賀藩」;著名的海軍港口長崎在其領地內;作為肥前國,在幕府體制中,他們除了對幕府負有監督長崎港與當地荷蘭人的責任;自身也頗為醉心西方科技文明,如,槍砲、蒸汽機、鋼鐵、電信等;然後,在「明治維新」後的「廢藩置縣」時,改名為佐賀縣;並且來到幕末的最後關頭,那幕府大軍征討薩長聯盟的鳥羽、伏見之役時,它也投入了與薩、長兩藩向幕府討伐的陣營;因而,它們的開明派如著名的大隈重信、江藤新平、大木喬任等,也成為明治政府剛組成時的重要分子。

不過,對於我們而言,重要的應該有二,
其一、應該是第二任佐賀藩主時期,其藩士山本常朝口述了一本被尊稱為「鍋島論語」的日本文化經典,其題為「葉隱聞書」;其中主要闡述的是對於戰國以來,由強調日本國學的優越性、獨特性,完成對於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的總結;因而,他在具有中國色彩的日本文化中,獲得了該「鍋島『論語』」的地位;在今天的網路上我們還可以看到該書還被稱為「佐賀藩的精神支柱」。
其二,也可能是更重要的,那是到幕末明治維新時期,它由於在前述幕末維新時期也曾是反對幕府的要角,所以,素來強調國學優越性的它們,其開明派往後雖然在1881年的「明治十四年政變」中受到薩長藩閥的排擠,離開了中央政府,甚至更引起了著名的「佐賀之亂」;但其國學優越性的主張,隨著維新以來對於神道教之提倡,可說其對於明治政府的影響力並未下降;1872年到1879年間,西化的法式新學制與美式的自由主義,受到抑制,以及1881年以後的自由民權運動之受到長期的打擊,雖至一次大戰期間,日本舊社會在時代中獲得了大正民主潮的機會,但是都沒有出現可觀且足夠的解放;這一切發展的軌跡都是由於受到它的窒礙而如此演變的。

以上兩者結合,就注定地造成了二戰期間日本的畸形發展,據研究者稱,二戰期間不但「神道教」被透過「萬世一系」「八紘一宇」「武運長久」之類口號,高高祭起;且該「佐賀藩的精神支柱」,被如此描述著:
「明治維新前有一百五十年之久,日本有一秘密的武士教科書,他只給少數武士菁英閱讀及修練,明治以後才大量印行,二次大戰時,幾乎人手一冊,戰敗後美軍登陸前又大量銷毀而銷聲匿跡,……三島由紀夫在切腹的三年之前,…撰『葉隱導讀』一書闡述『葉隱』……三島自稱年輕時代就受『葉隱』一書的指導……受其影響與指導……」

這裡所謂的「佐賀藩的精神支柱」,是否顯然就是那本少年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中所隱現的日本「國學精神」?相同的,2006年以來,我們島上暢銷的這個系列小說 ,小讀者們都接受到了其中日本的國學精神──那「去漢字的去中國化」與「抹煞歷史」之類,正呼應了日本近年來,抹煞二戰侵略史及其軍國主義復甦的時代需要──這是否差不多正是八、九年後的太陽花學運的背景之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22152139

 回應文章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2:13

你老學富五車

就別跟一個老太太較勁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5-05-26 14:08 回覆:

沒有,沒有,泥人沒那本事把傻事笨事看開的修為,

傻了五六十年,真是改不了的了。

泥人有感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形的河
2015/05/10 00:44

· · · 有一天,假若我們的年輕人都不拘泥於過去,不願背負歷史負擔,鄙視傳統和文化,著迷日劇日貨,吃著日本料理 · · ·

殖民心態乾脆順理成章算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5-05-26 14:04 回覆:

等那一天到來,哈,我要鄭重地設計問卷,做一次民意調查,

確認該一都都都的史實。

然後,大約就可以接受您的高見了。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