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部份給udn部落格的建議
2008/02/23 00:01:03瀏覽571|回應3|推薦22

會選擇來這裡的人大多數是專注於寫文章的比較多,因為它的相簿功能並不發達,而且作者的部分已經定義為「作家」,由此可見一小端倪。 

在我瀏覽過的部落格裡,網路城邦(以後直接簡稱udn)的版面所呈現的型式,比較近似於pchome新聞台或是Blog鄉村,但是相較於以上所述,功能使用上又比他們精緻一些。 

而且日子待得久一點,就會發現互動算是蠻頻繁的,推薦功能很好用是真的,但是有時(我說有時)也容易使得文章流於某種膚淺的層次,因為你沒辦法確定別人是真的看了,還是為了做人情。不管怎麼樣,這對於寫文章的人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和其他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網誌服務提供商)比起來,Udn部落格在udn以外的地方感覺曝光率比較低,有一部分原因我覺得跟少了藉由「黑米」FunP那種收藏推薦文章再散佈出去的方式有關係。因為這兩樣工具自己本身也是努力推文的幫手,內部有活動,這是個讓udn以外的人認識udn部落格的機會。別的部落格可能不容易等到別人的回應,卻容易因為有這兩項工具而讓你的文很有效率地被推出去。 

訂閱功能很好,但是如果也能開放給沒有註冊的會員會更好,尤其如果能增加利用email來得知文章有無回應或別人有無新增文章,這對作者本身和讀者都是一種福利。 

能夠從「我的發言」知道自己所經過的足跡很好,但是如果能將對方「已回覆的」與「尚未回覆的」區隔開來更好。同樣的,在「文章創作」部分也是,因為有時內容一多,光一個下拉選單,還是會搞混,必須一個一個點進去看,尤其是如果別人的留言日期太相近時。前者比較是個問題,後者則是還可以接受。 

有時候我自己寫文章的時候,會希望單篇文章不要推薦也不要回應,純粹當做公告置頂用,但是想到那一篇文章孤伶伶地沒什麼內容(頂多一百字)地站在那裡,就覺得看起來怪可憐的,所以只好把公告附加在其他文章上,所以單篇文章可以自由選擇推薦回應與否,將會增加文章的自由度。 

除此之外,我覺得如果能自行添加自定欄位或是增加標籤Tag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tag竟然和「警衛工作心得」有關係?我啥時去做過警衛啦?)也不錯。 

udn的社群關係與部落格連得緊密,有助於文章的交流,但讓我感到比較遺憾的是,很多udn的城市最後都好像不了了之,有些內容蠻好的,卻好像後繼無力,「久久」勉強更新一次,建議市長不妨多加拋磚引玉,帶動話題性。 

網路城邦的經營算是挺用心而且友善的,以前我在好幾個地方都有寫過文章,不過多半都寫一些心情「拉機」(又稱「垃圾的同袍」),有時這種拉機還挺好看的,但是有時也會越寫自己越覺得沒意思(最後很多都刪了),後來礙於忙碌的生活,停了好長的一陣子。人,會成長,會改變,當我決定再寫東西時,就是來到這裡,不再打算關上門來自己寫,而是以一種半遮半掩的方式,邊藉由這裡的寫作觀察著自己,也觀察著我的讀者調性,更好掌握自己的寫作題材,才不會到時真的寫出了個什麼東西都沒人看,那我可能就要提著傷心的broken heart回家了…… 

建議如果喜歡寫作的人,盡量少轉貼,多思考多創作,可以嘗試在這裡練底子,試著說出你的生命語言,反正這裡這麼多人可以給予鼓勵,我也還在寫作研習幼幼班呢!歡迎大家一起入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637272

 回應文章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8/04/22 23:13
真的很認同你的看法 , 在城邦裡 , 有些人的文章特別心靈契合 , 就會使用訂閱文章 ,通常進來blog第一件事 , 就是開心的看看好友的新文章 , 隨時跟好友有心靈交流的機會 , 如果可以提供非會員一起分享 , 就真的太好了 ~~
Linda Hsu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4-24 00:22 回覆:

是阿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3/05 07:00

城邦跟其它的部落格平臺比起來

還算是個年輕的部落格平臺

我也期待城邦會有更多更好的功能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3-05 21:46 回覆:
是阿 對我們來說  都是ㄧ種福利

天使旋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1 17:56
嗯嗯~我也要多多創作~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3-01 22:54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