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文化衝擊後續效應2—該怎麼思考?
2008/01/28 23:57:06瀏覽366|回應2|推薦11

這段時間我唸得很壓抑,我覺得大家都在做一些自己也沒辦法明白的事,卻又做得很辛苦。想到當初的留學生活,看到別人在同個階段裡,已經找到他們的專長,努力地發揚光大時,我們卻背負著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升學壓力。 

因為感受太強烈,我很清楚我看到了什麼,沒有不滿是騙人的,沒有憤怒是不可能的,而且更諷刺的是,我的學校是個「明星」,對於它當初熱情的擁抱,當時卻讓我覺得可笑。 

有次,某位老師講到什麼類似支持這樣的教育這類的話,我看看老師,再看看同學,每個人的眼神都像被吸住了,拼命在用他們的生命默默接受這一切時,我就想辦法出言阻止這像毒氣一樣的東西,主要其實是希望大家能從這夢中清醒,自己判斷思考這一切的對錯。 

之前那個不想考的科目,我只好隨便亂寫、亂畫答案卡,連期末考都是,這也只是一個釋放自己的動作,根本沒有刻意針對那個老師,相反地,那個老師的個性我倒是還蠻喜歡的。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老師走進教室,把考卷放到我桌上,口氣裡面沒有怒意地對我說:「教書敎這麼多年,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你這樣的學生。」

我有點忘記的是,是在這之前還是之後,我有告訴那個老師,我不想唸這科的理由。

後來聽我的導師說她因為我覺得有點受傷,我也一直覺得很自責、很抱歉,卻又不知道能說什麼。 

我想,我當初只是想著,學習是自己的事,卻忘了老師同樣也在參與我們的過程。 

大考越接近,我就越覺得有自己唸的必要性,當時我就真的很想對學校說:「你們,就放了我吧!」為了完成這樣的心願,我開始請假,只在我覺得有必要的時後,像是有我想聽的課時,才去學校。當然,我也一直有在注意可以請假的範圍,不讓自己超過。 

但是,以上的種種行為,在某些老師眼裡,是很奇怪的,而且他也不了解我,只好妄自揣測我的行徑,自己下個結論,很糟糕的是(有時候我真得覺得老師應該多注意發言責任,因為老師的效用就跟媒體一樣好……), 他竟然對我同學傳達他對我的看法(我怎麼會知道呢?我也不是沒朋友……),連母姊會的時候也是,讓我的父母有點尷尬。我聽到了老師和某些同學對我的議論,真得讓我很想捧腹大笑又覺得很無言。 

[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576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8/01/29 07:35

確實有些老師會令人感到非常無言

令人懷疑他們是否真切思考過教育的本質何在?

還是說他們已經全然忘了為何從事教育的初衷?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1-29 23:01 回覆:

這些都是促成我後續有一些想法的部分原因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要的尊重與合法的行為
2008/01/29 03:54

避免對認識當事人的人批評當事人或指名道姓批評人

是必要的尊重

也可避免毀謗事實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1-29 23:03 回覆:
我也是這麼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