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秋菊打官司》
2006/10/10 10:57:57瀏覽5361|回應7|推薦5

圖片來源:https://city.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gustavq/f_305681_1.jpg

評析大陸片《秋菊打官司》可以從女性主義的角度切入,本片談的正是處於男性宰制下社會的女性如何討個「說法」的過程。秋菊這個角色是個教育水平不高,也沒什麼知識的農村女性,但對於不合理的事情卻有據理力爭到底的執拗勁。雖然我們在影片中看不到所謂的「女性的覺醒」,但踏出了「討個說法」這一步,在女性的覺醒上絕對是一大步,若再和萬慶來那種息事寧人的態度相比,就更是了不起了。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個男性社會中,秋菊卻始終處於主動地位,她除了是萬家中的支柱——公公都聽她的,也不計毀譽,「錢不錢我不管」、「旁人不旁人我不管」,始終為了得到一個說法而奮鬥著。這個官司從秋菊懷孕六個月開始,一直到生下男娃再到滿月,前後歷經五個月。我們不知道村長被拘捕後村人會如何看待秋菊,是從此敬而遠之呢,還是對她據理力爭的故事有所認同?但若就觀眾的眼光來看,我們應該對這個角色有些認同吧,因為她身上有些特質是很讓人欣賞的。

  萬家妹子大概是臨時演員,但演得很傳神,也許也不是什麼演得傳神的問題,而是就照原來的自己演就是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非常「真實」的陝北農村婦女形象:忠厚老實、舉止笨拙。我自己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看到她在城裡追車夫的那一段,笑到不行。

  影片中的「笑果」其實是很多的。張藝謀擅長在一些影片中適時適度地放入一些趣味十足的對白和動作,除了那個張老漢寫的狀子外,那個欺負鄉下人又擺出一副急公好義、學雷鋒的車夫講的一段話就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另如秋菊和萬家妹子接受建議到商場買新衣出來的樣子,也是「笑果」十足,真看不出換了裝就不會再受騙——還是一樣土得可以。

  鞏俐絕對是個好演員,演起電影來非常稱職,我還沒有看過她在演出中出現敗筆過。這部演村婦的角色對於不是農村出身的鞏俐(她是山東濟南人)並不是容易挑起的擔子,但她不但在短期內學會了陝北話,而且演什麼像什麼,她可以演到走在大街上不被路人認出來,整個地溶入環境中,這就很不簡單了。換個角度說,這是對自己形象的破壞做得很成功所致。固然她身邊有萬家妹子的幫襯,但她本身的表演努力應該是重要因素。一直到影片結束停格時,我才看到熟悉的鞏俐,或許可以這樣說,那個停格是演得最不像秋菊的部分吧。難道這是張藝謀的「補償」?——還給觀眾一個大家熟悉的鞏俐?

(20050313舊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84834

 回應文章

bjkeith@hotmail.com
2019/03/25 13:25
在電影有說秋菊是讀過中學的,亦因為秋菊是受過教育。所以她才特別覺醒。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完
2009/04/12 17:43
我剛好是在布里斯本的現代美術館中國電影展,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紅高粱這樣一部部看下來。至少紅高梁已經是以陝西為背景,因此鞏俐已經有幾年演陝西人的經驗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4-13 09:25 回覆:
不過,我印象中,前面兩部《紅》中,鞏俐似乎都講普通話,只有在《秋》中才講陝北話。另外,第一部《紅》似以山西為背景,第二部《紅》則根據莫言小說而來,應是以山東為背景。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城盡帶黃金甲
2007/02/22 17:39

前天剛租來《滿城盡帶黃金甲》,真是血流成河!有人說這部片子有文革紅衛兵暴力餘緒,看來有些道理。其中大王(周潤發飾)用腰帶打死自己的兒子,原原本本是在複製紅衛兵的暴力經驗。

這部片子末尾撲滅叛軍的場景,也讓很多人聯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

讓人納悶的是,張藝謀為何要拍這樣的一部片子?這還是拍出《千里走單騎》的那個張導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片
2007/02/21 10:21

這確實是部好片.  我看過幾部鞏莉演的片子, 都顯得很僵硬, 只有這部讓人驚喜.  張藝謀近年的"英雄"和"十面埋伏"簡直慘不認睹, 我租了DVD來都只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了.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失
2006/10/11 13:57
張藝謀的《英雄》、陳凱歌的《無極》,這些追隨李安《臥虎藏龍》之後的武俠電影,導演似乎都迷失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
2006/10/11 12:55
《英雄》是超級大爛片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停格
2006/10/10 11:09

從《英雄》開始,除了《千里走單騎》外,張藝謀的作品已很少能令我感動的了。

張藝謀 導演作品年表:

1987《紅高粱》Hong gao liang / Red Sorghum
1989《代號美洲豹》Daihao meizhoubao /Operation Cougar
1990《菊豆》Ju Dou
1991《大紅燈籠高高掛》Raise the Red Lantern
1992《秋菊打官司》The Story of Qiu Ju
1994《活著》Huozhe / To Live
1995《搖啊搖,搖到外婆橋》Yao a yao yao dao waipo qiao / Shanghai Triad
1997《有話好好說》You hua hao hao shuo / Keep Cool
1999《一個都不能少》Yi ge dou bu neng shao / Not One Less
1999《我的父親母親》 The Road Home
2000《幸福時光》Happy Times
2002《英雄》Hero
2004《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
2005《千里走單騎》 Qian li zou dan qi / Riding Alone for Thousands of Miles
2006《滿城盡帶黃金甲》The City of Golden Arm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