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灣消失?——一部電影引起的聯想
2006/10/15 17:06:29瀏覽760|回應1|推薦8

HBO 播映的一部影片,其中詳細地敘述美國一名黑道人物因為被追殺,在答應作證舉發黑道老大的不法行為後,家人跟著他被列入聯邦調查局的證人保護計劃。這部影片著重描寫了在計劃進行中,一家人因為身分即將轉變,不僅全得改名,而且要抹殺過去一切的聯繫重新出發,以全新的身分到一個被安排的城市居住、工作及就學,等於人生整個地從零開始。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與追究孰令致之的情況下發生了家庭內部的嚴重衝突。看完後妻突然問我,台灣有這樣的計劃嗎,我說沒有吧,台灣這麼小,要把人藏到哪裏去?除非你把人給送到深山裏頭,否則這樣的計劃根本行不通。

  的確,台灣是夠小的,怎能把一家子擺到一個新地方而不被人認出來呢?僅就碩士班同學來說,我個人就有過三次巧遇。班上連我在內共有十九位同學,其中有五位外籍生畢業後全部回國,因此我的在台同學有十三位,我在畢業後曾經和其中的三位同學不期而遇。第一次在中山高的休息站,就在徒步行進間巧遇一位平常沒有聯絡的同學,怎麼剛好選擇同一個休息站停留呢?第二次到宜蘭的香格里拉露營,宿營後的第二天上午遇到了另一位同學;第三次又在溪頭遇到了第三位同學。想一想,這些巧遇多麼地不容易,台灣雖然面積不大,可是同學間要見個面也還得時間地點詳細敲定才行。在完全沒有約定的情形下,竟然同一時間在某一定點相遇,這樣的機率有多少呢,總不會很大吧。這其中尤其是第三次巧遇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我和這位同學偶而會通個電話,但很少見面。那一回我們兩家都住宿在溪頭,一天早上在溪頭的一條步道行進中逆向相遇了。想想看,溪頭的範圍還蠻大的,步道就有好幾條,如果我們走不同的步道就遇不到,如果我們走的是同一個方向也遇不到,如果出發的時間不在一定範圍內也一樣遇不到,這其中的巧合因素不知有多少。回過頭來說,如果換成美國,來自各方的同學畢業後各奔東西,巧遇的機會又有多少呢?

  對了,我還忘了提:有一回在慈湖遇到了跟我住同一棟樓層的鄰居夫妻,我住六樓他們住三樓,我們雖然常在電梯間和地下停車場碰面,但不約而同地決定在同一天到同一個地方遊玩,還是讓人對這種巧合感到驚訝。

[舊作新貼]
原發表時間:2001/09/3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924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 有趣
2007/02/21 10:04
也是巧合:  一位朋友說, 他和位鄰居只在搬去的時候打過一次招呼, 然後住了好幾年幾乎講不到一句話.  這朋友後來搬走又好幾年後竟然在國外機場碰到這位老鄰居, 他們聊了一個多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