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哲學和文明的起落
2006/07/01 02:40:45瀏覽676|回應0|推薦6

一朵寒梅仰訴天,冰飢玉骨斷崖前。

與其幽谷埋香魄,寧欲千花共鬥妍。 

人類發展到現在,政權的改變,不能再使用武力,而應以數人頭代替砍人頭。民主政治固然是為了人類政權易迭,而有它存在的必要性,然而民主政治的發生也正象徵著菁英政治和菁英社會的淡化,象徵著庸俗文化將躍居於主流地位。這雖然我們在感情上很難接受,但是卻是一項事實。就如同在人類的歷史上,崇尚武力的蠻族,通常都可以有效地欺凌文化較高的文明一樣。例如匈奴、突厥之於漢人,歐洲北方蠻族之於羅馬。 

人類的精英是民主社會中的少數人。而民主政治的多數,是一群只顧眼前利益的庸俗者。所以民主政治的人類精英,如果不能在開放的體系中展現影響力,文明只會更為庸俗。 

在人類的歷史上,人類曾經存在著幾十個文明,而這幾十個文明的交互繼承、死亡和再生的過程,正是一個人類個體死亡和再生的過程的集體化。人類文明的何去何從,它也如同宗教探討人的何去何從一樣,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是人生哲學和宇宙哲學的問題。同樣地,整個文明從何處來?往何處去?也是哲學和宗教的終極究竟問題,這兩者的思考,同樣動人。 

個人的人生哲學與個人在人生上的努力,如果無法與文明的起落相結合,這樣的個人的人生哲學和生命努力,是微不足道,沒有落實的。就如同在一個風雨飄搖的國家,一個人只在大談他的生活哲學和藝術,是不落實的、沒有生命意義是一樣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3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