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思想空間的定點---獨行偶思
2006/06/14 01:48:03瀏覽796|回應0|推薦5

風蕭雲捲踏波遊,怒海滄濤一扁舟。

欲逐長鯨浮浪去,宇環已算乏遺籌。 

在溫哥華馬路人行道上踽踽獨行,兩旁是綠油油的屏樹,一排又一排。人行道上在樹陰下無限延伸,直向無際。即使是中午,也是人車稀少,一片寧靜。如果不是感覺自己還在行路,在一段完全無人聲的景緻中,有時會聳然覺得天地有著靜止的肅穆,彷彿上天正將要宣示著什麼旨意。就如同大人物要涖臨演說,都會要求肅靜一樣。 

這看去無盡的人行道,一定有盡頭,只是不知盡頭是在那裏?或許就像人生一樣,不知何時可以到盡頭。可惜上次去德國波昂,沒有到康德的哲學家步道上走走。康德的哲學家步道,還會像溫哥華的步道一樣美麗寧靜嗎? 

在人行道兩旁有著怒放的紅花,這些花是那麼的無常,有時一個多星期就凋謝了,會有多少行人為它駐足?然而它還是展現它的嬌艷。花豈是為人而開,綻放是權利,是尊嚴,也是責任。人呢? 

抬眼是蔚藍的天空,白雲朵朵,變幻無常,就如同我的思潮起伏一樣。有時候瞬間,就風雲變幻,雲霾四佈。 

其實每一個人的思潮,就像浩瀚無垠的太平洋浪濤的一朵浪花,在潮起潮落中,無影無蹤。人的生死、起落何嘗不是一樣?人類的掙扎和吶喊,對怒濤洶湧的大海而言,既沒有意義,也沒有絲毫的改變。思想真正有意義,是在探究促成那潮起潮落的原因和規則。 

阿幾米德認為,只要找到宇宙的定點,透過槓桿原理,他就可以使地球從這一邊移到另外一邊。康德說:「給我物質,我就能夠用它創造出一個宇宙。」這是何等的遐思和浪漫。 

事實上,偉大的哲學家,他的思考方式是感性的,充滿了浪漫和自信,充滿了瘋狂的智慧。如果不是對無盡的蒼空、繁星密佈的宇宙,有著無盡的驚奇和遐思,如何對這些議題做無盡的思索和研究呢? 

其實,掌握促成時代主流思想的因緣和規則,就如同掌握宇宙的定點一樣,也可以憑藉纖手,在一個時代風起雲湧,掀起浪潮,以時代浪潮的萬鈞之力,使人類文明向前推展一大步。 

在踽踽獨行中,「思入風雲變幻中」,思索著宇宙的變幻,思索著歷史和人世的潮起潮落,它正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生命情緒燃起。生命的涅槃,是否就在這思索的最高點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