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生日沒有白過---遊加拿大卑詩省金耳公園Alouette湖-
2006/06/13 11:43:13瀏覽1491|回應4|推薦11

柳梢青(宋詞)

雲天疏隔,異鄉飄泊,多情誰惜?

昨夜夢迴,今朝且醉,明日涯客。

尋幽仙境宜時,趁金耳、含情脈脈。

無限青山,無邊春水,不知何夕。 

日前在溫哥華過五十二歲生日。 

那天早上天氣很好,我的書桌正面對著綠油油的庭院沈思。從幾乎透明的紗窗,看著庭前盛開的杜鵑花,我正思緒飽滿,凝神想填一闕詞。 

大女兒走進我的房間,說:「爸爸,生日快樂,今天你想不想去外面走走?」 

我欣然說:「可以呀,要去哪裏?」 

她說:「剛才有幾個朋友臨時打電話給我,邀我去卑詩省省立公園Golden Ears,那裏有Alouette湖,不比露易絲湖差。」大女兒有加拿大的翻譯執照,是加拿大翻譯協會的會員,有案子才出門,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在家裏時間很多。 

我問:「開車要多久?現在已經是早上十一點了,今天還能去嗎?」 

她肯定地說:「沒有問題,我們下午一點出發,連你一共五人,大約六、七點就可以回到家,開車來回只要兩小時。」 

我又問:「有誰要一齊去?」 

女兒說:「除了我們兩人之外,有HelenJudySandy。」 

露易絲湖是所有外國來加拿大旅遊必去的地方,而在離溫哥華開車只有一小時的地方,竟然有與美麗的露易絲湖一樣漂亮的地方,的確令我心動。然而我也躊躇,我這個老頭子,與這些年輕的小丫頭一齊出遊,會不會妨礙她們說話,會會干擾她們的遊興? 

我問:「你與她們說過我要去嗎?她們都同意我去嗎?會不會不方便?」 

女兒說:「沒有問題的,HelenJudy你都很熟,Sandy是很開朗的人,後天她就要離開溫哥華,到亞伯達省唸書了,所以她希望這一、兩天,能把溫哥華附近沒有去的地方走一走。」 

我想,老頭子與年輕女孩在一起,應該會年輕一點,既然她們不介意,我還介意什麼?也就欣然答應了。 

女兒說,她們中午都要到那兒才吃,我們到大統華超市準備一些蛋糕、點心及飲料,就出發了,由Sandy開車。 

除了我之外,這些丫頭,都只有二十幾歲。Judy在台灣唸政大畢業,準備在溫哥華UBC唸研究所。Sandy年紀是這些人最大的,大學畢業又工作了好幾年,目前在溫哥華附近的SFU唸研究所,曾經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過。Helen則還在唸SFU,快畢業了。 

這些人除了Judy比較文靜外,其他人一路嘰嘰喳喳說個不停。這些年輕女孩反映超快的,一個人話還沒有說完,我還反映不過來,另一人就知道她下面要說什麼,馬上就接下去了。 

看來年輕人講話也是另一種「語言」,不熟悉的話,就無法與她們流利「對話」。還好,我無須多說什麼,因為根本話很難插進去。直到她們覺得不和我扯一下不好意思的時候,才與我閒聊。我只好說說我以前辦一些歌星、明星和知名作家的案子,與這些歌星、明星和知名作家相處的經驗。她們對這些話題,倒是很有興趣。 

車子在高速公路,以時速一百公里持續行駛。 

「還要多久?」我看她們好像對路不怎麼內行的樣子。 

「看起來路好像不太對勁。」女兒自言自語。 

「誰來過?」我問。 

結果只有女兒和Helen來過,不過是別人開的車。Helen也覺得不太對。 

「你們都不認得路?」怎麼這麼離譜? 

「以前也是走錯路,問了好幾個人才開到的。」女兒說。看起來年輕做事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不事先規劃的。 

「誰有地圖?」我問。 

沒有人帶地圖來,Sandy的車子的地圖,是在機場免費拿的,只有溫哥華附近的街道,沒有Alouette湖。 

Sandy說,她得去加加油了,以免走了很久,到時候沒有油,要用推的,結果車子又回開了二十分鐘,到國道的加油站。有人眼尖看到加油站旁有一個「旅客服務處。」 

拿大的卑詩省,不愧是以旅遊業為收入的大宗,連國道上都有旅客服務處,這裡你可以問到附近有什麼好玩的,有免費的地圖,兩個服務人員會很親切的告訴你路怎麼走。 

油加滿了,車子繼續開,不過已經不是以前走的路,先前分明是走錯路了。透過服務處人員的指引,我們在Lougheed  Highway的第232街轉進去,直入Golden Ears省立國家公園,據說這個公園,土地面積與溫哥華市一樣大,兩邊都是高聳入雲的森林。 

車子持續前進,在路旁赫然發現一行告示:「你確信沒有迷路嗎?」我聳然一驚。 

再開沒有多久,又有一個告示:「你確信你如果迷路的話,會有人知道嗎?」 

我忙問女兒,手機可以打到溫哥華嗎?結果音訊不通,真奇怪。不過還好,不久又可以看到旁邊告示牌上寫著:到Alouette湖還有七公里,看來不會錯了。 

到了Alouette湖,已經開了兩個半小時的車。這些年輕人一點也不介意,還蠻高興的。她們對人生就是那麼樂觀,她們有的是時間,人生那裏走錯路,再重來就是了,這一點也不構成沮喪的原因,看起來我要好好與年輕人學習。像我這種已經到無所求的年紀,生活還那麼計較對錯,豈不是常常與自己過意不去? 

今天到Alouette湖的人,看起來不多,女兒說上次來連野餐都找不到桌子,也找不到椅子,今天來的人,看去只有四、五群人,其中兩、三群都還自備遊艇、木筏。大概是非假日遊客較少,可以放野餐的桌子,還有十幾張。每一張桌子,都可以坐七、八個人,它們都還是空著的,整個環境非常乾淨。 

在離桌子走路三、四分鐘的地方,有一個約一、兩坪大的木製廁所,廁所沒有水可以沖,也沒有水可以洗手,要洗手須到湖邊。然而整個廁所沒有一點味道,非常乾淨,真是神奇。 

在高聳的林木下,坐在用木頭釘成的長排桌椅上野餐,是一種享受。大家都餓了,Sandy親自做的小三明治,美觀又好吃。Helen帶她親自拷的鮭魚,Judy準備了她切好的水果。只有我和女兒買了現成的酸梅湯、蘋果汁和很多精美的各種蛋糕、點心,大家一齊享用。 

在樹蔭下,輕風徐來,全身毛孔都透著舒暢。從野餐桌,穿過樹縫,遠遠看去,就是美麗的湖泊。我發現湖也有漲潮和退潮,我問:「這不是不通海的內陸湖嗎,怎麼也有漲潮和退潮?」 

唸生物的Sandy說,她的了解是這和月亮的引力有關,只要湖夠大,就會有漲潮和退潮。 

我好奇地再問:「那如果這邊漲潮,是否另外一邊是退潮?」 

她說:「應該不會這樣吧?月球引力的結果,可能會影響湖水的分子的密度,就會漲潮和退潮。」不過這一點她也不太確信。 

再研究這些,就很煞風景了。吃完野餐,年輕人就急著脫鞋子下水嬉春,也到處找地方拍照。 

在湖邊,我深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哇,人生真好! 

蔚藍色的湖水,在微風下,映著粼粼的藍波,對面就是巍峩的山,滿山都是很像松柏之類翠綠的樹叢,樹竟然生得這麼飽滿。如果不是這裏太荒野,而且山太大了,我真的懷疑,這樣的樹叢是有人故意栽種整理的,不然怎麼這樣地整齊煥發。 

山映在湖水中,配合水波,一條條藍綠夾雜的波紋,遠處也有一條條的小白浪紋,湖水很像是油畫中的湖,用立體的顏料塗上去的。 

在湖岸的不遠處,還有四、五個人正悠閒地在划船。無垠晴空,有幾朵白雲悠閒地浮著。在湖的左邊兩山的夾雜處,可以看到遠山的極峰,還有皚皚的白雪覆蓋著山頭,山頭有濛濛的霧。 

這樣的山,這樣的水,這樣的天,整個景物,好似上蒼事先的安排,令人驚嘆造化之奇。什麼叫做「景色如畫」,這就是了。 

女孩子們正忘情地潑水,遠處有一艘私人遊艇駛過,拖出一道白白的浪痕。沙灘上有一對金髮美女,只穿胸罩,背對我們正在晒日光浴。 

極目無語,我坐在灘邊的岩石上沈思著。真的「天地無私」麼?為什麼人有美醜,而大地不同的地方也有美醜?如果世界是無常,此地之美,亙古恒有,它像人世這麼無常嗎? 

小小的浪花一波波地湧來,又一波波地退去,這是否就像人生? 

「喀擦!」女兒對我偷拍了一張相。我知道我已坐了很久,她來看我一下。 

「爸爸,你想搬到這裏住嗎?」女兒挨過來。 

「妳呢?」我反問。 

「美不可極,我們還是偶而來就好。」女兒說。 

我知道,今年的生日,我沒有白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1057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癢和一闋
2009/06/09 23:15

柳梢青。鏡花水月
 
東南西北,我身何似,一葉舟楫。 
風雨兼行,海天飄泊,幾多時節?

隨波逐浪人生。奈何這、鏡花水月。
冷暖晨昏,陰晴圓缺,此情誰說?

賀鑄體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漲潮與退潮
2006/06/14 11:53

Sandy今日告知,她查書的結果,我的猜測正確,湖的這邊漲潮,另一邊會退潮。

事實上有關漲潮與退潮理論,不是她的專業領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了看到本尊了
2006/06/14 02:17

就這麼決定,下一本書的封面就是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天天快樂
2006/06/13 13:11
應該把那張偷拍照貼上來,讓大家看看壽星沈思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