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長庚養生文化村
2007/11/24 20:17:04瀏覽30016|回應2|推薦13

陶朱把扇送春風,百頃桃源百老翁。

可惜前無尋覓處,飄零書劍恨無窮。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晚年要在那裏定居?是台灣還是海外? 

目前子女都在國外讀書或就業,他們會不會回台灣,實在說不準。如果要與子女住近一些,可能要選海外。然而晚年真的一定要與子女同住?他們會照顧老人麼?以國外的文化和風氣,恐怕不見得可以期待,在溫哥華,很多朋友的父母都是住在養老院的。 

更何況住在海外,還有感情的牽掛。在台灣還有許多朋友,許多親友,台灣有許多可以貢獻的地方,活得比較有成就感、有積極的生命。這一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台灣,它是感情與生命的源頭,離開台灣,心裏繫念的總還是台灣,與其在國外朝思暮想,夢縈魂牽,何不當下在台灣直接住下? 

如果是住台灣的話,是住都市還是鄉村?最近學氣功的朋友秦大姊一直要找一個她晚年可以長住的地方,她說長庚養生文化村不錯,她邀我和二姊一齊去參觀看看。 

秦大姊已經六十七歲了,但是身體健朗,個性獨立,而且喜歡獨處,常常一個人開車到郊外寫生畫畫。她早年在台北忠孝東路開大餐廳,又有多項投資,也有一些房子出租他人,可以坐收租金,經濟情況相當不錯。 

她在內湖的房子,就像城堡一樣,是相當不錯的豪宅。然而她嫌內湖太潮濕,鼻子容易過敏,而且她也不太喜歡朝夕與先生、小孩住一起。她經濟獨立,無須依賴老公,她想一個人獨住,所以她一直要找一個生活環境好的老人中心。她也找過位於埔里的老人中心,但是嫌它太遠,假日回台北不便。如果住在長庚養生文化村,每個假日都可以自己開車回台北,與家人同聚。 

我想,如果有一個設備不錯,可以供我合適膳食,有足夠醫療支援的地方,是可以考慮在這樣的地方安渡晚年的。我本來也想與南部的親戚共同在南部買一塊農地來蓋農舍,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隱居生活。在台灣無論那個地方,醫療資源都比加拿大還要好。然而,目前感到住在台北有許多文化活動可以怡情,又可以教書,而且我事務所也沒有全然放下,偶而還會有老朋友來找,所以計劃尚未成行。讓我先看看王永慶蓋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是否合適,是不錯的主意。 

昨天早上,我們從台北內湖開車,沿高速公路在林口交流道下去,走文化路,在長青路口,可以看到長庚養生文化村的路標。(http://www.cgmh.org.tw/cgv/)按路標看去,就可以看到目標了。 

長庚養生文化村位於桃園縣龜山鄉舊路村長青路二號。佔地三十四公頃,全村預計有四千戶,然而可能只住幾百戶。我們到了長庚養生文化村,看看車上的里程數,我們從台北內湖到這裏,一共開了四十三公里路,路途說遠不遠,說近不近。 

A棟一樓的大廳,有接待人員,有一些住在這裏的老人正與來此地的義工玩牌。我們看完簡介影片,先去二樓餐廳吃飯。二樓的餐廳相當大,大約可以容納幾百個人的膳食。有自助餐,也有單點的快餐。在此地長住的老人,可以包月吃飯,整個月餐費才四五○○元,平均一天是一五○元,可說便宜。 

自助餐菜色中上,以清淡為主,但是對我這個長期在家開伙的人而言,還是油膩了些。我撿了一堆菜和一條魚,一共一三○元。比起外面的自助餐,價錢是差不多,算起來還是包月的便宜。 

吃完飯後,我們找一個文化村的接待人員,上樓參觀房間。在長庚養生文化村,共有兩種房間,一種是22的,一種是14的。前者單人住每月26000元,雙人住每月31000元。後者單人住每月18000元,雙人住每月23000元,其中水電另付。上述房間也可以試住一個星期至一個月,試住費用每天221350元,14950元。 

我看過這兩種房間,22的有一個客廳,一個餐廳,一個臥室,還有廚房和衛浴設備。文化村提供沙發和家俱,但是電視要自備。14的,客廳較小,也少了餐廳,其他的差不多。房間雖小,五臟俱全,而且裝潢都很新,几淨窗明的,空氣通風都很好。天氣熱的時候,只要把窗子打開,不用空調也無妨。 

房間裏面,好像一切都是為老人設計的。床邊或浴室都有設緊急鈴,有急事只要按鈴,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緊急救援。每月定期都會有人免費地為老人做身體健康檢查。這裏離林口長庚醫院很近,身體有狀況,可以很快急救。 

窗外看去,是一排排綠油油的樹,四周一無車馬囂喧,二無飛沙塵煙,與台北市區相較,有霄壤之別。如果心無塵事縈牽,在此修身養性,是相當不錯的主意。對我來說,比較遺憾的是,即使是22的房間,也只有一個牆壁可以擺書架,能夠放書的地方太小了。 

接待人員另外帶我們到三樓,一間一間介紹健身房、音樂廳、教堂、才藝教室、語文教室、撞球間、麻將室、股票室、無線網路室、圖書室、卡拉OK室…等等。學習各種才藝,包含太極拳或其他運動氣功,都是免費。 

我特別看看圖書室擺那些書?粗估可能有三分之一是遠流公司出版的書籍,包含金庸全集等。我不知是文化村買的,還是遠流公司送的。不過對我來說,還是覺得圖書室書少了一些,比我家裏收藏的書還少一半。 

在參觀中,秦大姊非常興奮,直說要帶兒子來看,如果兒子看了,一定非常放心她在這裏。她對22的房間,非常滿意。尤其文化村的停車費,每月只要七○○元。對她來說,非常合算。我們剛來的時候,遇上幾位在此住上半年以上的老人,他們都說這裏非常好。 

這裏住房的資格必須年滿六十歲(夫妻有一方滿六十歲即可),生活可以自理,且無法定傳染病、精神病、失智症、癲癇症的,就可以了。我與二姊都還不滿六十歲,秦大姊符合資格。然而她目前唯一的考慮的,可能就是住在這裏的人平均年齡是七十七歲,她才六十七歲,來這裏是否會太年輕些?我覺得如果這裏再提供一棟可供四十歲以上的人在這裏養生,那就很理想了,我想很多人可能很願意離開煩囂的城市一年半載,等身體健康些再回去城市工作。 

據解說員說,A棟的房間有七百多間,但目前住進來的,只有二百多間。為什麼這麼好的地方,不會人滿為患?也許人更多,各種資源的挹注會更多吧。我目前未滿六十歲,還不能住,即使可以,目前的條件,也可能不會考慮住這樣的地方。一方面是對我來說,房間太小了,我需要比較大的空間可以放書,一方面的確交通有些不便。如果常要到台北來,一天交通車只有兩、三班,實在太少了些。如果此地開放四、五十歲的人在此養生,這些可能都會改善。 

在禮運大同篇,孔子的大同世界是: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參觀王永慶蓋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對王永慶再次升起三分尊敬。在古代,大同世界,是可望不可即的。在古代,只要不戰亂,就阿彌陀佛了。然而目前的台灣,雖然各種制度和人事,有許多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但是比起中國的歷朝歷代,比起台灣各個統治階段,可以說是最接近大同世界了。 

希臘民主最輝煌的時期,人民不信任政府;羅馬帝國最輝煌的時期,人民開始怠惰,對社會不滿。比起我小學時赤腳上學,因為教室不夠,上半天課,就要在中午大太陽下,沿著柏油路跳著腳走路回家的日子,目前感到無比幸福。小學時,我都還穿縫縫補補的衣服,一家八口住的是租來十幾坪的房子,我從小學唸到研究所,都是念公立學校,雖然所費不多,但是父母籌措註冊費,很少不是借來的。 

如果目前雙親都在的話,我很想邀他們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一觀,在這裏很容易找到遊伴,只要他們喜歡,我可以放心地讓他們在這裏安心渡過晚年,因為我這個書劍飄零的天涯遊子,很難在雙親膝下晨昏定省,而這樣的地方,離台北不遠,每周來一趟不難,而且負擔也是自己能力所及。如果南部有這樣的地方,也是可以考慮的。 

唉,子欲養而親不待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00014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然
2007/12/01 17:35
 的確,王永慶有長庚的資源,對老人失智或無法自我照料者,應也要有收容地方。相信這種地方政府會更大力補助。

藍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想太多
2007/11/30 11:50

還沒老就別去想太多, 看看可以, 可別急著搬進去.

這家養老院的規定, 有點欠人道考慮, 老年失智的人不能住進去, 就是這樣的人才更需要照顧, 那是很不周詳的規定. 天佑我們, 到老可別變癡呆. 


藍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