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千猶幻夢,明月亦如斯---宗教因心靈的需要而存在
2007/06/03 20:00:13瀏覽894|回應0|推薦10

河漢醉遐思,嫦娥費寄詞。

大千猶幻夢,明月亦如斯。

一般俗世的人們,他們不喜歡理性的宗教。他們喜歡神祕,喜歡遙不可及的過去與遙不可及的未來;他們喜歡希望和美麗的幻想,就如同喜歡詩和文學一樣。 

他們喜歡宗教那種俗世所無的神祕氣氛和莊嚴感覺。現實貧乏無味、痛苦、單調而又疏離,只有美麗的希望可以使他們滿足。就如同喜歡喝烈酒一樣,他們喜歡濃烈的宗教儀式和氣氛。「嫦娥應悔偷靈葯,碧海情天夜夜心」,是何等優美的詩句,豈可讓俗不可耐,深入太空探月的阿姆斯壯,來破壞它的空濛美感和神祕氣氛? 

人性好奇,喜歡追求真象,然而也充滿了感性和叛逆,宗教的神祕和莊嚴的氣氛,提供了不可思議的魅力。 

在宗教的神祕和莊嚴的氣氛下,理性不夠高超,太過低俗,如同白開水一樣,太過透明,不夠香醇。理性只相信經驗和推理,沒有興奮和激情,沒有濃烈的生命情緒。宗教正販賣希望和偉大莊嚴的感覺。 

宗教因心靈的需要而存在,就如同餐廳因飲食需要而存在一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0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