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由人弘,法待緣顯
2006/11/03 11:46:33瀏覽1193|回應1|推薦10

樓寺巍峨誰與登?時逢亂世出高僧。

枯禪十載仍空悟,法顯由緣道待弘。 

中國南朝齊梁時著名的僧祐禪師說:「道由人弘,法待緣顯。」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由人弘」,弘道須發願力行,而非僅漫不經心的「隨緣」,否則何須有佛法的四弘誓願?同樣的,「顯法由緣」,緣可由人的意志力成而法顯,否則何須有維摩詰深入十方、摩頂放踵的菩薩行? 

「道由人弘,法待緣顯。」可與般若心經的空性理論相印証。在著名的般若心經中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既然「空即是色」,法無自性,有待緣顯,因此佛弟子應該要妙演「性空緣起」之法。因為「性空緣起」,所以世事有無限的可能性,人類意志的自由也有無限的可能性。人可以發展自己的個性、秉賦,參天地造化,而使緣顯達到最大的發展可能性。  

「空即是色」,它說明了人生難得,人有無窮的機會,有無限的創造能力,有毫無窒礙的自由,有至高無上的尊嚴。「空即是色」,也說明了「世無主宰,我為主宰;世無障礙,我為障礙;宇宙無界,我心為界」。   

能夠真正體悟「道由人弘,法待緣顯」,就有當年孔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氣吞河嶽的豪氣。這是一種「天命不足畏,人言不足懼,祖宗不足法」、「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行者的精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21980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淺見
2006/11/03 18:17

對宗教的認識雖淺薄, 但非常喜歡一句話: "佛渡有緣人"
至於西方宗教的傳言: "信主者,將得永生"?
B一向嗤之以鼻......

可以理解, 宗教對人思維的深沈影響!
西方社會於是傾向, 強者即有"侵略與主導"的作風.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