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是可以選擇的
2006/11/02 10:41:42瀏覽2291|回應3|推薦10

何事長年帶百憂?真空妙有似江流。

今朝意氣凌雲志,前世人云是帝侯。

對佛法有點涉獵的人來說,可能無人不知這位龍樹菩薩。龍樹是大乘佛教的奠基者。《中論》和《大智度論》是他的代表作。 

龍樹的《中論》中環繞著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諸法性空」,亦即諸法沒有常住不變的自性。諸法既然無常住不變的自性,因緣聚而生,因緣散而滅,世間無事不可變。因而痛苦可以透過修行而消除,娑婆世界可以透過因緣而改變,所有業也可以透過修行而化解。 

由是觀之,佛教應該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宗教,而不是消極的宗教。它對於人的未來,不會是命定論,而是意志自由論。 

然而諸法性空理論,對於人的過去,又如何解釋呢?人是否因有宿緣,而必須對前生償債?人如果有著不變的前世,而前世又惡業盈貫,今世是否只是不斷地還債,而無幸福和和快樂的可能?人如何應用性空理論去創造命運呢? 

每一個人對前世有多少業,既然不清楚,何以今世要認命?業只是一種假名,一種人生苦痛現象的解釋,它還可以因善緣和心念的轉變而消散。 

當一個人對世間充滿負面情緒,對人充滿憤恨和嫉妒,可以肯定他是一個前世有惡業的人。然而當有一天,他變成一個積極樂觀、充滿信心希望、充滿愛和喜樂的人,這個人其實已因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不同,而有不同的前世,使過去的我的業障,因現在的我的變異,而改變了前世。 

事實上,一個人由習慣的憤恨、嫉妒到心靈充滿了祥和愛、信心、希望、喜樂,這是可以透過冥想訓練和心靈的潛能開發,輔以實際行動而加以改變的。就如同孱弱的身體,可以透過營養、運動、氣功和規律的生活而改變一樣。 

既然今世的我是不斷變異的,所以每一個人的前世,也是不斷變異的。前世的不變,只是一種假設的幻相,前世因今世的改變而改變,才是如實的真正的生命真相。 

諸法性空使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不僅可以選擇今世,也可以選擇前世,更可以選擇來生。 

《中論》的諸法性空理論,不僅是超越兩邊之論,更是命運自由意志論,生命的無限可能論,宇宙的積極追求論。大矣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20011

 回應文章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受教了
2006/11/03 12:05
不具慧根,仍然努力摸索中.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才是一切
2006/11/02 11:45

孔子的「不知生焉知死」、「多聞闕疑,慎言其餘」,是不可知論。

佛陀的箭喻經,是來自原始佛教的阿含經。對形而上的事情,也是採不可知論: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194401

一個人可能對昨日的教訓都無法記取,然而卻念念不忘前世或後世。其實,當下才是一切: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41772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益
2006/11/02 11:11

既然前世是可以選擇的, 還有必要去追究前世嗎? 如果不能選擇,一切已既定,又有何必要去追究前世呢? 很多人開始追究前世, 我太癡愚, 不解其中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