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極樂世界的真相
2006/10/31 08:07:25瀏覽4003|回應3|推薦13

天竺當年苦恨多,黎民無奈問彌陀。

豈緣今日世豐足,猶望西方逐逝波。 

       禪宗和淨土宗是當今佛門的兩大宗派。其中信仰淨土的人,較信禪宗的人多得多。 

       一次,到佛光書局買書,聽到兩位年輕女店員的對話。 

      甲店員:「最近有沒有唸佛?」

      乙店員:「最近很忙,只能做晚課,沒有時間做早課。」

      甲店員:「生命無常,沒有隨時唸佛,阿彌陀佛是不會來接引的。」

      看她們發自內心,真誠、認真、完全不似開玩笑的神情,令人動容,也令人深思。 

        民國初年主張淨土宗的印光大師,面對許多對淨土宗的批評,很感性地說,淨土宗對死亡徬徨的人,有安頓的作用。事實上,父親今年往生,在他輾轉病榻,知道時日不多時,也一直頌唸阿彌陀佛。 

     然而這兩位年輕的女店員,竟然在年輕的時候,很認真地唸佛,只是希望無常來到,死亡的時候,進入西方極樂世界,過著極樂的生活。她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真相嗎?她們真的看過佛教的淨土三經嗎?她們真的願意過那種生活嗎?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命的究竟境界,還是只是法華經上的「化城」? 

在佛教《無量壽經》中,依法藏菩薩的第二願,阿彌陀佛淨土,只有男身,並無女人。

另依《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的記載,在該極樂淨土,雖然環境莊嚴妙麗,但是所有往生該地者,除以鮮花供佛外,所有其他時間,都在聽經、經行、思道、坐禪。所以阿彌陀佛的淨土,純粹是一個宗教佛國,與不動如來的妙喜淨土和彌勒的兜率淨土,為一般的政治理想國,並不相同。 

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來這裡的人,沒有思想和信仰的自由;沒有創作和發表的自由;沒有集會和結社的自由;沒有民主的選舉制度;沒有參政權和私有財產權;沒有劇院、電影院、運動競技場;沒有演員、歌星、作家、律師和法官。

來這裡的人,沒有人大哭,也沒有人大笑;沒有人流淚,也沒有人流汗。沒有看到人不滿,也沒有看到人埋怨。一切是那麼的平靜,近乎死寂;一切是那麼的詳和,近乎無表情。

來這裡的人,他生命的唯一目標,就是成佛。這裡的佛的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人讚頌和供養。 

對一個充滿旺盛創作力的作家和藝術家而言,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對一個在人間充滿生命力的稀世天才而言,這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對於一個前科累累的竊盜犯和強姦犯而言,這裡才是真正的監獄,因為這裡既無錢財,也無女人。 

然而這裡也一直是佛教淨土宗的西方極樂世界。信徒每天口誦阿彌陀佛,唯一的目的,也是來到這裡。

帶業往生的人,他們來到這裡,他們最希望的是回到娑婆人間。然而他們最駭異的是,阿彌陀佛竟告訴他們,來此之人,永不能再退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就是一切
2006/11/01 18:11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41772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夫的化城
2006/10/31 22:27

當下是一切,B沒有胡說八道。

佛法很多是契機的,見:

凡夫的化城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181944

現代的淨土宗-----人人發願今世成為法藏菩薩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217547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的胡說八道....
2006/10/31 20:37

宗教有安定人心、從善的作用....
至於嚮往西方極樂世界?
那不如面對當下,把這輩子先好好活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