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即一切智
2006/11/07 13:10:16瀏覽1002|回應0|推薦14

老僧自幼著僧袍,熟誦梵書三丈高。

若問經邦匡濟術,猶須儒冠代偏勞。

在人類的歷史上,很多時候,人類追求的並不是一個真理,而只是一個希望。當真理到來的時候,希望就幻滅了,他們反而不相信真理就是那麼簡單。 

佛教的經典給予信徒的,是一個尋找真理的方法、目標和希望,然而卻設下很多文字的魔障,以深奧的言語襯托出追尋真理過程的美麗,使方法永遠是方法,目標永遠是目標,希望永遠是希望。 

也許這些繁複美麗的方法和過程,才可以使寺廟巍峨莊嚴,才可以使佛像金身光輝繡彩,才可以使佛門信徒仰之彌高,絡繹不絕。 

然而,這美麗的文字魔障,不知消耗了古今多少求道者和仁人志士的青春、心血和努力,最後他們「見山仍是山」、「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闌珊處」,然而已經日暮黃昏。 

真正的大乘佛法,最基本有別於其他的,只是一個如「三法印」等發展出來的簡單宇宙諸法觀照的方法,和一套使人擁有慈悲和智慧的內趨動力的特別實踐程序而已。大乘佛法的終極追求,還是一樣,需透過倫理、社會、科學、哲學、歷史、經濟、政治、倫理、法律諸學問智識的內涵,而追求從誠意、正心、修身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實踐。 

《金剛經》第六品云:「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大般若經》第二會觀照品云:「一切智即佛,佛即一切智。」、「一切智即菩提,菩提即一切智。」 

又《大智度論》卷十八「釋初品中般若相義」中云:「菩薩求佛道,應當學一切法,得一切智慧」。許多人仍未體會,以為佛經就是一切智、一切法。 

其實一切智就是佛法,一切法都是佛法。人間一切俗世的知識,只要能夠使人類向上提昇,使生命得以完美,使載育萬物的大地得以永續的一切知識,都是佛法。 

佛經只是指月之手,而不是月亮本身。一切智所含蘊的真理,才是月亮本身。佛門僧侶,如果只懂得佛經,不懂得一切智,無法成就菩提,永遠無法覺行圓滿。此在當代尤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