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輪迴轉世的意識流
2006/11/01 20:05:36瀏覽1336|回應3|推薦8

袈裟盡髮斷山修,欲覓輪迴意識流。

驀見崖頭江盡處,千舟入港上雲樓。

佛教沿襲著印度傳統宗教哲學,承認人有生命的輪迴。在佛陀的觀念中,死亡只是生命的階段之一,死亡之後意識仍然存續,輪迴是意識流的延續,轉世是一種被培養出來的意識流。 

基於這樣的觀念,如果一種性格、意識或思想被崇仰、被學習、被揣摩、被涵攝,而使一個人的思想、個性在另外一個人的思想個性中活生生的出現,這就是另外一種前世今生的過程,也是另外一種轉世輪迴的出現。 

由於意識流的湧流不斷,而使人不再畏懼死亡,死亡只是另一種再生的開始。當意識流的無人接續,死亡並無再生,才是真正的死亡,就如同晚上睡眠後一覺不起一樣。 

因此今生的尋找來世,尋求永生,就是在尋找意識流接續的人。 

一個對世界毫無貢獻,沒有什麼生命能量,生命磁場不強的人,怎麼會有意識流的接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19140

 回應文章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柏園對佛教教義有非常精闢的詮釋。
2006/11/02 13:43
對宗教存疑是哲學的態度,不是對宗教的信仰。宗教本身展現唯一的含意,我即是真理!真理即是我!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的探索議題
2006/11/02 10:26

宗教本來就無定論。

對宗教議題有興趣,可以參考絲柏園的「宗教的探索」類,我有空再繼續貼,一共會貼三百多篇: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index.jsp?no=51800&cate_no=62977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說而已
2006/11/02 09:35
意識流的續接轉世的概念,會讓我直接想到菩薩,密宗的喇嘛、班禪、法王的乘願轉世。佛教講的另一種形式;是因果關係和死亡之前執著的念力。否則世上怎會那麼混亂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