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量(演說稿)
2009/07/02 20:24:55瀏覽1311|回應1|推薦7

日前寫一為教堂講演之講演稿,重新複習一下聖經,發現聖經與佛經諳合者甚多。乃貼之如下,以饗讀者。

-----------

力量(演說稿) 

聖神恩賜力擎天,四海澄清責在肩。

基督降臨酬報日,井然天國是人間。 

牧師、會長、各位長職、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 

一、聖經中「力量」的三種意義 

今天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與大家來談「力量」。由於會長指定我講「力量」這個題目。使我有機會重新思索什麼是力量? 

我翻一下聖經和合本,我想,力量應有三種意義:

第一種意義的「力量」,是指「氣力」。例如舊約約伯記十八章第712節說:「他堅強的腳步必見狹窄;自己的計謀必將他絆倒。因為他被自己的腳陷入網中,走在纏人的網羅上。圈套必抓住他的腳跟;機關必擒獲他。活扣為他藏在土內;羈絆為他藏在路上。四面的驚嚇要使他害怕,並且追趕他的腳跟。他的力量必因飢餓衰敗;禍患要在他旁邊等候。」這裏的力量,是指人的有形「氣力」而言。

又如舊約士師記第十六章第2730節說:「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裡。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這裏的力量,也是指人的有形的「氣力」而言。 

第二種意義的「力量」,是指「能力」而言,也就是「一個人在俗世上的擁有」。例如舊約利未記第十二章第八節說:「他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他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祭司要為他贖罪,他就潔淨了。」新約使徒行傳第十一章第29節說:「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這裏所指的力量,都是指自己本有的俗世的擁有而言。這種能力,與聖靈無關,與信仰無關。

第三種意義的「力量」,是指「能量」而言。它與信仰有關,與聖靈有關。是我們這次要講的核心內容。例如:

1、舊約詩編第一一八篇第14節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2、彌迦書第三章第8節說:「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

3、提摩太前書第一章第12節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4、彼德前書第四章第11節:「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像聖經這裏所提到的力量,都是指經過神賜與的力量,都是指聖靈充滿的能量而言。這種力量是我們生命中最需要的。

二、我們怎麼獲得聖經的第三種力量?(與神合一)

接著,我們再來談,我們要怎麼獲得聖經的第三種「力量」,也就是我們怎麼獲得主耶穌賜與的力量?

首先,要獲得這一種力量,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們要「重生」。怎麼「重生」?聖經以弗所書第四章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第20節)因此,重生,就是我們不僅用思想,用信仰,更要用生命,真正地認識主耶穌、信仰主耶穌。我們獲得重生。就是要脫下使我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穿上正義、聖潔,具有神的生命的「新我」。重生就是把屬於人的舊本性,換上屬靈的新品性,使我們有重新的生命。所謂屬於人的舊品性,就是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所謂屬靈的新品性,就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迦太拉書第五章第1926節)。 

其次,要獲得這一種力量,就是要深入祈禱,建立與上帝的合宜關係,直至產生信心,與基督合一,成為一體。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第6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第13節)。」約翰福音十六章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第23節)。」當我們真正認識主耶穌,真正深入祈禱而進入主耶穌的靈中,我們在深沈、再深沈,深入、再深入的屬靈的祈禱中,我們就漸漸能在靈會中,與主耶穌彼此聯絡,直至與基督合為一,成為基督身體一部分,而有基督的生命。在以奉主耶穌之名祈求,我們獲得屬靈的力量,按照上帝給我們的不同的恩賜和力量,做該做的事(羅馬書十二章46節、哥林多前書第六章第1517節、羅馬書第七章第4節、迦拉太書第三章27節、第四章19節)。我們成為一個有基督生命的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7節)。

三、我們在獲得聖經的第三種力量後,該做什麼?

我們從與基督聯合而得到新生命,當我們從罪與死中釋放出來,我們就有義務,成為公義的奴僕,將整個身體奉獻給主,而成為公義的器皿(羅馬書第六章121318節;第八章第2節),我們成為上帝所撿選的人。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藉聖靈、真摯的愛、真理的信息、上帝的大能,作為主的僕人,來分擔基督的苦難,也分享祂的榮耀(羅馬書第八章1730節、哥林多後書第六章6節)。我們一有機會,就該為公眾做有益的事情(迦拉太書第六章第10節)。我們要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箴言第八章20節)。我們為不能說話的人發言,我們要維護孤苦無助者的權益。我們要替他們辯護,開口按公義作判斷,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箴言第三十一章第89節)。

四、上帝的宇宙計劃,是藉我們的手進行公義,拯救世人,建立人間天國

這個演講,會長除了指定「力量」這個題目外,也指定我以新約中以弗所書第六章1024節來闡釋「力量」。

以弗所書第六章第1024節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 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很明顯的,從使徒保羅這段話,可以明白,人是脆弱的,是隨時會被威脅利誘而退縮、變節的。猶大可以為了三十塊銀幣而出賣耶穌(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1416節、馬可福音十四章1011節、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6節);彼得即使信誓旦旦地對耶穌說:「即使其他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你」、「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不會不認你」。但是事實上,彼得還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三次不認耶穌(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31356974節)。

在同樣是「以弗所書」的第一章,已經揭示,上帝有一個宇宙計劃,這宇宙計劃,藉著主耶穌撿選我們,作為祂的肢體來完成(第1112節)。這宇宙計劃是什麼呢?這宇宙計劃,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約翰福音第十二章整47節)。怎麼拯救世人?

上帝拯救世人的宇宙計劃,是透過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而洗淨人的原罪,是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使相信的人,得到重生,擁有新的生命。這新的生命,行事為人處處以天國為標準,彼此相愛和充滿公義。這新的生命告訴世人,成為將來天國的子民,必須先學會「做人」。這「做人」的基準,是以未來天國子民的德性為基準。這德性是純潔、知識、忍耐、仁慈(哥林多後書第六章6節),是誠實和是非分明(馬太福音第五章33節),是不殺人、不姦淫、不偷盜、不作假見証、孝敬父母、愛鄰人(馬太福音十九章1819節),是正義、仁慈、信實(馬太福音二十三章23節)。

將來要進天國,必須使這個世界,越來越接近愛與公義,使這個世界,越來越接近天國。透過主耶穌福音的種子,這種子落在土壤中長苗,結實百倍。最後,這個世界會變成真正的天國。當我們這個世界變成真正的天國,上帝將降臨人間與人同住,上帝將擦乾人們的每一滴眼淚,人間不再有悲傷、哭泣、痛苦或死亡。這時候,主耶穌將第二次降臨人間,帶來報酬,按每一個人的行為,賜給每一個人。這是上帝進行宇宙計劃的真正奧秘(路加福音第八章第411節、啟示錄第二十一章1412節)。

五、結語

作為基督徒,是一個擁有基督的品德、智慧、靈性,具有耶穌基督賦與的新生命的重生之人。然而管轄幽暗世界的惡魔撒旦,隨時會透過他在塵世上的代理人,來引誘、試煉著我們(路加福音第十章1819節)。魔鬼會把主耶穌的福音的信息拿走,使人不能因信而得救。人們會因信息在心裏紮根不深,一遇考驗就站立不住;會因生活上的憂慮,財富和享樂的誘惑,窒息了信息的生機(路加福音第八章1114節)。只有如「以弗所書」第六章所說的「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堅定信心,每天持續與主耶穌的靈結合,加強聖經的第三種力量,才能使福音落在好的土壤,以良善和誠實的心,傳播、持守福音,等待它長苗、長大起來,結實百倍(路加福音第八章515節)。

這在人間透過信、望、愛,透過認識、以生命信仰主耶穌,透過堅定信心,以聖經的第三種力量與魔鬼對抗,逐漸使天國在人間實現,這個過程,就是上帝造亞當、夏娃開始,直到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為止,上帝為了疼惜人類,為了使人類得到救贖,有了這一切的宇宙計劃。這一切宇宙計劃的奧秘,其實都在聖經中隱喻著。

我們都是上帝所撿選的人,都是主耶穌的肢體,都是在服事主,我們都是要堅定信心,傳播主耶穌的福音的奧秘。因此,我們在這裏有勇氣「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們得到新生,我們與主耶穌的合而一,就是要以天國的品性為品性,以天國的行為準則為我們的準則,我們在進天國之前,先在人間建立「準天國」,直到天國在人間完全實現,直到上帝與主耶穌降臨人間為止。沒有到這一天,我們絕不終止我們的努力。阿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097856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宗教學
2009/07/05 13:50
絲兄大作引經據典,見解獨到,令人折服. 個人才疏學淺,也沒學過比較宗教學,不敢多所評論, 不過,就宗教"以來世為誘因,勸人為善,以便去苦得樂"的宗旨來看,大部分的宗教應該有很多雷同之處,大部分不同之處應該在修為方法之見(當然佛教與一般有神宗教又有"創造與控制宇宙之主宰是否存在"之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