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的排他性與傲慢的人性
2007/06/03 19:53:46瀏覽1710|回應0|推薦11

青山綠水召花神,勝日尋芳處處春。

四海五湖誰最勝?月光入戶問幽人。 

宗教往往具有強烈的排他性。宗教因排他性,使信徒的信仰更加堅貞;宗教因信徒信仰的堅貞,而更加具有排他性。因為宗教的神祕力量,來自信徒的信仰程度,所以宗教的排他性,就成為宗教力量的必備特質。 

然而宗教的排他性本質上是一種人性傲慢,也是一種貪嗔痴的行為。 

認為自己所信仰的教義,是獨一無二的,只有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的教義才是真理,其實那是愛的反面,是謙虛的反面,是寬恕的反面,是祥和的反面,是無我的反面,更是一種人性的直接反射。這與宗教的所宣揚,人必須愛、謙虛、寬恕、無我、祥和的教義本質,剛好相反。 

宗教宣揚著愛,然而它卻往往敵視異教徒;宗教宣揚愛你的敵人,然而卻敵視與自己不同信仰的人。 

宗教反映人性,人性有著矛盾,宗教也呈現出這種矛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0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