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次世大運怎麼這麼威!?真實原因很簡單!
2017/08/31 15:48:11瀏覽2908|回應7|推薦5

世大運落幕了。很有意思,大家對於支持自身代表,也就是中華台北(先不用說什麼複雜的政治術語與期待,簡單以現實、現況來説就好),相信不分藍綠均不遺餘力的吶喊。

而事後的秋後算帳,有人說前郝多好多好,有人說後柯如何如何,相信形象利益與口水是不斷的。

最大的討論爭議是:為什麼這次得獎這麼多?

包含政府機構有沒有干涉,藍綠誰主政,或著台灣人有在地優勢氣勢等等等的抽象問題與結論都被拿出來討論,其實這些無論有沒有影響,都是次要要素。

有了實質的影響,要看的就是實質的因素。

一、政治因素
因為是台灣主辦,包含中共政權等近似類型之強力競爭者均未出賽,沒有什麼正義與否的問題,就很直接影響到對手強度,你不能否認,中國一直都是體育大宗,而且許多強勢項目跟台灣重疊。

二、技術因素
世大運有選辦項目,主辦國可以自選7樣舉辦項目,這是必然的事實。不用說,也無關正義,主辦單位選辦當然會選擇與台灣及選手強項有密切關係的項目。台灣選辦項目就占了18金,其優勢不言而喻。

當然,大家所想要提及的,包含熟悉的場地,沒有時差、飲食與氣候(相較之下)等的誤差,也會造成一定的優勢,但對於具體證據來説都太過抽象,更不用說政府單位的存立。

簡單來說,中華台北表現這樣,客觀來説,剛剛好而已。但能照常發揮,也是可喜可賀了!

至於是柯是郝?是馬是蔡?我相信無論是誰,舉辦國際活動一定會盡力而用心,然後一定多少有誤失,然後藍綠白一樣吵翻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08472604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3:11

格主 :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生活、族群 等多方 理念、價值、方式 的 認同而成。/

如只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歸順。/

那 美國 當 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中國 及 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宗教、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

否則 外蒙、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 ?/

又 英系的 英美澳加紐,阿系的 中東、非系的 非洲各國,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 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2:56

請 網友 轉知 FB :

在 FB 的 版控 中,似乎 出現了,不了解 東亞 真史 者 或是 中國 的 同路人。
因我依 正確史實,論述、貼了 後列 兩篇文章,卻被 指為 違反了 牠們的 社群守則。
但 我不知,哪些、哪段 文辭 違反了 他們的 哪條 社群守則。
為了方便 日後改進,避免 重搗前轍,可否請 那位 版控,在 我 所貼文中,以他 喜歡的顏色 標畫出來。
則 日後 你、我 皆方便,不是嗎 ?!
如只因 我說了 Chris Zhuang 是 白癡、腦殘的,是 違反了 他們的 社群守則。
那 那位版控 也有所 偏頗。
因在 FB 個貼文中,以 更不堪入目 的 語詞,稱呼、飆罵 對手的,比比皆是,如 沒看到,我可 舉例、拷供。

Chris Zhuang :
你 白癡、腦殘的。/
提 孔子、孟子 是 中國人 ? 台灣人 因 信仰 所謂的 媽祖、關公、城王爺 ... 等,就要 認祖歸宗於 中國 ?
那 請問,中國人 不也有人信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伊斯蘭教、佛教 ... 不是嗎 ?/
耶穌、默罕默德、釋迦牟尼 是 哪國人 ?/
那 中國人 是否亦應 認祖歸宗 於 埃及(希伯來)、阿拉伯、印度 ?!/
(續上文)一堆 腦殘 白癡 的,難怪只剩 9%2。//

其實 歷史告知,媽祖 是 唐朝人,關公 是三國的 蜀國人,城王爺 據傳 自唐朝 就有的信仰,孔子 是 戰國的 齊國人。/
那時 這世界 根本無 所謂的 中國 !
所以 他們 都不是 中國人。/
只因 他們 生、死在 約同地域,現今一堆 自大、無恥 的人,就 把他們歸作 中國人。/
如稱為 "東亞人"、"亞洲人"、" 地球人 " ,那 個人 倒不反對 !

Chris Zhuang : 你 腦殘 ?
1911年之前 這 世界、東亞、字典,均無 所謂的「中國」。/
歷史課 告知,約同地域 往前 各朝名號,各為 / 清 ( 外族統治 )、明、元 ( 外族統治 )、宋 …。/
各朝 疆域大小 差異極大,最廣 曾涵蓋 現今 全中東、東歐。/
但 從未出現 ”中國 ”之國名。 至多出現 ”中原 ”之詞。/
它代表 其地域中 某 中心、精華 地區,非國名。/
如 中國古戲中 常稱的“ 逐鹿中原 ”。/
梁啟超 1902年 創「中華民族」之詞。/
大清 叛民 孫文 ( 又名 孫逸仙、孫中山 ),為推翻 他所稱 積弱、腐敗(續上文)的 祖國,在 世界多地 創參 興中會、同盟會 等。/
並在 祖國 境內各地 進行 所謂的 ”革命 ”。/
而 同盟會的 革命誓言 ”驅逐韃虜 恢復 中華,創立 民國 ”。/
孫 革命成功後,1912年 創建 所謂的 ”中華民國 ”,被 簡稱為 ”中國 ”。/
這是 現代 ”中國 ” 的由來。/
亦沿用於 1945年 成立之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又 現 中國地區,在 ”大清 ” 前之 各朝代 既盛產 精美的 陶瓷。/
被 亞、歐諸國 以 “china”( 陶瓷 ) 之國 讚稱之。 日本 音譯 ”支^那 ”。/
當出現 ”中國 ”簡稱後,文學者 才在 字典裡 把 ”中國 ”與“ china ”劃上等號。/
把 c 改大寫 C,代表“ 中國 ”。/
所以 1911年 以前 何來 中國 ?!

( Dec.21.2017. 貼示.)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10:22
全世界真正運動員都沒來參加台北世大運比賽,各國媒體對台北世大運也都沒報導,你沒看到體育強權金牌大國的中國來的運動員連四軍五軍都談不上,只派一個三流大學生來台,台灣拿獎牌真以為自己是體育大國?馬上奧運一來,真正運動員上場時,台灣就回復原狀,在幾百面獎牌中,只拿到一面銅牌的東亞病夫,這才是真相!

一九八零年代台灣得以參加奧運是自願承認台灣不是主權國家身分,因此以"chinese taipei"中國人的台北名義及中國國民黨黨徽加上五環表明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但因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統治管理,且因奧會須由主權國家例如中國才能參加,因此台灣由中國中央政府批准並代由其向國際奧會提出台灣運動員以中國人台北名義參加,雖然台灣向2300萬人無知井蛙台灣人詐稱是"中華台北",但七十二億地球人都知道台灣用"chinese taipei"是指在中國的台北有一群人以在台北的中國人之名出賽,是台灣的政棍及台灣媒體長期詐騙人民什麼狗屁中華台北,地球人都知道那是指中國的領土台北,有人用中國人台北名義出賽!台灣非主權國家,之所以能去比賽是由中國中央政府批准用"chinese taipei"去參加,就如同台灣加入WTO及與星簽自貿都是中國加入後,中國一部份的台灣才能在中國主權下加入,不是台灣長期詐騙人民的中國先台灣後!而且中國人台北所使用的奧歌也不是台灣長期詐騙人民的自掰國旗歌只是音近自掰的國旗歌,其歌詞是:喔五星奧運........。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03:11

讚美與務實, 有衝突嗎 ?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7-09-01 15:09 回覆:

以單篇文章來説,我們可以來驗證一下有沒有衝突...

原意:中華/台灣隊發揮實力,結合客觀因素,這樣剛剛好而已。如果想要更好,那就必須檢視,我們是否真的有進步?

改為:感謝中華/台灣健兒的將士用命、無雙士氣,我們才能獲得如此輝煌戰績。

...抱歉,如果是以單純的、無由地稱讚開頭,我還真的不知如何接下去務實檢討。

社會上已經不乏稱讚之聲,以大環境來説,鼓勵已經不缺乏,體育圈也不會因我這盆冷水而失去名聲,這其實就是常態與客觀優勢。但接下來的,肯定是口水與利益、邀功與攻擊,如你所知,這就是台灣政治常態。

但如果有個聲音,真能屏除任何主觀因素(包含對台灣的愛),來講明,這是中華/台灣本身的基礎實力,加上主場優勢,而非任何政客或政治行動所導致,包含不是什麼郝前市長的餘蔭,也不是什麼柯P德政,更非蔡的天命所歸。

那剩下來的檢討,也只能在實務上進步而非誰收割了。

這盆冷水針對的是人民,如高溫煉鋼,也需冷水降溫。如果這觀念真能多少在人民心中滋長,那當口水出現之時,人們可以冷眼旁觀,而為政者就必須正視事實而做,而非用前後因果等抽象議題不斷詐欺獲利,收割、沾光。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略為毒舌(抱歉我就是這麼直),但肯定以實務為主的原因,這是我真正的願望:人民直指實務,政客無所遁形。當然,偶爾,我會更努力的包裝,在大情感下諄諄教誨,但更多人會看不出本意了。

抱歉本文肯定會澆熄某些想象,但如果你不否認我的説法有其依據,隨後而來的政客邀功,你肯定也會冷靜思考,光是這點,就足夠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9:10

13億中國人也找不到一個標槍能擲破90公尺的

懂嗎?

而且中國人不來

更證明這個民族小鼻子小眼睛

更讓台灣人不屑而已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7-08-31 23:59 回覆:

一個事件當然很多解讀,本文也僅就獎牌數量方面,最直接的數據面做出解釋而已。

我也希望台灣是實質上更威更好,而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所謂的客觀環境發展力,以及客觀實力,不因主觀因素所蒙蔽,致力發展實務體育環境,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有益的成長。假裝是某個因素導致起飛,並不能實質更好。對台灣好有很多種方式,不走歌功頌德那條路,不代表就必須貼上不愛台標記。

另,就算全世界的大學生都來了,我也相信台灣有人會得金牌,也還是有人會破紀錄,不過也根本議題無關,因為本篇僅單就獎牌數做出客觀解釋。如果認為因素不客觀,那請提出相對的客觀意見。

我希望台灣的各項都能屏除情緒,思考各種人文硬體建設的意義,才是真正的對台灣好。實務: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無論領域。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7-09-01 00:03 回覆:
另,雖然我認同台灣中國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實權治下,但單以民族來說,台灣跟中國,一如新加坡跟中國,同樣屬於漢民族的比例是相當高的,我認為在這並不適合用"不同民族"來做為區別。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9:05
我到覺得這觀點蠻客觀的,和新或舊台灣人無關。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7-08-31 23:49 回覆:

只要還認同我是台灣人,我就很開心了^^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8:58

你的觀念是舊台灣人的

一百分才及格, 少一分打一下

給年輕人一些鼓勵,  不好嗎 ?

再說, 有不少人是破亞洲紀錄的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7-08-31 23:49 回覆:

哈哈,我倒覺得台灣無論新舊,都缺乏客觀檢視自己的能力。而且一窩蜂的歌功頌德也不差我一個。

可以看看先前無論哪個議題,我都是以實務而非情感主觀去著眼,這種冷血也算是我的特色吧。

但我認為,為台灣好,有很多種方式。一種是假裝沒有牆,鼓勵大家去衝去撞。一種是不斷嘮叨真的有牆在那邊,很碎嘴的說要想想要繞還是要翻、甚至要拆,我是屬於後者。

如果,這一次麻醉了自己,認為真的因為沒有了特定機構,或有了特定政治傾向,就能大獲全勝,那下次該怎麼辦呢?點明這是無關的,基礎的國家體育實力,是要靠政策、朝野不斷的檢討與修正,無分藍綠白,營造更好的運動大環境,而不是偶然的無私英雄出現,這才是正道。

記錄是可喜可賀的,但每一屆都有破紀錄,我個人期待的是,台灣這片彈丸之地,不僅是流星,更能如彗星般,持續的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