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宵夜」與「消夜」,應寫那一個?
2010/03/01 11:36:54瀏覽66572|回應3|推薦32

「吃宵夜」是指在晚上吃點心,如果您在媒體上看到寫成「吃消夜」,可不要以為是記者寫了錯字,其實那不是錯字。「宵夜」與「消夜」既然能相通,那兩者的意義是否完全相同呢?且看本文之解說。

宵,念成ㄒㄧㄠ,當名詞用,字義是夜或夜晚,例如良宵苦短。當形容詞用,字義是細小,通「小」字。

消,念成ㄒㄧㄠ,當動詞用,字義一是除去,例如消滅;字義二是散失,例如消失;字義三是減退或衰退,例如此消彼長;字義四是排遣或打發,例如消遣;字義五是耗損或耗費,例如消費;字義六是溶解,例如冰消瓦解;字義七是享受, 例如消受;字義八需要,例如不消說;字義九是禁得住或禁得起;字義十是配得或值得。當名詞用,字義是音訊或訊息,例如消息。

夜,念成ㄧㄝ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從天黑到天亮之間的一段時間,例如夜以繼日;字義二是姓氏。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昏暗的。當動詞用,字義是夜行。

宵夜,詞義是夜間的點心,例如:「他準備了清粥小菜,打算好好享受一頓宵夜。」

消夜,詞義一是夜間的點心,語見一: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六˙除夜:「是日,內司意思局進呈精巧消夜果子合,合內簇諸般細果、時果、蜜煎、糖煎及市食。」語見二:元˙周密˙武林舊事˙卷三˙歲除:「後苑修內司各進消夜果兒,以大合簇飣凡百餘種。」。詞義二是消磨永夜、度過夜晚的時間,語見一:。唐˙方干˙冬夜泊僧舍詩:「無酒能消夜,隨僧早閉門。」語見二: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一折:「他有那乞巧的泥媳婦,消夜的悶葫蘆。」。

宵夜的宵字是名詞,是夜晚之義,兩個夜字連在一起,仍然是夜晚的夜;而消夜的消字是動詞,字義可指除去,排遣或享受,不管要將夜晚除去,還是要排遣或享受夜晚的時光,都可以吃個點心,填填肚子。消夜的消字是動詞,就像「接風」是指設宴款待遠來或歸來的親友,「洗塵」是指設宴歡迎遠來或歸來的人,接字和洗字也都是動詞。

  接著到谷歌去探求,採精確查詢,位在斜線的左邊是查「所有網頁」的資料量, 位在右邊是查「台灣的網頁」的資料量,查宵夜的結果是212/46,查消夜的結果是46/8。可見得,不管是海內外,皆以使用宵夜一詞為多,而且皆比消夜一詞多了數倍。

  「宵」字和「消」字的筆畫數皆是10畫,寫「宵夜」或「消夜」所需的時間相同,雖然「消夜」一詞意義勝過「宵夜」,可是大家都早已習慣使用「宵夜」一詞。由於語言的使用是一種習慣,沒有對錯的問題,下次如果您看到媒體寫成「吃消夜」,不要認為是錯字就好了。

[相關閱讀]

  宵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13752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0/03/05 23:10
所以我現在正在吃宵夜 - 餅乾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06 11:29 回覆:
  謝謝MmMm老師的回應,在中文裡面,就有一些語詞讀音相同,意思也相通,但若仔細探求其含意,仍是很有趣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上了一課
2010/03/05 08:41

這類的文章真的好用

當我寫絕不

就會想到決不

這就是向阿國學習來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05 17:35 回覆:

  我發現「應寫那一個?」系列的文章深受讀者們喜愛,有的發表已有一段時間了,可是至今瀏覽人次仍不斷在增加,感謝思于老師也喜歡這一類的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大春的網頁
2010/03/02 08:48
可參考張大春的網頁: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9/06/02/408886.html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02 10:48 回覆:

  謝謝無言格友熱心提供參考資料,擴展閱讀,可以學得更多。在此將他提供的網址再抄錄一遍,以方便讀者們瀏覽。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9/06/02/408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