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字「壼」與「壺」,差別看清楚
2009/12/21 22:20:42瀏覽21395|回應3|推薦27

  有些漢字差異很小,不仔細看的話,就會看錯。之前看電視新聞報導,字幕將「茶壺」寫成「茶壼」,不仔細看,還以為是正確的。雖然「壺」字與「壼」字長得幾乎相同,差別只有一畫,可是兩字不只讀音不同,字義上一點關係也沒有,字幕會打錯,必然不是使用注音輸入法。

壺,念成ㄏㄨˊ,組字部件是「士冖X」,X是亞字去除上面一橫畫,壺字當名詞用,字義是盛液體的器具,例如茶壺;壺漿,意指以壺盛酒或漿水。從字面上來看,冖是壺子上端的蓋子,士是蓋子上面的把手,以利掀開壺蓋;至於壺子的外形,則是亞字去除上面一橫畫,如此壺子才有出口,才能夠將裡面的水倒出來。

  漢字在甲骨文和金文的時代,有圓圈和半圓的筆畫,可是變成楷書之後,筆畫就不像目前的韓文有圓圈或半圓可用,只有(例如一)、豎(例如丨)、點(例如、)、撇(例如丿)和折(例如乙)等基本的筆畫可用。也許您會說,注音符號的ㄛ和ㄜ不是有接近似圓圈的形狀嗎?話雖不錯,可是它們不是傳統的漢字,而是民國初年在創立注音符號時,所設計出來的。雖然壺子的壺肚只能用橫畫與豎畫來描繪,但是可以會意它是一個容器。

  壺字的異體字是壷字,其中的亞字寫成亜字,是基於書寫的方便,但如果要會意,壺肚裡面是隔成五個小空間,這把壺子的構造鐵定較複雜。正體字壺字的本體是亞字,可以會意是一個容器。

  壼,念成ㄎㄨㄣˇ,組字部件是「士冖亞」,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宮庭中的通道,字義二是婦女居住的內室;「壼範」同「閫範」。從字面上來看,士加冖代表宮庭建築的屋頂,一般的建築的屋頂是用宀來表示,兩相比較,宮庭建築自是比較繁複和氣派。從字面上來看,亞字代表四個方向都被阻隔,沒有出口,不像十字,可以通向四方,它代表宮庭是建築在宮牆之內,形式算是封閉的,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出,所以壼字會用來代表宮庭中的通道或婦女居住的內室。

  閫字和壼字部份同義。閫,念成ㄎㄨㄣˇ,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女子的閨,例閨閫;字義二是領兵於外稱「專閫」;字義三是門檻。另有一個字也念成ㄎㄨㄣˇ,那就是閸字,注音無法輸入此字,可用插入的功能輸入,統一碼是95B8,字義是宮中的門。

  透過本文的解說,可以看出「壺」字描繪的是壺子的本體、蓋子和把手,「壼」字描繪的則是宮廷的建築和宮中的通道。兩字共同的部件「亞」字,用在「壺」字,它是壺子的本體,「亞」字上面有出口;用在「壼」字,它是宮中的通道,「亞」字上面沒有出口。至於其餘部件「士」字和「冖」字,分別代表壺子的頂蓋和宮廷的屋頂。希望從今以後,大家都能將這兩個漢字確實分辨清楚。

[補充] 2011/1/25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搜尋,所得的資料量,斜線的左邊是「所有中文網頁」,斜線的右邊是「台灣的網頁」,結果如下:"茶壺"是6710萬/554萬,"茶壼"是32萬/22萬。沒想到誤寫會多達二、三十萬筆,真是難以想像。
[相關閱讀]
  壺的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610522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2/23 13:33

如果我還沒退休

一定叫孩子們來看您的文章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23 22:26 回覆:
  我喜歡研究漢字,是受到高中國文老師的啟發,如果有更多人喜愛漢字,則傳統文化會更加發揚,謝謝思于老師的稱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
2009/12/22 11:46
我來試試看.好像可以.我不是用純文字編輯,用的是HTML編輯.字寫好後,以滑鼠選取,然後到左上角選字體大小.如此而已.

壼範 茶壺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23 11:03 回覆:
  謝謝無言格友的回應,熱心地將壼字與壺字放大,相信讀者們已清楚地看出這兩個長像相似的漢字差別之所在。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大
2009/12/22 00:05
或可考慮以大字(三十六或四十八)列出二字,以資比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22 11:17 回覆:

  謝謝無言格友熱心的建議,但因我技術太差,字體一放大,顯示時會發生重疊的現象。因此,建議讀者在閱讀時,選瀏覽器的「檢視」,選「字型」,再選「最大」,即可稍微放大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