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口罩的台語「喙罨」
2020/03/18 09:16:40瀏覽13384|回應3|推薦31
  《閩南語辭典》說,口罩的台語是「喙罨」。對於「喙罨」一詞的含意,您有興趣了解嗎?本文想作一下介紹。

  在2003年時,為了防範SARS,大家都曾戴上口罩;如今為了防範新冠病毒的傳染,也幾乎是人口一罩。但在早年,由於戴口罩者很少,因此若要問口罩的台語該怎麼說,知道者可能不多;但是若問牛口罩的台語該怎麼說,知道「牛喙罨」的應該不少。

  牛喙罨,《閩南語辭典》解釋如下:音讀是gû-tshuì-am,又唸作gû-tshuì-lam。釋義1.用來將牛嘴套住的器具。防止牛在耕作時吃東西。2.戲稱口罩。異用字是牛喙籠、牛嘴罨、牛嘴籠。近義詞是牛喙箍。

  從辭典的解釋可知,牛口罩是用來阻止牠在耕作時吃東西變得不專心工作,並非像人用的口罩是用來防止病毒傳染或空氣汙染。所以,牛口罩並非是密閉的,而是網格很大。《閩南語辭典》將牛隻用的口罩定為「牛喙罨」,將人們用的口罩定為「喙罨」。     

  喙罨,辭典解釋如下:音讀是tshuì-am。釋義是口罩。異用字是嘴罨。

  接下來,將「喙罨」一詞拆開來看。喙字:音讀是tshuì。釋義1.嘴巴。2.口。計算口數的單位。3.東西的形狀或功用像嘴巴一樣的地方。異用字是「嘴」。罨字:音讀是am。釋義是罩住口鼻的東西。異用字是,「掩」。

  看過台語的解讀,接著從國語來看看口罩台語各字的含意:

(1) 喙字:注音是ㄏㄨㄟˋ。字義1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2泛指人的嘴。

(2) 罨字:注音是ㄧㄢˇ。字義是用來捕魚或捕鳥的網。

(3) 嘴字:字義是本指鳥口。後泛指人與動物的口。

(4) 掩字:字義是遮蔽。

  綜合以上所述可知,口罩的台語音讀是tshuì-am,寫成「喙罨」,但也可寫成嘴罨、喙掩或嘴掩。除此之外,愛台語網站說,口罩可寫成喙罨、掩喙的(am-tshuì--ê)、喙罩(tshuì-tà)或口罩(kháu-tà)。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3) 愛台語網站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208347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10:41
有台語的説法:偷笑(吃)要知掩喙。👍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3-23 11:39 回覆:
歡迎Sir Norton格友回應,阿國有聽過「會曉偷食,袂曉拭喙。」至於您補充的偷笑而掩喙,可能是笑的人怕他人發現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7:10

喙罨的罨字真的很冷僻呢!真的很佩服阿國師解字之能力。

嘴掩比較通俗易懂,現在喙罨可是一罩難求,

期盼疫情盡早遠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3-20 10:3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稱讚,您認為嘴掩比較通俗易懂,阿國也這麼認為。現在買口罩需要排隊,不像以前想買多少都有,祈望疫情趕快遠離,大家都健康平安!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21:11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002010148.aspx

阿美族的年齡層文化,

台語的「牛喙罨」「喙罨」

也看見原住民文化

和台灣語言的特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3-20 10:31 回覆:
謝謝Sookhing老師附的這個超連結資料,原來原住民也是有牛口罩而無口罩的說法,就像閩南語將口罩戲稱為牛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