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動抽水機」的台語有幾種說法?
2019/12/21 10:43:56瀏覽5766|回應3|推薦23
  根據《閩南語辭典》,「手動抽水機」的台語是「水拹仔」,至於方言則尚有三種說法。其實「手動抽水機」的台語還有其它說法,您是否有興趣知道呢? 

  之前在鄭素卿格友的部落格看到「幫浦仔」,它是一種手動抽水機;對於這種設備的台語,引起我的興趣。《閩南語辭典》說「手動抽水機」的台語是「水拹仔」,至於方言則包括「幫浦」、「幫浦仔」、「水磅仔」。之後我在網路上搜尋,找到手動抽水機的台語可以說成「水遏仔」。除此之外,我也曾經聽過可以說成「遏仔井」。

  在《閩南語辭典》裡,只有「水拹仔」一詞設為詞條,至於幫浦、幫浦仔、水磅仔則沒有列為詞條。手動抽水機的台語各種說法,列出如下:    

(1) 水拹仔

    音讀是tsuí-hia̍p-á;釋義是用手上下搖的抽水機。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780筆。拹字的音讀hia̍p;釋義是把東西前後左右用力的搖晃,使其變鬆。

(2) 幫浦、幫浦仔

    幫浦的音讀是phong phu。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2,770,000筆,資料量非常龐大,而且絕大部分都不是指手動抽水機。至於幫浦仔的音讀則是phong phu á;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204筆。《閩南語辭典》在解釋手動抽水機時,有提到來自日語pompu。《國語辭典》對幫浦一詞的解釋是為英語pump的音譯。其用途為將低處的液體打到高處或增加液體壓力。俗稱為「唧筒」。也稱為「泵」。

(3) 水磅仔

    音讀是tsuí phong á。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3筆。磅字如同幫浦的幫字,是取自日語的音譯,不能做單字解釋。

(4) 水遏仔

    音讀是tsuí at á。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1筆,這一筆資料實在很寶貴。遏字的音讀是at;釋義是折,雙手在使力的狀態下將物品弄斷成兩半。

(5) 遏仔井

    音讀是at á tsínn。在谷歌搜尋的資料量是0筆。對於「手動抽水機」的台語,雖然谷歌搜尋找不到任何一筆遏仔井的資料,但有些地方的確是這麼說的。 

  「幫浦」、「幫浦仔」與「水磅仔」都是來自外語的音譯;幫浦一詞,既是國語也是台語的寫法,但幫浦仔則是台語的寫法。由谷歌的圖片搜尋可知,幫浦一詞,絕大多數都不是指手動抽水機;但幫浦仔一詞,則是指手動抽水機。此外,「水拹仔」、「水遏仔」與「遏仔井」的拹與遏字,都是指操作手動抽水機的動作。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2) 鄭素卿/新竹之旅02 吳濁流故居,文學紀念館

  (3) 潘科元台語文理想國/古早農具个台語名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325760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20:37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130459585 感謝您,感謝詳細說明,

 沒想到「幫浦仔」引發您的研究興趣,

 因為小時候農村生活曾經使用過,

 必須去提水,準備煮飯和洗澡用水等等,

 每次看到幫浦仔備感親切,

 台北市有些校園內角落也見過,

 好像大安森林公園也有?

 新竹吳濁流故居很多農具

 和房屋建築特色、文學家作品和故事,

 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1-19 11:12 回覆:
歡迎Sookhing老師回應。早年常見的器具與農具,如今已罕見,在看過您的文章裡提到幫浦仔,就想了解它的台語會有幾種說法。謝謝您做上該文的超連結,可方便讀者們前往閱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00:30

我還以為幫浦是馬達,發電機的意思。

謝謝詳細介紹,雖然我還是發不出那個音。害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1-05 09:46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阿國跟您一樣,原先以為幫浦是指電力或柴油抽水機,沒想到幫浦也指手動抽水機;就像早年的火車是燃煤堆動,但如今都是電力推動,可是一樣叫做火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10:26

孩童時期很常見,

自來水普及後,似乎就沒看過了---。

不知是否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汲水設備?

國外生活二十多年,從未看過此物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2-22 13:4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對,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發展,過去常用的東西,如今卻變成不見了,要看的話,只能到博物館去看。